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刚《铁梨花》演反派:口头禅是跟巍子学的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11-16 10:10:51

杨志刚《铁梨花》演反派:口头禅是跟巍子学的

《铁梨花》剧照

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铁梨花》中,贯穿始终的大反派张吉安让许多观众格外关注,也有观众质疑这个“坏副官”为什么总戴着一副手套,张吉安扮演者杨志刚解释原因说,这全因手上的重度烧伤,他也对张吉安从原小说中的男一号被改写为反一号耿耿于怀。

《铁梨花》改编自严歌苓的同名小说,小说中的男一号是张吉安,军阀赵元庚根本就没正式出场,而在郭靖宇导演的电视剧中,张吉安却变成了反一号、大配角,但这个性格复杂的角色仍得到观众们的认可。杨志刚说:“其实在剧里张吉安的戏也比赵元庚还多50多场,但不管怎么说,也成了配角了,当时接下这个戏,因为片方找我喝了三顿酒,我一喝高兴了就接了。”

剧里张吉安有个口头禅“哎哟,我的婶儿啊”,现在也在观众中广泛流传成了流行语,许多观众也有疑问“这个婶儿到底指的是谁”,杨志刚道出原委:“平时和巍子斗地主他就爱说‘哎哟,我的婶儿啊!’我们谁也不知道他什么意思,都觉得好玩。拍戏前有一次回家路上,我突然把车停在路边给巍哥打电话,说我想把这句话安在张吉安身上,他也认为特别好,其实剧里并没有这个婶儿。”

杨志刚说:“把人物简单分成好人、坏人不准确,在特定时期他的人性弱点导致他做了错事。所以‘婶儿’这个口头语前期让张吉安显得更可爱,但在后期他变成大奸大恶,这让他更可恨,到结尾他疯了以后,这句话又表现出他的可怜。”

相关新闻

片场严重烧伤只得1万赔偿

信报讯(记者王大鸣)在《铁梨花》中张吉安永远戴着手套,让观众非常纳闷,杨志刚由此讲述了一段特别难忘的个人经历:“我的左手拍《秘密图纸》的时候有严重烧伤,以后每次接戏我都先让导演看看这手能不能拍,这次就用全程戴手套处理了。”

由此也说到了片场安全问题,杨志刚说拍《秘密图纸》时他因炸点引起的爆炸,在炮筒里被打飞出去,伤情特别严重。当时他被紧急从广东运到北京治疗,一动不动躺了一个月,之后6个月都没出门。因为脸部的烧伤,不能见一点紫外线,所以过了半年“猫头鹰”似的生活,只有天黑了才能出门,“我那时候像孤魂野鬼一样,是混合二度烧伤,所以对俞灏明(在线看影视作品)他们的事我特别能理解,深表同情,尤其对演员来说,烧伤是生命不可承受之痛,心里特别难过,我希望他们能早日扛过来。”

杨志刚说,拍《铁梨花》对他来说其实是在治病,“这是我的良药,治好了我所有的病,包括肢体的、心理的、自己的信心等。烧伤后我一直很焦虑以后怎么养家糊口,如果家里经济条件允许我就不接戏了。”

目前俞灏明和Selina的赔偿方案还没出来,杨志刚说“当时我走保险只赔了一万元,一般拍戏前签的保险合同都写得很细致,像小指头折了多少厘米,怎么定残疾等等,这种烧伤定不上残疾。”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刘小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