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开年大戏将登场 情感剧主打定制剧当红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0-12-16 10:41:35

2011年开年大戏将登场 情感剧主打定制剧当红

《婆婆来了》:沙溢出演“凤凰男”

2011年开年大戏将登场 情感剧主打定制剧当红

湖南卫视用自制剧开年

2010年已临近尾声,迎接2011年的各大电视台开年大戏早在热热闹闹的筹备中。历年的这个时候,电视台总会慎重推出自己的精选剧集,一拼高下。其中加入央视一套“开年大戏”混战的就有谍战剧《风语》、《旗袍》,献礼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抗战题材剧《中国地》,以及蒋雯丽的新作生活剧《当幸福来敲门》等。这些大剧网罗了李幼斌、蒋雯丽、胡军、林永健、唐国强等一大批实力演员,都将是一年内的重头戏。而各大卫视已经早早确定了明年的开年大戏,或主打情感戏,或重点推出自制、定制剧。

今天,南都记者带大家提前“阅兵”,看看2011年的新年,开年戏到底有何独特之处,展望2011年还有哪些好戏上演。

主流群体最爱小人物戏

安徽卫视和东方卫视均选林永健主演的《老马家的幸福往事》作为开年戏,江苏卫视的《养父》、央视开年戏的有力竞争者《当幸福来敲门》、浙江卫视的《婆婆来了》,看名字不难看出,这些开年大戏都是主打情感的小人物戏,贴近生活,挖掘平常生活中的幸福。安徽卫视推广部经理俞湘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这样的题材是因为“这个戏在地面频道的收视率非常好,是年度冠军,然后非常符合我们安徽卫视的频道定位,因为我们的受众很多是中老年妇女,她们就喜欢看一些婆婆妈妈的戏,这个就是我们的固定群体非常喜欢的戏。”所以可以说这些情感大戏在某种程度上都是为主流电视人群设置的。

卫视主推自制、定制剧

另外,2011年自制剧、定制剧和独播剧的比例会上调。这也是卫视激烈竞争中,各家为了保持资源独有而想出的办法。自制剧和定制剧的受宠,已在开年戏中展示出来。比如江苏卫视选择了定制剧《养父》(张国立主演)作为开年戏。江苏卫视节目采购部主任张彦表示,定制剧从制作伊始就可以利用整个频道的资源进行宣传推广,这样对整个频道品牌竞争力的提升很有好处。同时在优质节目版权越来越被重视的情况下,以前购买的版权(播放权)都是有限版权,播放次数和年限都有规定;定制剧就能避免因版权发生的各种问题。更重要的一点是优质剧遭抢购,不仅价格太高而且经常遭遇抢播等问题,定制剧也能避免这一点。同时定制剧因为播出平台绑定,在植入广告方面可以控制质量,广告含金量也会大大提升。江苏卫视明年还将推出定制剧《断刺》(柳云龙主演)和黄志忠、张丰毅主演的《中国远征军》。“定制剧的制作过程,从来都是一个在由电视台高度掌控制作流程的前提下,从社会上请最合适的编剧、导演、演员共同生产一部电视剧的过程。我们也会采用委托制作、合作拍摄、分享版权等多种多样的合作模式。因此,定制剧会成为现有节目市场的一个有益的补充。”

湖南卫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我们很早遇到卫视全国首轮播出无法协调的尴尬,所以我们明年要加大对自制剧的投入和制作,这样才能够在以后激烈的竞争中掌握主动。”2011年湖南卫视选择李湘首次监制的自制剧《一不小心爱上你》作为开年戏,并继续走青春励志路线,并会加大独播剧的比例,播出《新还珠格格》、《流星雨3》,“七一”时推出《我的青春在延安》,之后还会有《落跑甜心》等。

安徽卫视也表示,明年会有许多自制的剧播出,比如《娘妻三》;独家买断的剧集,比如《夏家三千金》、《我要一个家》等。浙江卫视将重点推出自制剧《爱的交响乐》、《新亮剑》。

开年戏之自助餐

《一不小心爱上你》:中国式的《蓝色生死恋》

●播出:湖南卫视2011年1月7日

●阵容:张翰、江铠同

故事是从一对被抱错了的女孩子开始的,兄妹在分开后再相遇时,亲情变成了爱情,却又挫折重重。分离、爱情的选择、车祸,这不得不让人想起经典韩剧《蓝色生死恋》。制作人李湘表示,《一不小心爱上你》不是翻拍,不是改编,而是向经典致敬。除了观众已认识的张翰,剧中扮演女一号的是中戏校花江铠同,湖南卫视将秉承一贯思路,在自制剧中提拔新人。

《养父》:张国立变催泪养父

●播出:江苏卫视2011年1月1日

●阵容:张国立、牛莉等

张国立再演小人物。他扮演的烤鸭厨师楼志军是三个孩子的养父,在得知自己身患重症之时,他开始不辞千辛万苦为三个孩子寻找亲生父母。在这个矛盾迭出起伏跌宕的过程中,不少张国立的戏都让工作人员以泪洗面。比如分离、和默默的付出。张国立自己说:“这两年,我们的戏注重的是贴近生活,有生活质感,这种题材老百姓爱看,永远不会过时。”

《老马家的幸福往事》:林永健、吴秀波再结盟

●播出:安徽卫视、东方卫视2010年12月27日

●阵容:林永健、吴秀波

全景式记录了上海一户普通人家从上世纪70年代到21世纪初的近30年岁月变迁,洋溢着浓浓的亲情。电视剧《黎明之前》让吴秀波和林永健火了一把,《老马家的幸福往事》是二人的第二次联手,两个北方男人如何演绎上海男人,演绎他们在岁月变迁中的曲折经历和价值观的纠结与变化,是该剧的一大看点。

《婆婆来了》:沙溢出演“凤凰男”

●播出:浙江卫视2011年1月初

●阵容:朱杰、沙溢、顾艳

城里的媳妇、农村的丈夫,因城乡差异而引起的悲欢离合。听起来,很像《双面胶》或《新结婚时代》。但是《婆婆来了》在残酷的矛盾下掩盖的却是温情,更合普通观众的口味。剧集在妻子提出离婚后上演苦情戏码,“恶婆婆”卖肾,并患老年痴呆症失踪,媳妇在找寻婆婆的过程中,婆媳和解。沙溢凭借朴实的扮相、细腻的表演,成功地塑造了一个鲜活的“凤凰男”。而何琳的角色更有80后媳妇的特点。

《钢铁年代》:陈宝国打造阳刚气

●播出:北京卫视2011年1月

●阵容:陈宝国、冯远征

《钢铁年代》是开年戏一片阴柔气息中的一抹阳刚之气。剧中,男人们操着一口山东腔,古铜肤色朴实面容,与钢铁为伍,无论陈宝国饰演的尚铁龙还是冯远征饰演的杨寿山,从战争年代搏命沙场到解放之后献身工业,始终不改的是心中的坚持和气魄。

记者齐帅 实习生谢欣燃 姚瑶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