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东炮轰歌坛:每年原创几十万首大部分废品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06-30 10:15:48

徐沛东炮轰歌坛:每年原创几十万首大部分废品 

徐沛东炮轰歌坛

日前,中央电视台的青歌赛刚刚结束了全部比赛,作为评委,一直在电视上和广大观众见面的著名作曲家徐沛东,昨天竟出现在了成都。原来,他是应四川省博物馆学会和四川博物院的邀请,来参加“四川博物院讲坛”的。在这场名为《文艺创作的继承与创新》的讲座上,徐沛东与成都观众们坦诚相见,不仅痛批当下原创音乐精品太少、抄袭泛滥的状况,也对青歌赛“原生态”唱法定义提出了质疑。

青歌赛冠名费在涨

收视率却在降

在四川博物院的学术报告厅里,记者见到了徐沛东。据悉,他是昨天清晨5点多起床,赶来成都作这场报告的,在此之前,他还熬夜看了世界杯。

尽管如此,出现在大伙儿面前的徐沛东依然神采奕奕。在讲座上,他先是介绍了自己的音乐之路,然后渐渐讲到当今乐坛创作的低迷现状。身为中国音协的党组书记以及老一辈作曲家,徐沛东痛心地告诉大家:“咱们国家每年生产的歌曲,数量之多,是你们想像不到的!几十万首!但是,大多数都是废品,质量相当差。”尤其令他失望的是,抄袭和剽窃这股不正之风,也日益成为许多年轻人走“出名捷径”的道路。“这样下去,中国的文艺创作也会像中国足球一样了。”

身为青歌赛的重要评委,徐沛东觉得这种缺乏创新的精神也影响到了青歌赛的收视率。他直言不讳地告诉大家:青歌赛刚创立时,冠名费只有300万元。“后来就是600万元,然后2000万元、4000万元、6000万元……这一次的‘蓝色经典’冠名费,达到了7000万!”

然而,在经济效益逐年攀升的同时,青歌赛的收视率却在下降。徐沛东坦言,今年的青歌赛,在准备时就已挖空心思,搞了很多创新。“可是收视率还是下降了很多,观众就是不爱看。这样下去,在我看来,到下一届可能就很难弄了……”

替余秋雨解释:

“他不管出题只管解答”

尽管如此,徐沛东看着青歌赛从创办至今,走过了26年光阴,对这项大赛还是有着很深的感情。“今年我个人认为,美声类的表现很不错,涌现了不少很有潜力的人,而且很好地用这种西洋唱法诠释中国作品,这一点是令人振奋的。”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不止一位观众对青歌赛的“原生态”唱法环节提出质疑,对此徐沛东也表示赞同。“我觉得‘原生态’这个定义就不科学,应该叫做‘民族民间唱法’。为什么呢?因为所有的民间歌曲,哪怕是来源于生活,也绝非纯粹的原始,一定有创作在其中。”因此,徐沛东说自己准备建议青歌赛对这一唱法的规定作出修改。

讲座结束后的采访中,记者也问起青歌赛的另一位焦点人物———余秋雨。自从今年团体赛取消文化素质考核后,有关余秋雨“退出”青歌赛的传言就不绝于耳,直到他出现在评委席上。徐沛东笑着说:“下一届余秋雨还当不当评委,我现在也不知道。但就我感觉,余秋雨还是很看重这个平台的,因为能通过文化考核,吸引很多观众关注文化,借此普及知识。”

同时,徐沛东还主动为余秋雨解释说:“这次我听说很多观众又在质疑他,说他在点评的时候讲得太多。这个情况我是比较了解的———因为题目不是余秋雨出的,他只管解答,因此压力也很大。有的问题不是只有唯一一个答案,他就得细细解释分析,这个挺难的,希望大家理解。”

在讲座中,徐沛东除了讲课外,还为大家即兴用MP3播放了几首自己的作品。不过,当记者问到他最近有无新作时,徐沛东露出了疲惫的神情:“唉,我的事务性工作太多了,留给自己创作的时间少之又少。我打算再干个四五年就退休,腾出精力好好再创作一番。”

记者 乔雪阳 摄影 何彬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编辑: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