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演员为王” 编剧很被动呼吁行业成立协会

来源:东方早报
2010-10-18 08:53:11

电视剧编剧维权的声音近年来不绝于耳,一众编剧为争取地位各种动作也越来越多。昨日,在由上影英皇参与协办的2010电视剧编剧年会上,来自全国的四十多位编剧再次就编剧在影视业界的生存状态展开了讨论。编剧高满堂再次提出,希望央视牵头,成立中国电视剧编剧协会,保护编剧们的利益。

现状:

电视剧依然“演员为王”

编剧维权已经喊了两三年,话题依旧停留在如何提高编剧的话语权及影响力上。许多编剧均表示,如今许多导演都习惯拍摄时在字幕上打上某某导演作品,对于这种做法,他们极不认同。电视剧《闯天下》编剧周振天表示:“中国编剧在行业中的弱势地位依然没有改变。海报上永远没有编剧,出来就是主演、导演,编剧没有。”《金婚》编剧王宛平随后也透露:“其实两三年前高希希导演拍的《真情年代》,是我从头到尾改编的,但是没有署我的名。”

除了要求加强对自己作品的版权保护,编剧片酬涨价是另一个热点问题。如今市场上,一线顶尖编剧的价格最高在15万元左右,二线编剧在2万到4万元不等,到了三线未出名的小编剧身上,每集的稿酬最低只有3000元。与之相比,不提一线演员动辄10多万元一集的身价,就是普通二三线明星2万元一集就比编剧的平均片酬高上几倍,难怪编剧年年要“喊”涨工资。以写温情故事见长的王丽萍指出:“现在演员涨价已经非常离谱了,我觉得倒不是说我们编剧要涨价,而是一剧之本是最重要的。”王宛平则无奈道:“这就是国内编剧的现状。如果你的钱花在编剧身上多了,导演和演员怎么办?只能在编剧身上省钱了。当编剧其实很被动,遇到没有市场判断力的投资方,你不仅备受折磨,最后说不定一分钱还拿不到。虽然大家都说‘编剧为王’,我觉得现在的电视剧还是‘演员为王’。”

出路:

成立协会是否可行引争议

作为“十万元俱乐部”的元老级成员,高满堂再次提出了建立中国电视剧编剧协会的做法,以此来保障编剧们的协议,他表示:“只要政策好、稿酬好、奖金好,我们死都不怕。”不过对于成立协会的做法,编剧们的反应不一,宁财神表示,成立编剧协会当然是件好事,如果可以真的建立起规范,保障编剧的利益,即使每年缴纳一定数量的会费,他依然乐意为之。而在北京已率先成立编剧公司的王海林则在赞赏之余,表示让央视牵头这样的做法可行性不高,他还透露,自己的公司如今运营良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并未出现所谓的“文人不善经营” 。

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刘小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