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一个国家民众没文化再有钱也是土老帽

来源:信报
2010-12-06 10:45:21

由主持人崔永元自筹巨资拍摄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我的抗战》,于近日在全国85家电视台同步播出。昨天,崔永元带着其同名图书《我的抗战》在京亮相。谈起那些从未写进历史但因细节和人情格外震撼的历史段落,崔永元说:“一个国家,如果民众没有文化,没有历史感,再有钱也是土老帽儿。”

书中,崔永元选择了300多位抗战老兵的口述,由24个独立的抗战故事组成。“很多电视艺术无法表达出来的细节,在文字中得以表达。”崔永元介绍,这本书虽讲述战争的历史,但它更关注战争中对人性的管窥,关注战争中战胜者、战败者、无辜受害者,动荡年代的狂潮中小人物的命运,所有的人性在本书中均得以彰显。

崔永元介绍道,自己的创作团队很多人都是“80后”,总导演都是1978年出生的,而在做这部纪录片时,机房里经常能听到“天哪”等各种惊呼,每个人都奔走相告,在自己的这段资料里又出现了什么震撼的内容。因此在新书中,一贯要对编导们审查的崔永元让他们放开随便写自己的感受,很多内容让人不禁流泪。崔永元称,这些年也经常有人问他,在屏幕上多光鲜啊,做口述史是不是很孤独?“其实做这件事非常幸福。一个国家,如果民众没有文化,没有历史感,再有钱也是土老帽儿。”记者唐雪薇

来源:信报 编辑: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