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拍剧如何破除“口碑魔咒”

作者:海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9-21 10:01:25

据报道,最近,琼瑶方面宣布将重启《还珠格格》,和某平台开启包括影视、动漫和游戏等形态的全新系列合作。

观众乐于看到经典重播,但基于过去几年翻拍剧口碑频频“翻车”的惨况,很多人并不看好翻拍。应该说,优质的经典IP值得翻拍。有些经典的呈现和当时的时代语境、受众审美紧密绑定,今天重看或感到稍许突兀,若在翻拍时对人物设置与情节进行调整和完善,也可契合年轻受众价值取向和审美习惯。在资金预算不足、演员片酬不高、后期特效简陋的时代,影视从业者对故事本身的琢磨,对演员的挑选和磨炼投注了大量心血。翻拍经典无疑要比重新创造经典难度系数低许多,毕竟剧本经受住了前一代观众的检验,省去“试错”的环节。可一些经典翻拍甚至达不到及格分,这应当引起从业者警醒。须知,手握经典IP不代表“赢在了起跑线上”,而应是一次重新创作的艰辛过程。创作者必须真正挖掘原作精髓,以最贴合当下价值观和话语体系的方式,重现更多的经典光彩,从而实现突破。

(原载于中青在线 作者:海梧 摘编:孙晓)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1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