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卫视本月再推两档婚恋节目 掀新一轮大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0-11-15 09:00:23

浙江卫视本月再推两档婚恋节目 掀新一轮大战

图为今年上半年前后出现的部分节目。临近年底,新一轮情感节目大战又将开始。

●《非诚勿扰》的火爆让江苏卫视加速了婚恋类节目推出的步伐。目前他们还在做相关节目新的研发。

●浙江卫视新的宣传口号是:“爱在中国蓝。”将主打情感牌。

● 婚恋类节目的火爆让成熟、有专业背景的主持人成为稀缺资源,孟非和乐嘉这对光头搭档改变了娱乐节目主持人的生态。

● 交友节目越来越带有很强的网络化特征。大型检索环节、网络宣传微博互动,连真实的表达方式也和网络时代密不可分。

《非诚勿扰》的奇迹显然是一个转折点。《非诚勿扰》今年曾以超过4点的收视率力撼过去娱乐节目的收视冠军《快乐大本营》,其话题性和收视效果让人们不得不把目光从歌舞、游戏、脱口秀转到了婚恋节目上。湖南卫视和《非诚勿扰》几乎同时推出的、何炅主持的交友节目《我们约会吧》虽然比较低调,但是收视率也稳定在1.5左右,成为湖南卫视除了《快乐大本营》之外收视率最高的节目。婚恋类节目的模式已经初步展现了它的收视优势。

如今,《非诚勿扰》在经历一番风波后近期平均收视仍维持3.586的高位,仍高于老大哥《快乐大本营》———《快乐大本营》近期收视成绩是2.055。今年下半年,江苏卫视乘胜追击,推出系列婚恋节目《老公看你的》和《欢喜冤家》,走势不错。而在这个月,婚恋节目的新一轮大战风云再起。日前,以王牌K歌节目为招牌的浙江卫视全面转型,高调宣布推出婚恋节目《婚姻保卫战》(11月14日开播)和《爱情连连看》(11月15日开播),大打情感牌,势必引发众卫视之间的一番贴身肉搏。

婚恋类节目在卫视娱乐节目的大盘中,已经有了横扫一切的收视优势。在强收视的带动下,卫视新一轮的竞争高峰逐渐转移到情感节目上。婚恋节目为何如此走俏?竞争已经激烈到什么程度?电视节目是如何和网站、微博等“时髦”事物连接?30岁以上男主持无论长相,为何更受欢迎?南方都市报记者日前专访了相关业内人士,一探究竟。江苏卫视副总监王培杰和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周冬梅等人一起向记者解密目前电视上最火的节目类型——— 婚恋节目。

采写:南都记者 齐帅

实习生 姚瑶

A

竞争新态势

新旧兵团,正式交锋

“老阵地”江苏卫视:还在做新的研发

《非诚勿扰》的火爆让江苏卫视加速了婚恋类节目推出的步伐。江苏卫视副总监王培杰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公看你的》、《欢喜冤家》本来还想留着到明年再推的,后来决定在今年九月初推,目前我们还在做情感类节目新的研发。”据有关数据显示,近期《老公看你的》平均收视1.211,高于老的王牌节目《天天向上》的1.05。《欢喜冤家》0.887的收视率虽然不及其他几个情感节目,但比之其他类型的节目仍有优势,而浙江卫视K歌类王牌节目《我爱记歌词》的收视率在0.75左右。据悉,其他卫视常规娱乐综艺节目收视率在0.5左右已经算不错的成绩,去年东方卫视比较火的综艺节目《舞林大会》的收视率是0.8。

对于其他卫视汹涌而来的竞争,“老阵地”江苏卫视表现得很镇定:“确实会分流一些观众,但说到底还是核心竞争力的问题。我相信,在中国超过我们这种制作能力的台,也不会太多。当到了一定高度时,其他台再模仿,也到不了你这个高度。”

“新兵团”浙江卫视:全面转型,回归情感

继江苏卫视早在今年1月正式宣传把频道定位为“幸福”后,浙江卫视也向情感回归。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周冬梅向南都记者表示:“这是一个转折点。从原来的平民猜歌、舞蹈、游戏节目转向情感。现在我们新的宣传口号是:‘爱在中国蓝’。”

为了增加竞争力,“新兵团”浙江卫视不惜使出浑身解数,增加节目难度和噱头。《婚姻保卫战》把脱口秀和游戏节目融为一体,在游戏环节搬出两层楼高的大型道具。在谈话环节甚至为每个家庭做了一个道具别墅,王牌主持朱丹和外援戴军除了主持还要拿出演戏的本事,在节目中化身朱谷丽和戴高乐一对小夫妻出演生活小片段,朱丹甚至还在这个情景短剧中奉献了婚纱照。《爱情连连看》更是推出50个女嘉宾的庞大阵容,心理专家将在节目现场展示专业且有趣的心理测试小游戏,节目更是首次推出大型检索概念。浙江卫视对两档新节目十分有信心:“可以肯定的是,节目一定很好看!”

