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帆写真大展柔媚丰姿 提及养女谈做母亲(组图)

来源:新浪娱乐
2010-07-26 10:47:24
 
 

徐帆写真大展柔媚丰姿 提及养女谈做母亲(组图)

女人,一旦成了母亲之后就变得特别勇敢了

(提话)在公众模糊而好奇的视线之外,徐帆领养了一个漂亮的小女儿,徐帆一直在精心细致地做着一个母亲。一直以来,她不愿意将这个身份公诸于世,因为她本能地想将孩子保护在身后。而这一次,她第一次坦然地站出来说,“我承认,我是一个母亲。”

记得《唐山大地震》刚刚杀青之时,曾经采访过徐帆,当时问她的一个问题是:“这样的一部电影,给你最真实的感受是什么?”她仰头想了一下说:“其实是觉得,女人真的要做母亲。”

她说,在她的心目里,女人要是有了孩子,那是特别胆大的。“对,就是那种不管怎么样,就是有天大的事情,妈能保护你,妈都挺着的。即便就是一个很柔弱的女人,一旦成了母亲之后就变得特别勇敢了,特别坚强,而且这是一种没法言表的坚强,你要我说到底有多胆大,我没法跟你比喻,只能说事来了,妈扛着。”

徐帆在电影中演过很多次的母亲,但是那些都不及真正做母亲感受的十分之一。“女人你有了孩子才会明白,什么叫心甘情愿的付出,什么叫不计回报。我觉得除了母亲之外,任何一种角色都没有这么心甘情愿的去付出的。即便对丈夫都做不到,因为丈夫是能保护自己的,但是孩子是无助的。”

在徐帆的心里,“父爱”与“母爱”,还是有区别的。“因为与母亲相比,父亲接触外界的东西要多一些,照顾孩子料理家这些都是妈要做的事,再加上母亲对孩子总是比父亲要细腻得多,所以与孩子更亲一些。时间长了,与孩子的耳鬓厮磨就成了一种习惯,女人容易掉进习惯里,没有这种习惯就不行。”

哺育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那会让一个母亲彻底陷进去。徐帆也不能例外,对于孩子带给她的快乐与奇妙的振奋,那是连她自己都不能解释的。“你每天看见她,为她忙里忙外,总是觉得人不累趴下是不觉得累的。就是一个词,兴奋。原来我就觉得以后时间长了就不会这样,可是我发现好多年过去了,还是这样,永远对她有新鲜感,每天都能发现新的乐趣。而且随着她一点点长大,慢慢地能交流了,我就觉得,哎呦,那种快乐啊,什么平时照顾孩子那种麻烦啊,操心啊,全都九霄云外去了,我觉得快乐大于这一切。”

世界上的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当你做一件事的时候,明明你的初衷是付出,你却在不知不觉之间得到很多。徐帆说,做母亲就给她这样的感受。“我现在看事情更豁达了,对好多事情的容忍性更大了,也更快乐了,就是因为有了孩子,看似我们在教育孩子,其实是孩子教育我的更多。”

“比方说,家长总是喜欢强迫孩子吃饭、喝水、睡午觉。每个孩子有自己的习惯,不是每个孩子都喜欢喝那么多的水,都喜欢睡午觉。但是她渴了,她自然会要水喝,她困了自然会睡觉。我觉得当妈的不用太强迫,要不然时间长了她就该有抵触心理了,你何必让她不舒服呢。”从孩子身上,徐帆学会了不较劲,不较真,“这就让人觉得让人的心胸变得宽了,容忍度也大了。”她由衷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