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大家谈”首期好戏上演 与贾樟柯共话“江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7 14:00:10

近期,知乎盐沙龙宣布全新升级,推出子品牌“大家谈”系列,邀请各领域名家大师与知乎用户面对面对话。除著名导演贾樟柯坐镇首期外,知乎还会持续邀请各领域大咖担任“大家谈”的座上宾。

知乎“大家谈”首期好戏上演 与贾樟柯共话“江湖”

不同于“名人讲座”类分享会,“大家谈”强调为知乎用户创造轻松、亲切的氛围,在名家分享与自由问答中,真正实现对话、交谈与交流。对于主讲嘉宾来说,与同行进行启发式讨论,也将激发出更多思想火花。知乎希望借此进一步挖掘线下场景,让知识分享、互动和流通不仅限于线上问答和知识服务,还通过创新的对谈形式沉淀更多有价值的思考,帮助更多人轻松获得可信赖的解答。

第一期“大家谈”于916日在北京举办。现场,贾樟柯以“江湖中的贾樟柯”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近几年的生活和创作,以及回到故土后,贾樟柯见到的江湖故事。

对于贾樟柯看说,江湖是对人生漂泊不定的缩写,每个人都是江湖人,而系结这一切的,是人的情感。在其电影《江湖儿女》中,贾樟柯就探讨了“面对社会变迁,个人的情感有多少能得到保留?”这一命题。

知乎“大家谈”首期好戏上演 与贾樟柯共话“江湖”

除了分享,贾樟柯还与现场观众问答互动,进一步阐述自己的创作理念。同时,他还与收看直播的超2万名知乎Live观众展开对话,解读自己对“江湖”、“人生”和“世界”的思考。

当谈及对“江湖”的理解,贾樟柯感触到:“江湖是我浪漫的想象世界,更是我真实体验过的,江湖一定是有一个动荡的变化剧烈的时代,非常不平静,人的生活有非常多危机,充满危机的生活环境,是江湖必要的元素”。并在分享自己近三年来的生活感悟时,“剧透”了在《江湖儿女》里面出现一位由徐峥扮演的民间科幻小说家,用长达7分钟的长镜头阐释他的太空理论,而那个理论原创者正是贾樟柯自己。

在火热的现场互动提问环节中,面对知乎用户的提问“您想通过《江湖儿女》这部电影本身所要表达的是什么?”,贾樟柯表示自己在写剧本的时候写了两个词,一个词是一言难尽,一个词是五味杂陈,他希望整个电影的故事是清楚的,但是人的感受是五味杂陈,一言难尽,这也是他心目中江湖的味道。

当有用户问如何保持写作热情时,贾樟柯答道:「写作如果建立起创作上的自由的信仰,就会带给你新的力量和心力。没有内在的心力,就没法走到暧昧混乱的交集处。说到底自由最重要!」

贾樟柯还特别提到自己的电影为什么一直用夫人赵涛当女主角。他说每次写完剧本之后都要经过郑重讨论,确实认为赵涛演比较合适。“我大部分写的都是北方女性,自己是山西人,又很喜欢方言写作。我特别不会用普通话写对白,不知道怎么表达感情。用普通话写一个人物,也不知道她是哪儿人。山西话里面有很多词,普通话里面是不用的,但是非常精确地表现那个人的状态,所以赵涛演我的电影也跟我用山西的语言写剧本有关。”

最后,贾樟柯还提到自己的人生感悟,“我们看人、看世界有两个坐标,一个坐标是过去,今天我们所有发生的事情,我们回到过去想,事情的因肯定是埋藏在过去,还有一个坐标是未来,但我们都没有经过未来,都是胡思乱想,从未来了解今天,我觉得非常有趣”。

知乎“大家谈”首期好戏上演 与贾樟柯共话“江湖”

据了解,今年,知乎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北师大心理学部等多个专业机构联合举办盐沙龙,向大众普及健康、心理学等专业知识。未来,“大家谈”系列将持续针对不同领域,用不同的嘉宾视角,为用户带来更有趣、有料的知识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