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经纪撑起明星“大树” 读解谢楠等成名幕后推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09-14 10:52:45

自“明星经纪”一词传入中国内地以来,演艺圈的格局渐渐改变。许多科班出身的演员或歌手不再选择加入某个演出团体,而是改为签约的形式,通过经纪人运筹帷幄,在圈内发展。现在的明星们,除了要有精湛的演技和过硬的唱功,更离不开经纪公司的包装和宣传。能签约一个好的经纪公司,对一位艺人来说至关重要。这就像那句俗语说的:背靠大树好乘凉,从此演艺道路顺畅无比。随着明星经纪市场的日益规范和成熟,内地崛起了数家实力强劲的经纪公司,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这些公司及其签约艺人们的关联,看看这些大牌们背后的“大树”有多神秘。

演艺经纪撑起明星“大树” 读解谢楠等成名幕后推手
 
(华谊兄弟旗下明星:李冰冰,王宝强)

华谊兄弟

华谊兄弟算的上明星经纪行业内的龙头老大。其旗下签约艺人多达百位,可以说席卷了中国大半个娱乐荧屏。由于华谊兄弟投拍的电影在国内也处于一线位置,因此旗下的明星更是近水楼台,不断制造着一个又一个神话。最经典的案例莫过于目前华谊的一姐李冰冰和凭借《天下无贼》走红的王宝强。从最初的《少年包青天》开始,李冰冰一路走来,《过年回家》、《云水谣》、《风声》让她在国内外电影节上三次封后。王宝强则在《天下无贼》以后再次塑造了许三多、顺溜等经典形象,一举拿下春晚门票,变成家喻户晓的红人。由此,华谊兄弟的造星功夫可见一斑。

演艺经纪撑起明星“大树” 读解谢楠等成名幕后推手
 
(橙天娱乐旗下明星:文章,李念)

橙天娱乐

橙天娱乐是在行业内鲜有的能与华谊兄弟平分秋色的经纪公司。旗下智鸿、华音、博鸿三个分部集影视制作、艺人经纪和广告为一体,几乎形成行业垄断的规模。橙天推新人的技术在国内也算得上一流,去年收视飚红的电视剧《蜗居》,让那个剧中的小三海藻(李念饰演)红透了半边天。今年的《海洋天堂》中又让年轻小生文章彻底转变戏路,和李连杰以父子名义联手,饰演自闭症患者,博得观众眼泪无数,骄人成绩让众人只能望其项背。不过最近似乎因为内地金牌经纪人王京花的事,有些问题而他们一贯标榜的“经纪人家长制”也被曝有隐患存在,然而这样一个大公司解决这点问题,料想不是难事。

演艺经纪撑起明星“大树” 读解谢楠等成名幕后推手
 
(光线传媒旗下明星:柳岩,大左,谢楠)

光线传媒

相比较而言,光线传媒属于艺人经纪的后起之秀。光线传媒以娱乐节目起家,其制作的《娱乐现场》、《音乐风云榜》等节目历经近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当下首屈一指的娱乐资讯节目。随后光线影业成立,靠着强大的发行网和日渐雄厚的经济实力,近几年光线影业的电影开始崭露头角:《伤城》、《全城戒备》以及近期号称要和《大地震》一决高下的《精武风云》,都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由于光线传媒节目的优势,光线艺人经纪最初以主持人经纪为主,从公司成立到现在,一大批优秀主持人从光线起步,如何炅、李霞、索妮、谢娜和现在的光线三宝柳岩、谢楠、大左,藉着本公司的节目优势,他们瞬间占领荧屏,几乎成为老百姓每天打开电视见到的最熟悉的面孔。随着影业的不断发展,光线与其他公司的合作又为公司的艺人经纪注入新鲜的血液,活跃于港台的艺人,如邹兆龙、黄秋生、张家辉等也被吸引,和光线经纪签约。此外,今年年初因参加台湾《超级星光大道》分别夺取冠军 季军胡夏和三帅组合也为人熟知。如今光线经纪已经渐渐形成主持人经纪、影视经纪、唱片经纪三方同步发展的模式,力量不容小觑。

来源:中国日报网 实习编辑:文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