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二代"有收视没口碑 观众调侃"一代不如一代"

作者:刘咏戈 来源:重庆商报
2010-10-22 10:38:36

电视剧《金婚2》(又称《金婚风雨情》)正在各地方频道热播。昨日记者从各电视台了解到,该剧的平均收视率高居地方电视剧收视榜前列。但作为《金婚》的续集,剧情和演员的改变却让观众认为青涩有余、真实不足,比《金婚》差远了。此外,《娘家的故事2》、《地道战2》、《巾帼枭雄2》等“剧二代”都或多或少获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但观众评价都远不如前一部好看。

故事情节离观众太远

与《金婚》相比,《金婚2》没有了夫妻俩“吵吵闹闹”的情节,变得“安静”了许多。对于新剧的这种变化,多数观众并不认同。观众们表示,《金婚2》讲述的故事离普通人的生活太远,“哪有夫妻不吵架的?佟志和文丽为锅碗瓢盆、鸡毛蒜皮的生活琐事吵闹,更能体现普通百姓的生活”。

与《金婚》中平民夫妻佟志与文丽相比,《金婚2》中耿直与舒曼的婚姻更带浪漫传奇色彩。不少观众认为,剧中英雄美女的爱情故事、他们婚后的格格不入,更像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

此外,观众对主演由《金婚》中的张国立、蒋雯丽换成胡军和周韵也十分不满。由于全剧时间跨度长达几十年,观众们认为胡军演的中老年人太青涩,而周韵的表演不咸不淡、不紧不慢,不及蒋雯丽的表演真实。

换了演员观众不习惯

80集伦理剧《娘家的故事2》最近正在安徽卫视热播,该剧同样借助了《娘家的故事》的超高人气。在《娘家的故事》中,何赛飞、林在培、马雅舒等实力派演员赚足了观众的眼泪,而《娘家的故事2》把主演换成了桑叶红、邢宇菲、王俊毅等新人,让观众非常不习惯,看了好几集都无法入戏。虽然该剧开播后收视成绩稳坐各大卫视同时段前列,但实际上观众并不满意,认为续集没有第一部好看。

拍续集多半吃力不讨好

观众王女士表示:“一般而言,我们总是会带着期待去看续集,但《金婚2》给人的感觉是‘雷声大雨点小’。”观众罗先生则直接说:“故事不如第一部精彩。主角又换了名字又换了演员,看起来很别扭。”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位资深电视人。他认为,对观众而言,名剧续集有市场,因为第一部的热播已经打了一个好基础,但有收视率并不意味着讨观众喜欢。这一方面是因为故事挖掘难以摆脱第一部剧的局限,另一方面是因为观众都有一个“喜新厌旧”的收视心理,拍续集有些“吃力不讨好”。

来源:重庆商报 编辑:刘小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