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怒放”在《春天里》的老男孩们(图)

来源:腾讯娱乐
2010-11-12 11:24:39

评论:“怒放”在《春天里》的老男孩们(图)

怒放海报

评论:“怒放”在《春天里》的老男孩们(图)

老男孩筷子兄弟

11月13日,“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上海站将盛大开唱。827“怒放”北京站的成功证明,中国摇滚乐并没有归于沉寂,曾经红遍全中国的摇滚乐多年后还能再次怒放。不知是否是一个巧合,就在最近,两个流浪歌手“旭日阳刚”靠一段视频急速走红,视频的内容是在一间狭小的出租屋里,两个光着膀子的爷们儿弹着吉他,演唱的正是“怒放”群星之一汪峰的歌,《春天里》。朴实得不能再朴实的外表,扔人堆里你很难找到他们,但正是这种普通人追求音乐梦想的执着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这其中也包括《春天里》的创作者汪峰。他特别邀请了“旭日阳刚”来同台合唱《春天里》。

无独有偶,最近还有一部被热议的网络电影《老男孩》,讲述两个老同学在步入中年后突然被激发出内心深处残留的那一点梦想,跟着一群90后参加选秀,里面的文艺元素有迈克尔杰克逊的太空步加上催泪的吉他弹唱。其实这个故事很简单,但却感动了如此的人,其原因也许仅仅是激发起了一些70后和一小部分80后对过往青春的怀念。

从表面上来看,《老男孩》也好,《春天里》也好,都带着一些怀旧的色彩。客观的说,最近两年怀旧风非常有市场,前两年的纵贯线,时尚文化中的复古风潮和国货风,都是怀旧风渐起的证明。有人说,怀旧说明我们老了,但是我从那些又为摇滚集结的“怒放”英雄们身上,看到了《老男孩》和《春天里》深层的涵义,那就是:梦想。

曾几何时,以崔健为代表的摇滚让无数青年人为之心潮澎湃,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中国摇滚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渐渐从人们的耳朵中消失,甚至变成了一种远离大众的高端文化。可事实上,摇滚并不是只有撕心裂肺的呐喊,也不是只有重金属吉他的轰鸣声,摇滚更多的是一种对梦想的坚持。细数“怒放”群星,每一个人都经历过最初的困苦,唐朝、黑豹、何勇、张楚们更是经历过到达辉煌的最高峰之后的归于沉寂,但三十年来,他们并没有放弃,因为他们有一个摇滚乐的梦想,他们就是单纯的爱摇滚乐的“老男孩”们,为这一个简单的梦想,他们一直坚守着。

11月13日的“怒放”摇滚演唱会上海站,让我们去看看、去听听这些已过而立的“老男孩”们是怎样去诠释每首心灵歌曲的吧。他们会向更多的人证明,属于我们自己的摇滚是怎样的,他们有信心让摇滚重新回到我们的生活中。

也许很多人都觉得摇滚是属于年轻人的东西,或者干脆把从事摇滚乐的音乐人和愤青画上了等号,很多人怀疑唐朝何勇们“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或许他们真的老了吧吧,但多少年来,他们在孜孜不倦地追求梦想,三十年来即使有过动摇,但从未放弃,即便是在中国摇滚最低迷的时期。正是摇滚“老男孩”们这种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怒放”,才有了今天的华丽转身。

到了上海站“怒放”开场的那一刻,我也许会思考,梦想距离我们究竟有多远,我们在追求什么。可是当你看到“怒放老男孩”们一直坚持的信念和永不消退的追求的时候,我不知道你是否有跟我一样的感觉,梦想其实触手可及,只要你在坚持,只要你怀着一颗平常心去追求去把握,无论你来自何方,无论你去往哪里,有没有一件华丽的衣裳,会不会挨饿受穷,你都会有实现梦想的那么一天。

向坚持梦想等待“怒放”的每一个“老男孩”致敬!(文/小义大道&为梦)

来源:腾讯娱乐 编辑: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