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冬登《大都市》封面 入行10年感悟人生真谛(组图)

来源:《大都市》杂志
2010-05-27 18:10:26
 
 

郭晓冬登《大都市》封面 入行10年感悟人生真谛(组图)

艺术家的忧郁气质

舍不掉的亲情

现在的颁奖礼越来越多了,很多人也开始变得无所谓,但是因为《暖》被提名东京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对当时的你来说应该是不小的鼓励吧?

我当时特别希望得奖,这个戏对我非常重要,一是我付出了很多,二是在这个电影开机第三天我父亲就去世了,但是自己必须调整状态,把电影拍完,这也成了联系我和我父亲之间最重要的一条线。后来我买了很多《暖》的碟片放在家里,虽然不会去看,也不敢去看,但我知道它们永远在那儿。

东京电影节影片得奖后你回来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回来后我拿了个小型的DVD播放机,回到老家我父亲坟前完整地方了一遍,两个多小时,我记得那天还下着小雨,但是我相信父亲会看到。这也是为什么清明节我一定会回老家看看的原因。算是对我们这些在世人的一些慰藉吧。

你在提到爸爸的时候还是会有些哽咽?

有的人道路顺畅,走过了就过了,但对我来说,因为走过的路确实太复杂了,有些东西就长在你心里,已经烙下痕迹了。我对生命的理解,对亲情的理解跟很多人都不一样,他们都说我心事重,重就重吧,总得去感受人生,感受这份亲情吧。反正我现在做得越好,我父亲会越高兴,我相信他会看到的。

有没有想过“如果我赚钱了,会怎样怎样”?

因为以前的生活真的很不好,可能我现在说,你并不会理解到底有多不好,不好在哪里,没有亲身感受是体会不到的。我们家的经济是特别不好,为了30块钱辍学,现在想都不敢想。我也挺奇怪的,为什么老是农村的老人身体不好呢,有一点钱都要拿给妈去看病,那时候我总是在想如果我有钱了,一定要给爸妈买栋大房子,永远不要让他们再为钱发愁。但是人生总是很遗憾,父亲很早就离开了,所以现在我要是赚10块钱就跟我妈说赚了20块钱,让她使劲花。虽然我知道她还是舍不得花,把钱都攒了起来,但是心里是满足的。

现在钱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以前意味着生存,现在则是方便生活,有钱过有钱的日子,没钱过没钱的日子,我经历过特别穷的生活,也经历过衣食无忧的日子。好比人生可以是五光十色,也可以是黑白色,五光十色固然很漂亮,但我不适合。

难道你就没有飘过,迷失过吗?

虽然拍了很多电影,但是有的艺术电影拍一年只有几万块的收入,而且在《新结婚时代》之前,我基本上是不被大众知道的。我跟别人打了一个比喻,别人是水平线,我是水平线下,所以首先要做的是把这段填补上来。还有我亲戚的事,我必须要管,生了病要管,上学要管,不管过意不去。有时候我都会想,也许我能有今天,就是为了能给大家解决生活困难的,既然有这个能力,我就愿意为他们去做这一切,愿意承担,这种被别人需要的感觉特别号。

不怕别人提及你的过去么?

除非是一些我特别不愿意回忆的事,别的都没什么大不了的。每一件事的存在都在丰富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