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A-Girls彩排《人间四季》 打造现场音乐电影

作者:周文韬 来源:新浪娱乐
2010-07-16 06:10:57

ViVA-Girls彩排《人间四季》 打造现场音乐电影

紧张彩排

ViVA-Girls彩排《人间四季》 打造现场音乐电影

雅乐团成员演奏

ViVA-Girls彩排《人间四季》 打造现场音乐电影

排练现场

8月12日,音乐剧《人间四季-音乐之旅》将在北展演出。7月14日,该剧的器乐演奏ViVA-Girls(雅乐团)在北京彩排,向媒体展示了音乐剧中的部分曲目。该剧导演Marcus则介绍整个音乐剧的创作精髓:“这不是一场音乐会,比较像一场现场电影。”更表示希望能将这部传统音乐结合现代风格的全新概念作品推广到海外,“让外国人来学习中国的乐器和音乐。”

ViVA-Girls彩排音乐剧 演绎传统结合现代新曲风

7月14日,当新浪娱乐来到彩排现场时,ViVA-Girls正在排练献给灾区人民的《爱与希望》。12位年轻姑娘虽然演奏的是传统乐器,但穿着打扮都十分时尚,一反“传统乐团必穿旗袍”的惯例。而她们演奏的音乐也与人们印象中的民乐相去甚远,据该剧的新加坡籍导演Marcus介绍,剧中的音乐是融合了传统音乐与现代风格的新颖曲风,即使在国际上也是首创:“ViVA-Girls不是一个民乐团,虽然她们是用传统乐器演奏,但演奏的并不是民族音乐,而是一种全新形式的音乐,也就是用新的方式将传统的东西作一个改编。”而且演奏分工也颇费心思:“观众不会听到大合奏,12个人每一个人都在演奏不一样的东西,就像她们在舞台上相互对话,用音乐交流。”

此外,为了满足曲目对不同音调的转换需要,《人间四季》也特别订制了一批专属乐器,比如由5台古筝组装成的“古筝组”和3台扬琴组装成的“扬琴组”,届时这5台古筝和3台扬琴将各自仅由一名团员进行演奏,一人同时演奏5台古筝,或一人同时演奏3台扬琴,十分新颖。

导演解读创作理念:讲述人生的现场电影

虽然剧中音乐的打造十分讲究,视觉效果也融入了大量高科技元素和3D等新技术,但Marcus也称《人间四季》并不是一场音乐会,而像是用音乐和视觉来讲述人生道理的现场电影,如剧中的四季代表人生的四个阶段,而四季转换中又蕴含着生命的轮回和交替,力图除了让观众享受音乐之外,也能体会该剧传达出的故事和情感涌动:“我只是想传达给观众一个最简单的东西:人间有爱。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希望我们这一部简单的作品能打动人心,它讲述的不只是音乐,而是人生。”

说到该剧的创作初衷,曾为王菲、梅艳芳、张国荣、Beyond和罗大佑等多名资深艺人打造演唱会的Marcus则回忆起了自己的人生,其中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Beyond于2003年举办的“Beyond超越Beyond”演唱会:“03年恰逢非典,很多人都质问为什么在这样的危难时候你们还要办演唱会这样的活动,我一度觉得自己做不下去了。后来叶世荣他们都来鼓励我,有天半夜我跑去黄家驹的坟墓那里坐着,找了一些‘灵魂’来安慰我。之后演唱会做出来,又有很多人都觉得很好。那时候我就觉得,别人的鼓励和支持能帮自己战胜困难。”他直言这些年的经历给了自己许多人生积累,想把它们融入到《人间四季》中去,希望借此感动更多观众。

演出走国际化路线 要吸引外国人学习中国音乐

而Marcus创作该剧的目的则更简单:“要让世界更了解中国现在的音乐。”《人间四季》除了8月在中国演出,还将在之后远赴日本表演。而ViVA-Girls现在在日本已经拥有了不少支持者,其中更有数十位日本乐迷自付路费和门票费来北京看演出。Marcus对《人间四季》和ViVA-Girls的前景都充满了期望:“希望能借此让外国人也认识到中国的音乐,学习中国的传统乐器,而不只是我们去学吉他,去学钢琴,要让大家知道学琵琶也可以很‘帅’。你看我们的团员的演奏水平都那么好,长得也漂亮,观众还要看什么麦当娜呢,我们中国都有啊!” 周文韬/文 王黎/图

来源: 新浪娱乐 编辑: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