在竞争背后,婚恋类节目一样逃不过以往节目同质化竞争所带来的一切后果。周冬梅说:“观众喜新厌旧,现在要适应观众已越来越难,我就觉得做中国的电视人很难。国外有些电视节目都可以做几十年,我们最长的是一个证券类节目十多年。其他节目生命周期都是个位数,时间很短。因为一个频道开发了,克隆的比较多,会迅速消耗嘛。”她表示婚恋类节目已经面临激烈竞争,也必然绕不过这个生命周期,只能希望情感、命运、故事这些比较永恒的东西相对来说可以保持久一点的新鲜感。

B

争做婚恋节目,事出有因

“剩男剩女”,带火婚恋节目?

1、有压力“剩男剩女”和社会压力需求

交友类节目的受捧离不开当下“剩男剩女过多”的社会现实。娱乐节目和社会需求的紧密贴合让这类节目关注度更容易走高。媒体报道称,民政部日前对外发布消息称,只是今年前三季度,就有131万多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登记手续,平均每天离掉4800多对。而据浙江卫视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其实很早就开始关注这一现象:“现在80后,甚至90后都已逐渐登上社会舞台,但他们的婚姻和爱情却产生了很多问题,很多时候他们甚至手足无措。”在经过相关的观察调研后,浙江卫视负责人表示,现在爱情和婚姻已成80后、90后关注的焦点,“他们都有很多困惑,但又不知道到哪里去解决这种困惑。”这种对感情释放和疏导的需求让电视节目纷纷把视线投向了婚姻情感。

王培杰表示,这类节目的优势还有“本身男女之间情感上面的事情,不光是年轻人自己,一定会牵扯到他们的家庭,它的代入感比较强。即使是结了婚的人,也会去看。”周冬梅则表示歌舞游戏类轻娱乐节目前些年特别热,是因为都市人生活压力和精神压力大,工作一天回到家不愿意思考,希望得到一些释放,选择看轻松的节目。但现在全轻松的节目又不能满足都市人群“现在社会发展进入‘深水区’,百姓不安全感、生活不确定性可能更大了。人会有更深层次的需求。压力大了以后,人难免会想一些:我到底为什么那么忙啊,我每天都没有自己的时间审视内心……这个网络时代,人反而变得比较孤独,人们有很强的情感需求。现在是对物质的过多关注,而更需要引导人们关注情感,能够增加一些幸福感。”

2、有诱惑收视率和客户需求的诱惑

2006年以前,江苏卫视有一个情感类王牌节目《人间》,也是当年的收视冠军。制作《人间》的初衷是给中国相对底层一点的人在婚姻情感生活遇到困惑的时候提供一种帮助。但是因为节目故事和悬念需求,最后节目的走向有些苦情,偏离了初衷。2006年,江苏卫视停掉了这一节目。但以往的经验告诉他们,这类节目收视是很有保障的,于是在情感命题下,他们开始寻找变化和调整。2010年,把情感“升级”为幸福,节目往年轻化、温馨化发展。《非诚勿扰》就是在这种思路下诞生的,《非诚勿扰》的节目形式最早的由来就是《绝对唱响》的配对环节“当时一直想把它常态化,做成一个男女搭配的东西。现在用的‘心动女生’啊,‘最后反转’啊,都是从《绝对唱响》来的。”

王培杰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国内电视台不像国外电视制作有特别细致的分工,有专门的调查部门可以进行市场调查。反而是广告客户会有这种调查,知道自己的客户需要什么。“去年7月份跟联合利华在讨论的时候,他们很想做一个栏目,跟男女情感有关系的,那么他一讲呢,我就立刻联想到我曾经一直想将《绝对唱响》配对赛转化成一个常态节目。于是就有了《非诚勿扰》。”

3、有out就有in以台湾节目为原型的娱乐节目out了

这两年,选秀类、歌舞游戏类节目的式微让不少卫视陷入了小小的迷茫。江苏卫视做《绝对唱响》的时候就发现跟着别人创造的潮流走,做歌舞秀永远做不过别人,节目也达不到预期效果。于是他们转而探索新的节目类型。而浙江卫视一向以平民K歌类节目称霸,如今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类节目的同质化竞争太严重,收视疲软,必须要找新方向研发新节目。

