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意大利四艺术家近百当代作品亮相国家画院美术馆

作者:应妮 来源:中新网
2018-09-18 10:47:52

原标题:中国意大利四艺术家近百当代作品亮相国家画院美术馆

中国意大利四艺术家近百当代作品亮相国家画院美术馆

  开幕式现场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第14届意大利当代艺术日主题活动之一,“记忆之光——鲁杰罗·萨维尼奥、唐勇力、朱塞佩·莫迪卡、张译丹四人展”15日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意大利美学家、哲学家吉奥乔·阿甘本(Giorgio Agamben)与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共同策展,展出了来自意大利和中国四位艺术家的绘画、雕塑作品近百件。

此次展览还被纳入第14届意大利当代艺术日主题活动,该活动是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中心2018年度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意大利四艺术家近百当代作品亮相国家画院美术馆

  展览现场 钟欣 摄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参赞孟斐璇表示,中意两国的交流源远流长,有近两千年的历史,中国对古代意大利特别是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文化艺术了解非常充分,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中国民众对现当代意大利文化艺术知之甚少。此次展览以中意两国当代著名艺术家对话的形式呈现,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艺术交流方式。希望中国国家画院和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建立一个常态化的文化交流机制,加快两国之间的当代艺术交流。

鲁杰罗·萨维尼奥出身于艺术贵族世家。其父阿尔伯托·萨维尼奥是百科全书式的艺术大师,其叔父德·藉里柯则是中国艺术界所熟知的“形而上”画派的大家。然而无论艺术理念还是风格,鲁杰罗·萨维尼奥都迥异于他的前辈,他懂得以叛逆的姿态和创造性的工作来丰富家族的传统。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唐勇力被认为是中国当代绘画界罕有的能够自由地穿梭于国家主义美学与个人追求、传统与当下、工笔与写意等两极所构成的疆域中的画家。其巨幅中国画《新中国的诞生》至今仍挂在国家博物馆显著之处。此次展览中,《敦煌系列》完整地诠释了画家的艺术观,唐勇力对敦煌的图像、线条、色彩、结构、故事及各类感受进行了最大化的编码,将古典与当代、幻觉与沉思、悲悯与欣喜全都不分彼此地融为一体。张晓凌认为,“从历史漫射的光芒看过去,唐勇力更像是一位通古今之变的思想者,而非单纯的艺术家。”

中国意大利四艺术家近百当代作品亮相国家画院美术馆

  展览现场 钟欣 摄

罗马美术学院教授朱塞佩·莫迪卡被视为将传统与革新相结合的新一代创作者,在意大利的当代绘画文化中占有重要席位。时间、光线和记忆是朱塞佩·莫迪卡绘画的三个支点,通过“折射”它们形成了画面的叙事结构。观念的当代性、图像的现实性、技术的古典性、境界的象征性是莫迪卡对自己艺术路径的设计。

作为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长期的理论研究使张译丹的绘画成为西学启蒙与传统思潮相互激荡的产物。正如张晓凌所言,在对中西绘画理论进行反思之后,“张译丹不仅确立了复兴、重构青绿山水与工笔人物的目标,而且自如地掌握了中国画创作的枢机:以萧然清远之心映照万物,灵台光明朗照,则万物含生而浩荡不竭。”她的山水画颇有五代或者宋朝画作的遗风,而其工笔人物又展现出她创造幻觉的能力。

据张晓凌介绍,此次展览酝酿已久,在经过去意大利考察,拜访意大利艺术家工作室,并与哲学家阿甘本和意大利艺术家的多次对话交流后,展览才逐渐成型。而此次四位艺术家的展览是中意当代艺术交流的良好开端,这种交流将不断持续下去。

以“当代绘画的形而上学”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同日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画家与学者们就中西方当代绘画的哲学性探索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