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向未来3》节目实验惊喜亮相全国科普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8 09:55:03

《加油!向未来3》节目实验惊喜亮相全国科普日

9月15日,2018全国科普日拉开帷幕。今年全国科普日以“创新引领未来,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在为期一周的活动时间里,各地各有关部门广泛发动高校、科研院所、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等单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系列科普活动。在北京主场活动中,中国科技馆区设立了5大展区、232个展项,并首次设立国际科普作品展,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设计创意的30余项科普展品将集中亮相。其中,央视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第三季中的科学实验也出现在了此次活动中。目前,该活动举办了三天,吸引了首都各界群众和青少年前往参观。

《加油!向未来3》节目实验惊喜亮相全国科普日

智慧点亮生活

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科学探索的种子

在昨晚播出的《新闻联播》中,介绍了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中国科技馆中各展区详情。其中,在“放飞科学梦想”展区由《加油!向未来》科学团队指导的花园村二小学生创客作品“爱迪生留声机”吸引了众人目光。留声机原型是1877年爱迪生发明的,当时他用留声机录下了世界录音史上的第一声。此次活动中展出的“留声机”模型,其主要部件是一个金属箔包裹的圆筒,圆筒边上刻有螺旋槽纹,把它按在一根长轴上,长轴一头装着曲柄,摇动曲柄,圆筒就会相应转动。而在金属圆筒上摆放了一个泡面桶,粘在桶底的是一个笔芯头。依靠这样的装置,留声机是如何完成工作的?活动现场,《加油!向未来》节目制片人、总导演贾闪闪,节目科学顾问团代表陈征,与花园村二小的同学们在现场为大家进行了展示。据了解,留声机实验将会在《加油!向未来》第三季节目中亮相,并为电视观众揭秘留声机的工作原理。

此外,曾在《加油!向未来3》中所呈现过的自锁升降机实验,也出现在了全国科普日活动中。不少同学表示是通过《加油!向未来》而了解科学、爱上科学,平时会去关注一些小的科学实验,甚至还会动手操作。节目中的每一个实验项目,都是生动形象的科学教案,为青少年打开了科普的大门,让他们发现科学就在身边;在传递科学知识的同时,让孩子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加油!向未来3》节目实验惊喜亮相全国科普日

创新引领时代

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活动现场,还有许多来自其他北京市各中小学的学生代表也在会场设立展台,展示了科学普及进入校园的丰硕成果。这项自2004年以来已连续14年成功举办的全国性科普活动,已累计举办重点科普活动7万多次,参与公众超过13亿人次,已成为目前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参与范围最广的科普活动,同时也见证了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的过程。

在全国科普日北京的另一会场北京科学中心,将承载目前正在《加油!向未来》节目中征集空间科学实验的“未来号”卫星也出现在蓝箭航天的展区介绍中。参观者不仅可以了解由国内首枚民营运载火箭“朱雀一号”送上太空的“未来号”微小卫星,还可以通过触控屏幕观看长征二号的发射和分离过程。

此次科普日活动,不仅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抓好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激发创新发展活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实支撑。更是要坚持科普为民惠民,将科普工作更多的面向青少年,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热情,和他们的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