而传统以台湾综艺节目为原型的一些娱乐节目如今也被认为跟不上时代。王培杰表示:“它也有它的观众群,也有比较优秀的东西。但社会在发展,技术在发展,原有的东西可能已跟不上网络时代的发展。网络出现之后,它已经改变了很多电视节目的制作方式。而且台湾的节目形式还有个语境问题,在大陆做不到《康熙来了》这种尺度。原有的综艺节目都遇到一个瓶颈。”而婚恋节目却正是一个容易和网络话题对接,和网络资源对接,在网络上产生极强参与性和互动性的内容板块。

国家广电总局今年6月曾下发了《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的管理通知》及《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情感故事类电视节目管理的通知》两份文件,要求各电视台对相亲类节目进行整改,不得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婚恋观。江苏卫视品牌推广部主任刘原当时告知南都记者,该文件能够促进婚恋交友类节目向健康方向发展,“这是一次行业内的正常调整,是及时而有效的,有利于我们提高节目品质。”将近半年过去,对于婚恋节目的争议之声也渐渐平息。

C

新形态,新特征

网络时代的婚恋节目,有啥不一样?

1、网络改变表达方式:搜索引擎和微博引入

交友节目越来越带有很强的网络化特征。嘉宾逃不开和交友网站合作提供,报名、遴选,参加这个过程带给更多普通观众参与感和亲切感。王培杰表示,节目的真实也和网络时代密不可分:“今天的年轻人更勇于表达了,网络表达可以说改变了他们现实中的很多表达方式。《非诚勿扰》是属于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因为是一百个人选出来一个人,它一定是有代表性的,或者有的是很小众的或者特立独行的。他们有他们的思想,他们的价值观。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而浙江卫视的新节目《爱情连连看》在名字上就带有很强的网络特征,这档有个特别的地方就是引入一个大型检索环节,50位女嘉宾备选,然后根据男嘉宾提出的检索关键词检索出10位符合条件的女性进行后面的交友环节——— 很像网络搜索,输入年龄、薪水、爱好等条件,自动筛选出符合的答案,更具实用性和针对性。

节目在推广上更加侧重网络的宣传与互动。《非诚勿扰》三个礼拜前就开始微博互动。节目播出同时,主持人孟非、嘉宾乐嘉和黄菡三人都会在微博上跟观众互动,才三个星期就达到了同时在线有七八万人的效果。浙江卫视推出的新节目《婚姻保卫战》有一个主持人演绎短剧的环节,目前节目组也在考虑向网友征集剧本。这也揭示了未来电视节目宣传的新手段和新方向。

2、主持人的生态改变:30岁以上男主持成香饽饽

孟非和乐嘉这对光头搭档改变了娱乐节目主持人的生态。原来流行的俊男靓女、巧舌如簧型主持人,现在有点跟不上时代。婚恋类节目和社会话题更贴近,也需要主持人更加了解社会现实和民众心理,对现场的把控难度比普通娱乐节目又有增加。这也让电视台意识到,成熟、有专业背景的主持人现在是稀缺资源。王培杰谈及江苏卫视对主持人的要求表示:“首先是男的,然后年龄至少三十岁以上,最好是三十五到四十。这是我们的主持人方向。不会找那种俊男靓女了。我们也不会从学主持专业的人里寻找。一定是非主持专业、甚至是非电视专业的,才可能会有我们需要的人才。他有在其他领域成功的经验和专业知识,然后把那个领域的知识能够带到娱乐节目中。好多人以为主持人是青春饭,这对我们来说不存在,我们现在觉得主持人越老越值钱。”

浙江卫视的周冬梅也表示,新节目崛起,寻找成熟型主持人是最大难题,当初在做节目策划时,正是这一点让策划组犯难:“放眼国内卫视,入我们眼的人呢,人家也不会放。能放的呢,那也不能给我们节目添色,很难。”左挑右选之后,选择了在职业生涯里有一定积淀的戴军加盟新《婚姻保卫战》,而《爱情连连看》的主持人沈涛和孟非以前一样是民生新闻主持人,曾主持《涛出心里话》,节目也同时选择了一位和乐嘉角色类似的心理专家雷鸣:“他给我们出了很多有趣的婚姻心理测试题。有些是图板,通过一些趣味测试,看嘉宾第一反应,根据这个来判断,这是一个怎样的人。”雷鸣也是个善于表达的心理专家,也在深圳卫视主持一档节目。而朱丹能够入选《婚姻保卫战》的主持人,也是因为:“她有过婚姻情感经历,对情感有一定的理解力。”

王培杰表示专业背景让主持人在节目中散发别样魅力:“孟非每天还要做跟民生新闻有关的主持啊,如果他不去做民生新闻,对他主持《非诚勿扰》的效果多多少少也会有点影响。我们需要对人情世故很练达,对社会、婚姻生活方方面面会比较了解的人。如果是个未婚的人,他一定会有问题,很多两性之间的东西,他会体会不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