央视《春华秋实》再现桃李芬芳 连台好戏致敬师者人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0 15:05:09

 

央视《春华秋实》再现桃李芬芳 连台好戏致敬师者人生

三尺讲台存岁月,一支粉笔写春秋。为了让全国观众在教师节当天感悟浓浓师情,品味浩浩师恩,央视综艺频道将于9月10日晚19:30推出《春华秋实—— 2018教师节特别节目》。此次特别节目以“感恩有您、终身铭记”为核心,用巧妙且极具特色的节目编排,向全国教师致以崇高敬意。

教师代表尽展师者风范 93岁清华教授讲述71年“讲台坚守”

树木亦树人,成才念师恩。为凸显“致敬师恩”的教师节主题,节目组邀请了十位“2018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在现场分享他们这些年的教学体验。此外,节目以现场采访配以人物视频的方式,将清华大学93岁教授张礼、河南牺牲教师李芳的女儿代雨辰和天津教世家请上舞台,用他们的亲身事例为教师队伍树立榜样,展现当代社会人民教师的职业操守。其中,93岁高龄却仍躬耕讲坛的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张礼,在退休后依然坚持从事物理教学和科研工作,如今已经从教71年,是清华年龄最大的授课讲师。老教授如今对教育事业依然执着、热情的爱,令在场所有人钦佩不已。而为救学生献出生命的河南教师李芳,她的女儿代雨辰在现场追忆起母亲对学生那份深沉的爱,让观众感受到真正的“大爱无言,师魂永铸”。还有天津教师世家任葆源一家,用“四世家传,一门师表”的鲜活事例,来表达属于他们心中的粉笔春秋。

新生代艺人活力助阵 “春晚熟面孔”温暖齐聚

为了让整场节目在沉稳大气中不失青春活力,节目特意邀请新生代歌手、演员强势助力。不仅有吴磊、吴昕跨界献唱,为观众重新演绎经典旋律《栀子花开》和《匆匆那年》,展现对时光的眷恋和未来的期盼还有电影《芳华》女主角苗苗现场再秀舞蹈功力,用更具年轻化的节目形式,展现青年一代不忘师恩的传统美德。

除此之外,以“讴歌赞美、弘扬表彰”作为节目主要架构的《春华秋实》同样注重“以艺传情”,用歌曲、小品、魔术、音乐剧等多种节目形态礼赞师恩。知名歌唱家雷佳将演唱歌曲《无名花》,为广大教育工作者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民族风歌者腾格尔将带来新歌《思念》,传递师恩难忘的切切真情,还有郭冬临、蔡明、沙宝亮、刘谦等“春晚老面孔”也将在节目中集体亮相,蔡明将唯美献唱歌曲《隐形的翅膀》,沙宝亮将用歌曲《记得你的模样》深情诉说对老师的怀念与祝福,中国台湾魔术师刘谦更是首次跨界上演“情景魔术秀”,为广大观众呈现一场“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节日盛会。

四幕音乐短剧巧妙串联 主持人李佳明上演跨界首秀

区别于以往的教师节晚会,本次特别节目将打破传统主持人串联的承接方式,利用四幕音乐短剧的巧妙编排,让整场节目变得更加完整,节奏也更加紧凑。四首原创音乐短剧为全国老师量身定做,分别以“老师您好”、“师之印象”、“园丁四季”、“节日惊喜”为主题贯穿晚会始终,别具创新的舞台形式不禁让观众眼前一亮。并且,为契合音乐剧串联风格,节目专门设计了剧场式舞美,使现场仿佛置身于大剧院歌剧厅,让所有老师在节日当天感受到殿堂级的礼遇和最崇高的敬意。

值得一提的是,《春华秋实—2018年教师节特别节目》是主持人李佳明在回国10年之际,为全国观众奉上的全新主持作品。他将成为此次晚会的“双料担当”,不仅出演音乐短剧,独立担纲主持,而且主持风格首次尝试当下国际流行的脱口秀风格,希望所有老师都可以在教师节之夜卸下重担,度过一个轻松的夜晚。李佳明表示,作为职业主持人,自己的演唱、表演、舞蹈都是业余的。自己只是完成了一个“示范”,希望所有老师在节目播出后都能用这四首歌曲自己填词演唱,和学生在学校共同表演。而且,李佳明也希望用学生的身份将这份“作业”献给自己25年前的表演老师和舞蹈老师,感谢他们为自己的演唱、表演、舞蹈打下扎实的基础,才给了他足够的勇气和底气,在时隔多年后再次上台出演舞台剧。

师恩难忘意深浓, 桃李人间茂万丛。9月10日晚19:30,央视综艺频道CCTV3《春华秋实——2018年教师节特别节目》,用最具诚意的视听呈现和最具新意的节目设计给全国所有的教师们一个充满活力又不失意义的节日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