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胡玫重返荧屏 打造建党献礼剧《开天辟地》

来源:新浪娱乐
2010-12-07 14:00:12

导演胡玫重返荧屏 打造建党献礼剧《开天辟地》

《开天劈地》首款海报

导演胡玫重返荧屏 打造建党献礼剧《开天辟地》

导演胡玫

导演胡玫重返荧屏 打造建党献礼剧《开天辟地》

编剧邵钧林

由上影英皇打造的建党90周年重点献礼剧《开天辟地》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近日片方正式公布,将由著名导演胡玫担任该剧总导演,这也是胡玫自电影《孔子》之后,重返荧屏接拍的首部重大题材电视剧。

据胡玫介绍,电视剧《开天辟地》将以中共一大为历史背景,全景展现中国共产党建党前后的风云历程。由国家一级编剧、文职将军邵钧林担任编剧,并已被中宣部、广电总局确定为向建党90周年献礼的全国六部重点电视剧之一,预计将与年底正式启动拍摄,向明年“七一”献礼播出。

导演胡玫:肩负历史责任感

胡玫透露电视剧《开天辟地》的筹备工作,已开展了一段时间,今年6月所有相关资料收集完毕,编剧开始进入文学剧本的创作,至11月上旬,剧本第一稿已经全部收笔,现在正集中精力进入剧本第二稿定稿的冲刺阶段。胡玫介绍说,电视剧《开天辟地》的编剧为国家一级编剧、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艺术指导、文职将军邵钧林。他在不同时期创作出不少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包括《DA师》、《沙场点兵》、《虎踞钟山》、《井冈山》、《兵心依旧》、《共和国摇篮》、《决战南京》等一系列优秀电视剧集均出自其笔下,并获得过“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金星奖”等众多重量级奖项。他为纪念建军八十周年而作的献礼剧目《井冈山》,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及续后的滚动播出中取得较大的社会反响,并获解放军“金星奖”特别奖。

胡玫导演表示,像《开天辟地》这样的重大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很少由女导演来执导,自己在筹备过程中,也感受到了很大的历史责任感和题材的压力,但在看完了邵将军的剧本后,对整个剧的品质有了很坚定的信心,《开天辟地》肯定会是自己艺术生涯的又一次突破。

谈起创作这部献礼剧的初衷,胡玫表示,明年是建党90周年重要的日子,我们要做一部符合历史史实,同时又能让观众觉得好看的主旋律电视剧向党的生日献礼。所以电视剧《开天辟地》选择了以中共一大为历史背景,全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前后的风云历程,着力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创建之初的艰苦历程斗争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为民族解放事业不懈的斗争精神。

胡玫同时还谈到,像《开天辟地》这样的主旋律电视剧要做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统一才是一部真正的好作品,不能仅仅是对历史的真实还原,还要在艺术创作和审美上也力争有所创新与突破。在《开天辟地》中,将重点突出“信仰”二字,采用新的艺术手段去表现年轻时代革命领袖身上的信仰力量,激励当代年轻人,启迪当代年轻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同时选择新鲜的史实去艺术地展现建党前后一代风云人物的命运和情怀。而更重要的是,会采用全明星阵容的运作方式,以人带事、史中觅诗,使史诗品格、惊险样式与青春气息相融合,打造一部让观众耳目一新的红色革命偶像剧新经典。

胡玫透露,电视剧《开天辟地》已被中宣部、广电总局确定为向建党90周年献礼的全国六部重点电视剧之一,自己也已经有了扎实可行的拍摄构想,正在与有关党史专家等商讨指定最后的拍摄方案,相信《开天辟地》明年向“七一”献礼播出后必将引起广泛的关注和思考。

编剧邵钧林:让革命历史成为后人的精神偶像

据编剧邵钧林介绍,创作之初的一次谈话让自己触动很大,萌生了要创作一部优秀主旋律的想法。当时和自己高中的儿子闲聊时发现,在上海生活了两年的儿子不知道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而从艺近四十年的自己则对周杰伦为宋祖英在北京鸟巢第一次献出的古筝演奏完全没有概念。邵钧林谈到,“我们的下一代应该有偶像,但绝不能只有娱乐偶像。一个不懂得自己历史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如果我们的后代不知道自己民族的历史,尤其是革命斗争史,长此以往,民族的文化记忆将被中断,主流文化价值的传播将被淡漠,历史的血脉将会梗阻。当时代发展到今天,更应该要让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进入主流传播渠道,走近青少年。”这种情感的转化是这部作品创作的基础。

在搜集整理了大量历史资料后,对于这段历史改编成电视剧的主题提炼,邵钧林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这个电视剧本所要再现的历史可以说是中国社会有史以来动荡最激烈、斗争最尖锐、变化最深刻的时期。作为年代剧,其主题应该与现今社会的信仰价值观相匹配。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开天辟地,正是因为他们信仰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揭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并把这种信仰中国化,走出了一条中华儿女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救亡兴邦之路。这便是信仰的产物。这部剧的核心理念是写共产党人从不动摇的高尚信仰,写一代伟人以生命救国兴邦的舍己精神。我们将向观众传达这样一个事实,一个有坚定信仰的民族才可以创造开天辟地、换了人间的伟业和神话。而对于我们所选择的这个剧目,完全应该而且能够承载得起这种精神内含,让历史告慰未来,把90年前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类精神和民族精神以及它所展示出来的崇高正气用艺术的手法注入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还原到我们的精神世界里,传承到我们的未竞事业中去。”

来源:新浪娱乐 编辑: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