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立否认选秀已死 炮轰《非诚勿扰》不真实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10-21 09:58:23

评价天娱纠纷:

要宽容地看待,不要一味挑刺

在国内的娱乐公司里,天娱无疑是话题最多的。你可以理解为树大招风,毕竟成立了短短六年,拥有众多从国内最火选秀出来的偶像艺人,这是没有哪家公司可以轻易做到,也是市场占有度和影响力的一种表现。一个硬币总有两面,从张靓颖到何洁再到陈楚生,当一些人气甚高的选秀艺人与天娱发生合同纠纷时,天娱同样很容易受到来自舆论的压力。张华立没有回避这个略显敏感的话题,甚至从当年的细节中力撑天娱,并透露公司常年砸钱为艺人出专辑,艺人分红比例也是业内最高。

谢晓:选歌坛新秀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但选出来的人怎么办?现在歌坛机会不好,他不能在音乐上走得更远,你们有介入到推进歌坛的工作吗?

张华立:当然了,有哪一个公司像天娱这么不遗余力地出唱片啊?每出一个唱片都是赔本的,但是我们还在做啊。(像李宇春跟张杰的销量都很高啊。)是啊,这是流行乐坛的奇迹啊,假如没有那就没有呗,大家就看四大老天王。所以我总觉得尽管在音乐这一块做得很艰难,但做总比不做好。整个社会包括专家,要宽容和鼓励地看待这个事情,而不是一味地指责挑刺,当然有些挑刺对我们还是有好处。

谢晓:这几年天娱名声不太好,可能与歌手纠纷也有关。

张华立:周迅跟华谊闹纠纷的时候,你怎么不向华谊提出质疑?(那是纠纷吗?)怎么就不是纠纷?多少民营公司闹官司啊,像当时的星女郎??你们有批评这个公司喜欢炒作?我告诉你,中国没有一间公司给艺人工资的比例比我们高。只因为我们一夜之间出现了很多全国出名的人,十个手指头伸出来还不一样呢,肯定有这样那样的事情,没有人争议就说明你默默无闻嘛。

谢晓:张靓颖在我们心目中多完美啊,陈楚生也是我们很喜欢的,结果也是和你们翻脸,到底是什么情况?

张华立:陈楚生是我们没有批他而已。前年的跨年演唱会他突然消失了,每一个买了跨年演唱会票进来的观众,都是可以打官司的,他赔得起吗?

谢晓:为什么会这样呢?

张华立:我也不知道啊,我那天下午还看他在现场彩排,然后突然失踪了。从法制的角度来讲再有原因也不行。张靓颖是我们的一个教训,当然我们现在合作关系也非常好。但我们十强见面会的时候,她就带了律师过来了,决赛的时候她后面都有专家指点,而我们一个传统的国有体制电视台,当时不懂什么叫产业。所以我们要求天娱一定要选手签一个保证书,还要赔几百万。

谢晓:你们选秀从多少强开始就要求签约?

张华立:不是,所有参赛的选手只要报名了就必须签参赛保证书。当时我们在成都站没有签,所以她没有跟你签约的义务。从一开始她后面就有专家在指点,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教训。我们下一步从总书记倡导的做文化产业开始,这就是做文化产业上的一课。

谢晓:近几年天娱加大制作偶像剧力度,但很多人说它雷。反正精英阶层看不上这个戏,年轻观众好像还挺买账的,这个矛盾怎么来解决?

张华立:应该允许百花齐放,说百花齐放肯定就是有很多人主张一花独放,毫无疑问是百花齐放好,决不止于牡丹。中国的某些精英分子,特别是一些评论家经常陷入怪圈,他打一个东西的时候自己立不住,跟老百姓的情绪是格格不入,他其实是企图建立一种文化霸权。这种文化霸权在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在近十年来,当电视成为独立艺术后彻底被打破了,几千年历史上中国的老百姓都没有享受过这么自由的状态,可以接收所有的信息,享受所有的娱乐,甚至自己制造娱乐。所以有些知识分子惶惶不可终日,就是这个道理(文化霸权)。

否认“娱乐立台”:

不要因为娱乐内容在结构上成为主体就否定新闻立台

无论是节目还是主持人,湖南卫视的娱乐风格在国内电视台里非常鲜明,但张华立认为新闻立台却是不容置疑的根本,而且“娱乐”二字也应该去妖魔化。此外,面对这几年从选秀到魔术节目,再到相亲节目,业内似乎已打破湖南卫视长期一枝独秀的局面,各家卫视后来居上,甚至大有赶超之势,它们彼此之间的竞争也日渐白热化,张华立依然不焦虑,他透露几家卫视之间私下交情非浅,还有心呼吁业界团结,共商电视文化产业大计。

谢晓:除了央一,现在湖南卫视每年收视都是第一吧?第二名第三名相差得很远,是不是说今年很火的《非诚勿扰》、《中国达人秀》等其实没有影响到你们的排名?

