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剧PK新剧 导演:《风语》定超《黎明之前》

作者:王大鸣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11-12 09:34:09

根据麦家小说改编,刘江执导,胡军、郭晓冬、孙宁主演的年度大戏《风语》目前已完成后期制作,昨日已送交央视审查,有望成为央视明年的开年大戏。昨天刘江公布了部分片段,他认为:“《风语》不能说是谍战剧,这样就看小了,它一定超过《黎明之前》。”

明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据悉,在这个重大历史时刻,央视的开年戏备选剧目包括《风语》、《中国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等,《风语》处于领跑地位。

剧中胡军扮演的国民党上校陆从骏,发现一生为之奋斗的理想已经破灭,他选择了自杀;林蓉蓉作为一个地下党,一直坚持自己的信仰,为此她牺牲了自己的爱情甚至生命;而郭晓冬扮演的陈家鹄从开始没有信仰,到后来自觉选择了去延安,去做一名有信仰、有党派的数学家。

《风语》实际上讲了三个人的故事,也是当时中国三种不同类型人的命运,刘江说这不是一部简单的谍战剧,更多是在讲风云传奇,从小人物的命运揭示出大中国的走向。刘江说:“如果说它是谍战剧,就把它说小了,其实人物命运最主要,是最惊心动魄的地方。《黎明之前》可以说是一部谍战剧,但我认为《风语》绝对不是,只能说是传奇特工剧,饱含着命运的力量、人性的力量。”

《风语》是刘江首部在央视播出的作品,刘江表示虽然心情很忐忑,但《风语》肯定会超过《黎明之前》。他说:“我们是按照央视开年大戏的标准来制作的,我也希望观众不要把《风语》看成是《黎明之前》的续集,完全不一样,你要带着《黎明之前》的期望来看《风语》,你会闪了腰的。因为《风语》人物更饱满,命运起伏比《黎明之前》更强。”

刘江还透露,《风语》是自己导演的作品中第一部让自己流泪的,“我在后期制作时,花了三天把全片看完,看到剧中胡军哭的一场戏,我的眼泪刷地就下来了,当时屋子里全是人,我这样很失态,他们也没看见过导演这样,都很惊讶。”刘江说,虽然剧本他太熟悉了,但是每看一次都会被吸引,等播出时观众可以注意一下胡军惟一的一场哭戏,体会一下他为什么会哭。

相关新闻

刘江:

拍电视剧要时尚

由北京电视台以及时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2010时尚大典”昨天启动,评委团评审代表吕思清、建筑设计师王晖、时装设计师马艳丽以及著名导演刘江、知名艺人立威廉、吴辰君等出席。

昨天,两大传媒主办方联手宣布了时尚大典官方网站的开通,今年的时尚大典将分为21个大奖,将于12月22日在国贸三期大宴会厅上演。

谈到时尚话题,刘江把时尚与自己的专业联系在一起:“我本人是个需要学习时尚的人,我生活里比较粗糙,我想时尚应该是有前瞻性、精英性的吧,比如在电视剧创作上,着装、镜头的处理要有新的元素在里面。”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刘小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