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侬“香飘”音乐堂 完美演绎“流行+古典”

作者:张学军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10-20 10:24:26

列侬“香飘”音乐堂 完美演绎“流行+古典”

昨晚,一向主打“古典音乐菜系”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一反常态,英国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带来的这台“约翰·列侬歌曲集”堪称本届音乐节“流行+古典”的特色菜系。

尽管是为了纪念一位伟大的摇滚巨星,但是现场一点也不摇滚,强烈的节奏被宏大的交响乐所取代,有的歌变成了彻头彻尾的爵士乐。舞台上,在皇家利物浦爱乐的伴奏下,女歌手克莱尔·马丁以及两位男歌手马克·麦克恩、柯蒂斯·斯蒂格斯纵情高歌,列侬的经典旋律一首又一首地回荡在音乐堂。整晚,人们在充满情感的色彩、娓娓动人的歌声以及台上台下的热烈呼应中一同追忆那位早已离我们远去的伟大的音乐灵魂。

昨天演出前,英国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指挥约翰·威尔森与记者聊起了该团与列侬的渊源。列侬就是利物浦人,这支乐团将这位家乡名人的歌曲改编成音乐会版已经成为他们的“拳头产品”。说到列侬和古典音乐的“联姻”,威尔森认为,列侬的歌曲是最接近古典音乐的流行歌曲,尽管已过了那么多年,但是列侬的歌曲在利物浦依旧有大批的粉丝。

此次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来京,还将于今晚端上一份原汁原味的古典盛宴。他们将带来埃尔加和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列侬和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几乎是同一时期,都能引起人们心灵的共鸣。”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刘小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