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音乐节梦幻开场 高潮当属郎朗

作者:张学军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10-12 09:06:13

北京国际音乐节梦幻开场 高潮当属郎朗

昨晚,保利剧院飘荡着整晚的美丽音符,2010北京国际音乐节在此间梦幻开幕。从《夜曲》开场到蹁跹舞步的《仙女》,再随着郎朗指间穿越时空的与肖邦的美丽邂逅,整场的开幕式音乐会处处充满着梦幻般的浪漫色彩。

昨晚的音乐会不仅是本届国际音乐节的开幕式演出,同时更是一场浪漫的“肖邦之夜”,因为每一首乐曲都是向这位伟大的“钢琴诗人”的献礼之作。一开场,指挥家余隆便与中国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用一曲《降A大调夜曲》将人们带进了肖邦的浪漫世界,热情温暖的旋律撩人心弦,令人感受人世间几乎所有美好的事物。在月光如水的夜晚,肖邦的另一首作品《仙女》又“飘然而至”。曲调优美的乐曲,欢快热烈的节奏,引领人们进入并徜徉在肖邦用音乐营造的仙境般的世界。

昨晚的高潮当属下半场郎朗的出场,因为他要首次完成曾经三次获得奥斯卡大奖的好莱坞作曲家霍华德·肖为他量身打造的向肖邦致敬的《毁灭与回忆》,这是这首乐曲的全球首演。随着悠扬的木管乐,年轻的钢琴家郎朗坐在琴凳上气定神闲,华丽轻快的音符从黑白琴键上倾泻而出。这是一部堪称“给肖邦的情书”的作品,郎朗用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情感将霍华德·肖赋予作品中对于偶像肖邦无上的敬意与尊崇进行了近乎完美的演绎。在郎朗的指间,霍华德·肖的音符仿佛幻化成一幅幅恬静的山水画卷,人们随着郎朗的琴声穿越时空与两个世纪前的那个伟人邂逅在淙淙的溪流、广袤的原野……三个乐章近半个小时的作品,被音乐陶醉了的人们对台上的郎朗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曲终人不散,在炫技般地演奏完肖邦的另一首热烈大气的《辉煌的大波罗奈兹舞曲》之后,欢乐气氛还在继续。在精彩的导赏环节,霍华德·肖和郎朗一老一少两位艺术家与观众见面,并讲述了两人与他们共同的偶像肖邦的缘分以及这首作品创作的经历。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刘小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