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观众评价新版《红楼梦》不及格

来源:半岛晨报
2010-09-28 10:14:29

七成观众评价新版《红楼梦》不及格

新版《红楼梦》新人演员众多。

新版《红楼梦》于一片争议声中在北京卫视落幕,近日,各大门户网站都对该剧进行了一系列的收视调查。从演员造型到场景配置,从角色扮演到台词旁白,网友们都做出自己的评价。而对于不满意之处,网友们也畅想了一下理想状态,为继续翻拍出谋划策。纵观网友的评价,有七成观众对该剧表达了不同程度的不满。□特派记者梁巍

情节设置 三成网友不满结局

网友们最喜欢的情节包括太虚幻境的梦幻般制作、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搞笑和耍宝、宝黛共读《西厢记》的两小无猜等。元春省亲、可卿出殡这样的大场面也被网友所认可,置景花费不菲,美轮美奂的大气足以让人赞叹。而网友们最不喜欢的情节,莫过于“黛玉裸死”,因为“裸着一只胳膊的林妹妹太别扭”。而黛玉葬花一场戏也同样遭到诟病,因为体态丰满的蒋梦婕实在不具备林妹妹柔若无骨的气质。

该剧“兰桂齐芳”的结局,也遭到三成网友们的不满。虽然这是尊重120回本所拍摄的,但这一结局历来都被认为不是曹雪芹的本意,把它拍进电视剧,更是对曹雪芹的不敬。网友们认为,与其怎么拍都要受到争议,还不如就像87版那样,留下一个开放式的结局。不过,另外还有三成网友对此持赞成观点,他们认为不管有什么样的争议,高鹗的续书还是深入人心的。

演员选择 丰满黛玉史上第一

新版《红楼梦》从开播当晚超过9%的收视率,一路下跌至平均收视3%左右。这对一部耗时4年、投资过亿的大制作来说,无疑是一种失败的结局。该剧尘埃落定之后,网上出现了很多具有针对性和代表性的调查问卷,而数千网友的参与,也代表了一部分观众对该剧的评价。

演员方面,广大网友的意见比较一致,认为最符合原著的角色是刘姥姥和晴雯。老演员叶琳琅扮演的刘姥姥憨态可掬又极尽搞笑,符合人们对这一悲苦人物的想象。晴雯的伶俐、任性一直深受读者喜爱,饰演者杨幂不仅外形靓丽,而且演技相对于剧中的小演员们要成熟许多,她演出了晴雯的犀利与悲情,可圈可点。而观众最不喜欢的角色,非林黛玉莫属。有近两成的网友认为这是“史上第一个丰满健康的林妹妹”,尤其是蒋梦婕的婴儿肥和双下巴,怎么看都与曹公笔下的绛珠仙子相去甚远。除此之外,网友对王熙凤的评价也很糟糕。有15%的调查参与者认为,姚笛除了狂笑和撒泼之外,没有表现出王熙凤超强的管理能力、嫉妒心理、贪弄权财。在不满意角色的榜单中,贾母、大小宝钗、大小宝玉等人均有入围,看来能让观众满意的确是一件难事。

综合评价 富贵氛围得以肯定

在对该剧的综合评价方面,网友们的意见相对集中。其中,“对新版《红楼梦》最满意的地方”这一问题中,有近4成的网友认为该剧“氛围华丽,真正的精雕细琢,复原了富贵大家族的原貌”。 3成以上的观众赞赏该剧的特效制作,认为导演还原了《红楼梦》如诗如画的意境。而对该剧“最不满意的地方”,有8成网友将矛头指向了演员。有人认为演员表演过于生涩,还有人认为,演员的铜钱头造型极其失败。综合以上意见,有近7成的网友对该剧投了否定票,他们认为新版只拍出了《红楼梦》的表面,而对原著的深刻内涵没有很好展现。

如果再拍一部更新版的《红楼梦》,网友们也给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在人物选择上,网友们认为再好的制作,人物不符也全白费。还有网友建议在剧本改编上要下工夫,要请真正的红学专家来改剧本,更尊重原著。

来源:半岛晨报 编辑: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