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逝的电波》原作看李侠 新版看吕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09-17 15:26:57

《永不消逝的电波》原作看李侠 新版看吕行

吕行

《永不消逝的电波》原作看李侠 新版看吕行

赵子岐

《永不消逝的电波》——从名字看就是一部难以磨灭的经典之作,半个世纪之前,孙道临先生用儒雅、冷静、勇敢给李侠这个英雄角色做了完美的定义。五十年后,新版《电波》中的吕行,则给另一个新增加的角色赵子岐加上了另类经典的完美注脚。

赵子岐是贯穿新版《电波》全剧的新增关键人物,作为潜伏在日伪特务机关76号院里的军统人员,他在抗战时期与李侠成为革命战友。但国内战争时,他对共产党员血腥残酷的镇压使他与李侠彻底决裂,最后付出生命的代价。相对李侠钢铁一般坚定的表现,赵子岐会为行动成功而狂喜,会为计划失败而堕落,会为复仇而疯狂,也会为受到蒙蔽而愤怒。吕行希望透过自己的表演,观众们看到的是真实的感动,而不是虚构的人物。塑造经典不是易事,吕行三次牺牲自我,才能脱胎换骨成就这样的经典形象。《永不消逝的电波》原作看李侠 新版看吕行

话剧舞台出身的吕行近年来逐渐成为荧屏宠儿,连续几部戏都是主角儿。可是为了参演新版《电波》,他在人气高涨继续乘胜追击之际竟然一反常态“潜伏”了一年之久,《电波》筹备期一年多,拍摄更超过四个月的时间,远超过一般电视剧两个月的拍摄期。导演金琛与他初识于《爱有多远》,在《花篮花儿香》中推荐其饰演男一号,在史诗大片《战国》中,金琛有心栽培,再次伸出橄榄枝召唤吕行披盔戴甲,没想到他竟然为了《电波》这部“悠长大戏”,辜负了兄弟的一片好意。赵子岐江湖义气重,但为了自己的信仰还是将李侠一家抓捕,现实生活中吕行也用上了这招。这是什么样的精神,这是一种革命团队精神,为了塑造主旋律经典形象而放弃短期个人发展的机会,这种牺牲精神也像极了赵子岐的江湖义气,一诺千金,是爷们儿就说话算话,什么利益都换不来自己的信仰。尽管吕行感到对不起好兄弟,但是这种重情义更忠于工作的态度,才是值得兄弟们肯定和赞扬的。

其实原本《电波》导演也想热捧吕行,于是钦点他出演李侠一角。可没想到这个傻小子居然死活不答应,愣是拿什么角色定位搪塞,非要演第二主角,那个亦正亦邪的赵子岐,还说什么想要挑战角色,塑造新的经典人物。挑战就挑战呗,塑造就塑造嘛,还把自己好端端阳光帅气的形象给毁了,特意增重10公斤,贴上黏嘴的小胡子,就为了闯出与以往戏路不同的形象。你说这是何苦呢,影迷们也不高兴啊,要不然笔者怎么在微博上看到有人抗议,大呼“导演,还我帅气吕行”。为了塑造新的经典的人物形象感,硬生生把自己从运动小帅哥变成了壮硕胖大叔,宁毁自身形象,不能委屈了角色,这二次牺牲也够大的。

在新版《电波》的专家研讨会后,几位中央级别、平日不拘言笑的专家们饶有兴致地八卦了起来,一致认为吕行的表演很男人,是个有情有义的纯爷们儿。现在不都流行走中性风嘛,看看哪个男主角不是运动 帅气型的,可吕行偏偏要如此硬汉,实在是逆潮流而动的又一次牺牲自我啊。

吕行在新版《电波》中的表演,对人物形象感塑造准确、使用了适时的语言节奏、对局部细节戏的张力把握有度、对内心戏的剖析深入细致。同时,他甘愿牺牲迅速发展的机会、专心致志地揣摩人物、自毁形象的造型设计和入木三分的阳刚表演,使 “赵子岐”这个角色成为继原版《电波》中李侠角色之后,另一个《电波》中令人过目不忘的标志性角色。笔者愚见,让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优秀演员,不是靠赖在屏幕上的时间,而是甘愿牺牲的态度、扎实的功底和出色的表现,这才是塑造经典角色时屡试不爽的金科玉律啊。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