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邓丽君》筑梦音乐剧:不仅仅是怀旧

来源:新浪娱乐
2010-08-18 09:56:50

《爱上邓丽君》筑梦音乐剧:不仅仅是怀旧

令无数观众翘首期待的音乐剧《爱上邓丽君》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中,来自国内外的创作精英齐聚一堂,悉心打造这部华语舞台剧的鸿篇巨制。

爱上邓丽君,不仅仅是怀旧

邓丽君这个名字,对于中国人尤其是大陆民众来说,代表着一个时代。那时,人们的物质生活还不那么富裕,精神生活也同样处于饥渴状态。邓丽君的歌声从海峡对岸飘来,带来了似水柔情,带来了温情缱绻。其实吟风弄月和浅吟低唱一直是中国的传统,但是当革命话语权占据主导地位的时候,它们都被视作“小资情调”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邓丽君的《甜蜜蜜》、《千言万语》等歌曲风靡一时,打动了万千纯情男女的心。

《爱上邓丽君》寄托着人们的怀旧之情,那么,是否该剧就仅是一部怀旧之作呢?对此,主创团队表示,做这台音乐剧,并不是简单地把邓丽君的作品拿来展示一下就罢了,如果那样的话,就无异于一台“邓丽君怀旧金曲演唱会”,那将毫无新意。金牌编剧王蕙玲曾便编写过《卧虎藏龙》《色戒》等多部电影剧本,此次创作音乐剧还是头一回,她表示:创作过程“很难”,难就难在如何将它写出新意,并且让年轻观众能从剧中得到共鸣。邓丽君的一生不像梅艳芳,有诸多传奇色彩,因此不适合做成邓丽君的传记之作,邓丽君在剧中是作为梦幻中的人物出现,是男主角的心灵导师。为此,她几易其稿,从剧本目前呈现的内容来看,让年轻观众爱上邓丽君并给予他们精神启迪,的确是做到了。

《爱上邓丽君》中最大化地运用了邓丽君歌曲的精髓,有20多首经典歌曲穿插其中,与故事水乳交融。中方音乐总监、著名音乐人捞仔为这部作品呕心沥血,在保留邓丽君歌曲精粹之外,他根据剧情需要,对部分歌曲进行了改编。例如,人们耳熟能详的《甜蜜蜜》就改编成了激情洋溢的摇滚歌曲,演员们载歌载舞,场面很是震撼,舞台效果极为强烈。该剧导演卓依来自纽约百老汇,在此之前从未听说过邓丽君,但是在创作过程中,他也爱上了邓丽君,称她是一个“美丽的灵魂”。他的编舞时尚、大气,对情境的渲染和细节的刻画也极精到,让这台音乐剧具备怀旧风味的同时,也饱含了青春灵动的色彩。

筑梦音乐剧,有苦也有乐

在《爱上邓丽君》的排练现场,你会情不自禁地为这一群音乐剧“疯子”而打动。这里的人语言不同,肤色各异,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青春年华的少女,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目标——音乐剧,走到一起来了。这是一群执着的理想主义者,也是坚定的艺术份子,在这个华语乐坛困顿不振的时代,还有这样一群人,在为音乐的理想而奋斗着,让我们一起为这份真挚的情怀喝彩,期待他们给我们带来的感动,期待《爱上邓丽君》光荣绽放。

来源: 新浪娱乐 编辑: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