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电视剧大总结 《黎明之前》黑马杀出

来源:扬子晚报
2010-11-24 15:45:26
年末电视剧大总结 《黎明之前》黑马杀出

临近年末,娱乐圈内包括“2010国剧盛典”、腾讯星光盛典和BQ红人榜在内的诸多电视、网络颁奖礼也随之将启动。这些颁奖礼将对本年度在省级卫视及各主要门户网站的上千部国产剧、优秀演员进行综合评审。谁是年度之最?谁是百姓心中的电视王?上千名大小明星也将在业内外人士和观众网友的心中进行激烈的角逐。最佳男女演员历来最受关注,前者主要集中在陈道明、王志文、林永健和后来居上的吴秀波之间展开,后者的竞争范围则从闫妮、海清的独领风骚扩大到袁莉、王珞丹等后起之秀。

纵观全年,除了新版《三国》、《红楼梦》等几部大剧激烈厮杀外,更有《手机》等重头戏上星,《媳妇的美好时代》、《婚姻保卫战》等一系列的生活剧也凭借热门的社会话题效应抢得一方宝座。在相对惨淡的下半年,由吴秀波领衔主演、林永健、海清等一众实力派戏骨保驾护航的谍战剧,成为最大赢家。该剧以全新的叙事手法和拍摄风格,加上演员们精湛过硬的专业表现,将已经进入死胡同的谍战剧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从收视率上看,耗时耗力耗资都堪称历史之最的新版《三国》仍然高居榜首,但饱受争议的口碑使其很难在奖项上有所收获。《手机》也是一部够分量的优质剧目,可惜遭遇《三国》,赢口碑,丢收视。排名第二的则是下半年的大热剧集《黎明之前》,特别是吴秀波饰演的特工刘新杰,大有超过余则成的趋势。

女星阵容方面,海清、闫妮和袁莉都有重量级作品出手;而王珞丹、姚晨、小宋佳等新晋女星也是各大颁奖礼邀请名单上的大热人选。

相比之下,一向竞争惨烈的男星阵容的惨烈程度有增无减,王志文、陈道明等老牌一哥都有重量级作品出手。林永健、陈建斌、范伟等表现出强劲的市场号召力,几部作品都是叫好叫座。后起之秀力量是今年的亮点,文章、黄海波和黄磊等几位男星后劲十足。尤其是此前寂寂无名的吴秀波,凭借大热剧集《黎明之前》成为今年最炙手可热的男星,人气和实力不容小觑。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刘小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