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歌赛欲捡余秋雨"回头草" 未向于丹抛橄榄枝

来源:广州日报
2010-06-04 07:27:20

青歌赛欲捡余秋雨

余秋雨:回头草成救命稻草,很开心。

青歌赛欲捡余秋雨

于丹:CCTV并没有向我抛橄榄枝。

继团体赛后,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以下简称“青歌赛”)将于6月9日拉开个人单项决赛的大幕。有传闻称,在团体赛中被取消的综合素质考核将在个人决赛中恢复,并请到于丹当评委。不过,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专访时,青歌赛总策划秦新民表态说,综合素质考核确实恢复了,但从未联系于丹当评委。至于是否请回余秋雨当评委,秦新民语带保留,“还没定”。

与团体赛不同

个人赛恢复综合素质考核

在今年青歌赛团体赛中,综合素质考核的取消让不少观众觉得不适应,有观众反映称比赛显得太专业,不够娱乐,有网友甚至发帖呼唤余秋雨“回归青歌赛”。昨日,秦新民在接受记者电话专访时承认,青歌赛将在个人单项赛决赛时恢复综合素质考核。

据说,青歌赛团体决赛时,评委监审组每天都会接到观众来电,质疑为何取消综合素质考核成了监审组组长李谷一每天念得最多的问题。面对记者的提问,秦新民否认恢复综合素质考核基于收视的考虑和观众的压力,但他承认青歌赛组委会确实关注了网友发表的相关评论,“网友站在自己的角度提出了不少意见,我们有看过,也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

与往年不同

增加规定曲目、命题对话

秦新民称,跟往年比赛不同的是,今年的综合素质偏重艺术素质考核,“往年的综合素质考核包括文化常识、音乐素养和艺术素养,今年还增加了表演素质的考核,偏重检验选手的应变能力,而不是简单的是非对错问答。而且,还增加了规定曲目的比赛。”

为什么在综合素质考核中增加表演素质考核的内容?秦新民称是为了考核出一个合格的演员,“形式是由选手从规定曲目中抽签,规定曲目多半是歌剧选段,包括西洋歌剧和民族歌剧的选段,考查的将是选手对歌剧的理解与表演能力。当然题目的难易程度相对稳定。”

此外,个人赛还增加了一个命题对话的环节,“由评委发问,选手将对个人发展、宣传计划以及推荐本人作品等方面的问题作出回答。”秦新民表示,提问评委并不是由抽签决定,而是“由指定评委提问”。至于这个指定评委是谁,秦新民表示要到比赛时才正式揭晓。

与传闻不同

并未请于丹当评委

青歌赛确定恢复文化味后,谁来当考官成了大众最关心的事。对此,秦新民口风甚紧,“现在一切都还没有定”。之前有传闻称于丹将坐上评委席,但秦新民的回答出乎意料:“我们从来没联系过于丹。”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传闻流传呢?秦新民表示很无奈:“我也不知道。误传吧。”至于会不会顺应观众意愿请余秋雨再度出山?秦新民并未否认,而是语带保留地表示:“还没定呢。”

而据《长江日报》的消息称,余秋雨助手金先生在接受访问时曾证实,“青歌赛组委会确实已派专人赴上海,邀请余秋雨出山”。金先生表示,央视邀请余秋雨继任评委,说明广大观众对于余秋雨的喜爱与认可。至于余秋雨将有怎样的突破?金先生说,“具体要根据央视‘青歌赛’的要求”。据悉,余秋雨日前正忙于四出讲学,修改旧著,“具体时间还在协调”。

观众赞弹

谭先生:不赞成恢复综合素质考核。综合素质考试设置很不合理,有的题目起不到考试作用,只是刁难参赛者。对观众来说,有的并非认真听歌,而是看歌手答题的热闹,这对提高青年歌手的歌唱水平又有何益?有人觉得,没了看歌手答问时出洋相的热闹,索然无味,那就别看青歌赛,赶紧转台吧!

林小姐:支持恢复综合素质,但不希望占大比分。往年设置的综合素质提问中,又偏又蹊跷的提问让人觉得那根本就是对歌手的刁难和对电视观众智商的侮辱。因为答案除了评委知道外,地球人没几个知道吧?不过,如果完全取消这个环节,那么节目就失去了不少乐趣,毕竟现场直播被刁难的选手那种百般无奈的表情也是一种提高收视的手段。

陈女士:综合素质考核又玩新花样?如果真的加上什么评委问答,那肯定是往娱乐性上靠了。青歌赛虽然不承认是为了收视玩这些花样,但这些大家心知肚明吧。

网友:“欢迎余秋雨!不能指望他场场出金句,但偶尔来那么一句,既娱乐观众又提高收视率,组委会应该欢迎他才是。最可怜的是参赛选手,又要担惊受怕,怕回答不出来出洋相,怕被人笑没文化。(记者莫斯其格)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