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选秀遭遇七年之痒收视低 展望未来可能(图)

来源:新浪娱乐
2010-09-25 11:00:45

内地选秀遭遇七年之痒收视低 展望未来可能(图)

李宇春

内地选秀遭遇七年之痒收视低 展望未来可能(图)

张靓颖

内地选秀遭遇七年之痒收视低 展望未来可能(图)

2005年,超女周笔畅的Fans为其拉票。两年后,手机发短信的投票方式被广电总局下令禁止。

内地选秀遭遇七年之痒收视低 展望未来可能(图)

这样的场面或难见 同样是2005年,超女全国巡演,意犹未尽的粉丝在场外摆开了宣传阵势。

2005年8月26日,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在湖南卫视的舞台上进行终极PK。这一晚,粉丝的激情和疯狂点燃了一个电视的狂欢夜,两亿观众守候在电视机前,收看《超级女声》总决赛。

然而,那一夜的疯狂和激情无法复制。2005年之后,选秀类节目的观众逐渐散去。2010年,尽管湖南卫视的收视总人数上升了,但《快乐男声》总决赛的观众只有7200万。

2004年首届《超级女声》将选秀的概念植入人们脑海,2010年《快乐男声》无话题无关注地落幕,选秀节目用7年时间完成了一条抛物线———抛物线的顶点,无疑停留在2005年。

湖南卫视选秀,永远是同时段全国收视率最高的节目———这个神话在今年《快乐男声》总决赛时被打破了。前几场总决赛被央视电影频道挤到了第二名,9月10日决战之夜其收视率为1.89,虽仍列全国同时段第一,但这个成绩比起2009年《快乐女声》决战之夜4.15的收视率,下降幅度超过一半,和2005年《超级女声》总决赛平均每场8-10点的收视率更是不可同日而语。而和《快乐男声》类型相似的选秀节目《加油!好男儿》、《加油!东方天使》、《我型我秀》、《绝对唱响》,今年则根本没有启动。

这个平民的、年轻人的歌唱舞台,已难掩寂寥。

本届《快乐男声》落幕后,主持人谢娜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说:“别不承认,选秀时代早结束了,从没有了电视机前观众的投票开始。”而“舞美师”,这个以往为湖南卫视选秀增添了不少关注度的话题人物,也在微博上表示:“恭喜李炜夺得2010快乐男声总冠军!选秀史上最没有含金量的总冠军……王平和洪涛这两个湖南广电十多年的昔日搭档,分别是2005超女和2010快男的总导演,一个成就了’05超女的神话和辉煌,一个成为中国式选秀的终结者,都很出名,都将记入中国电视史册!”

内地选秀真的已经终结了么?这恐怕要加上一个定语:平民歌唱类。选秀节目的内容,远不只我们在内地荧屏上看到的那样狭窄;今年,放弃了传统选秀模式的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都在积极开拓新类型的选秀节目。而湖南卫视副台长张华立、天娱传媒总经理龙丹妮,都在2010“快男”结束后表示:“快男快女”的品牌还要继续下去,明年湖南卫视一定会更创新地再办选秀。

南方都市报专访与选秀紧密相关的电视人、主持人、评委、选手,回看这“七年之痒”是如何堆积起来的,诊脉选秀痛点,展望选秀未来。以期在这疯狂巅峰到寂寥冰点的轮回后,有更真诚、更切中时代脉搏的选秀节目,擦亮我们的眼睛。

策划:齐帅 虞晓毅

统筹:齐帅

采写:南都记者 齐帅 黄晓雅

实习生 何翠容 耿筱萌

来源:新浪娱乐 编辑: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