张华立:在省级卫视(收视率)第一已经七八年了。但一个节目超过另外一个台某个时段,也是正常的。比如说湖南卫视整个8月份超过央视一套成为第一,那你能得出结论说湖南卫视超过了央视一套吗?差得远了。它们不是一个等级的卫视,我们也非常清醒地认识到。而且江苏卫视非常聪明,它研究了我们的节目结构,认为星期天有机可乘,当时我们星期天的确有重大的考虑,要跟淘宝做《越淘越开心》,恰恰是我们七天里相对最弱的一个。人家对你研究得很仔细,措施合理,节目做得也不错。

谢晓:你觉得《非诚勿扰》做得不错?

张华立:当然不错,但我不认为它是一个真实的节目,它是演绎类节目。这个我在4月份跟一个杂志的总编辑讨论过,他说《非诚勿扰》超过了《我们约会吧》,我说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首先它们在不同时段播出,第二我们是真实的节目,它是演绎类的节目。

谢晓:现在你们的主持人出新的机会比较少,风格上也比较谐趣,有地方特色,但就不够传统大气……

张华立:这是观众群体不一样,年纪大一点的人喜欢看皱着眉头的……我们其实也有张丹丹啊,镇台之宝。而且我们风格不一样,我个人比较喜欢我们现在这个群体,它比较真实,我不太喜欢那种装得比较多的,我开玩笑说得比较多的是,我们中国主持人群体(眉头)有个“川”字,好像都皱着眉头思考国家大事,我也不主张都这样。主持人应该是更能跟人产生沟通的,特别是对年轻群体更是这样。

谢晓:湖南卫视的困局,会不会是因为娱乐立台,易被人看轻,尤其是广告客户心理上始终不能过到一线?

张华立:湖南卫视从诞生的第一天就一直是新闻立台,不是娱乐立台!在中国社会语境要求里,一个省级电视台而且是卫星电视台,娱乐立台肯定是死路一条,而湖南卫视从头到尾就是新闻立台。不要以为有大量的新闻资讯节目就是新闻立台,纯粹的电视新闻在走下坡路。所谓新闻立台是把新闻、社会、责任意识贯穿到所有的节目中去,包括娱乐节目。不能因为娱乐内容在结构上成为主体就否定新闻立台,娱乐也是有责任的,电影不是娱乐吗?但电影是意识形态的产品,是文化产品。我曾经呼吁意识形态、文化的管理者,一定要旗帜鲜明地把娱乐这个概念纳入到宣传管理中。市场已经大量接受了这个概念了,老百姓和行业已经接受了,如果管理者还把娱乐妖魔化,所有的文件里出现娱乐这个词都需要考察,这是不得了的事情。原本在传统电视台管宣传的就是管新闻的,管文艺的有管文艺的副台长,现在不叫文艺叫娱乐了,却没有管娱乐的副台长,这个很奇怪,所以我说希望管理部门把这个明确纳入管理。

谢晓:你们黄金时段不播剧全是原创节目,当时的想法是什么,为了拉开差距?

张华立:当时一是考虑到我们有这个能力,第二就是制造差异,差异化竞争。大家都播剧的时候你不播剧,尽管可能你的收视在某部火爆的剧后面,但我们常年分布的这种自制节目,对品牌的塑造绝对不是一部剧能比拟的。何况现在除了央视、湖南卫视,没有几个台能有全部分布自制节目的能力。我们的剧尽管褒贬不一,但制作能力摆在这里。

谢晓:怎么看待很多卫视追赶你们的现象?

张华立:这是好事,只有形成良性的竞争,我相信中国电视产业整体水平才会提高。而且真正从市场角度来考察的话,中国广播电视这个集团应该是容纳商道主义的集团,才有力量向境外发展,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出去。你不能按照行政、地域要求却完全违背媒体传播规律的构架,这只会使中国媒体、电视没有出路。这跟内容的竞争一样,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只有在竞争中才可能发现跨媒体的整合。

谢晓:你们这些卫视之间平时交流吗?

张华立:交流啊,都交流。不像外界评论的那样恶劣。(听说你们互相告状啊……)没有,有人这样做我们也不会的。2005年、2006年我到江苏都讲了两次课了,所有(听课)的是制片人以上啊,我讲的都是内容的创新。我在浙广交流的时候都有呼吁,我们同行都要呼吁产业化,大家一起呼吁才能一起做产业,一家独大肯定不是什么好事。在一个人口这样多、文化需求这样大的国家,肯定要形成竞争。包括春晚这样的(一家独大)现象,我都不认为是好事。

主编手记:他用笑容表达不认同

他在办公室里笑盈盈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的笑容除了传递友好、亲切、宽容,也包藏着对很多世俗标准的不认同,比如职称评定,比如娱乐等同低俗,比如快男将死论……不是传闻中那个咄咄逼人的复旦文科状元,也不是想象中发号施令官大压顶的官僚模样,不好表面文章,内心充满激情,务实创新。这是他在两个小时里传达给我的印象。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编辑:加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