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演员给力过头:从“咆哮教主”到“卡通皇帝”

作者:李婷 来源:文汇报 
2010-12-17 07:24:53

一些男演员总爱追求“个性标签”以显示自我,然而这样的表演——

“给力”过头,丢了角色的魂

日前,有业内人士在媒体网络连声呼吁:“中国缺少实力派男演员”,在更多观众并不真切了解什么是表演实力时,一部部电视剧送来了一组当红演员的“成绩单”,再次令人瞠目。

《爱在苍茫大地》最近播得不错,不少观众看这部电视剧是冲着李幼斌去的。从《亮剑》到《闯关东》,一挥手、一瞪眼、一拧眉,李幼斌的硬汉形象深入人心。到了《雾里看花》,李幼斌一身唐装一副眼镜,收放自如地将文物鉴定专家黄立德人前德高望重、私底下却为权势和金钱不择手段的扭曲心理展露无遗,成功突破了原有表演模式。不过,在《爱在苍茫大地》中,李幼斌当起建设大西北的三线工人闻一达,又回到了“刺儿头”的本性。剧中,他绰号“闻大嘴”,对不公不满的事儿,总爱指手画脚,扯着嗓子“放炮”;与赵亮扮演的惯于溜须拍马的袁建设更是冤家,两人不失时机地争吵、逗贫,数十年都没能解开心结。虽然由此引出了“要是谁声音大谁就有理的话,那全天下的理都在驴身上”等颇有“笑果”的台词,但给力过头地玩幽默,举手投足都是一种演绎的架势,怎么看怎么让人觉得没有抓住角色的魂儿。

给力过头还不是一两个男演员的问题,如今最火的男演员都难免有劲儿使过了的时候。从“咆哮教主”马景涛,总爱“吹胡子瞪眼”的“卡通皇帝”张铁林,一股子“活土匪气”的陈宝国;到哪怕演夫妻吵架依旧是满脸欲一统天下的陈道明,以及歪着嘴坏笑、用眼角看人,造型“霸道”的孙红雷,似乎没有点痕迹感十足的招牌表情,男演员们就不足以证明自己对角色的掌控力。

追求“个性标签”,演戏还是照镜

默片时代,因为语言的缺席,面部表情成了观众聚焦的焦点。曾有一度,圈内流行将一些常用表情编号,只要导演一喊号码,演员便心领神会地给出相应表情。如今,默片时代早已过去,男演员们表演时仍然自觉酝酿好个性表情,且“千片一律”。

《金婚风雨情》眼下正在各卫视热播,一向给人“大侠”、“硬汉”感觉的胡军,被许多观众质疑把“小人物”耿直演成了“大侠”,一板一眼地说台词演人物,独自面对镜头时还好些,如若碰上感情戏,假假的,被北京人称作“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

在剧集开端,耿直是叱咤战场、载誉归来的抗美援朝英雄,这一段用硬汉模式表演还算过得去;但两集后,脱下军装成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副主任”的耿直,在备受柴米油盐束缚的窘迫阶段,依旧气宇轩昂,就颇为滑稽。这位“楷模丈夫”也好得有点不真实:他对觊觎老婆舒曼的医院领导瞪眼睛抄板凳,“谁也别想欺负我老婆”;面对婆媳吵架,他立场坚定地站在老婆一边;即便舒曼出现感情危机甚至提出离婚,他也不离不弃;唐山大地震,耿直站在废墟边用自己的双手挖了10个日夜,舒曼被深深感动,夫妻重归于好。一座城市倒塌成就了一段“倾城之恋”,让无数网友感叹:“离现实距离太远!”“太缺乏生活质感!”

黄晓明出道已超过10年,但关于他的演技,口水始终满天飞。有人说,他演起影视剧来只有一个表情,那便是拧眉、怒视。为了标榜“酷”,在《新上海滩》中有这样一个“经典”桥段:身后的仓库眼看就要爆炸了,他扮演的许文强竟慢悠悠地点燃一根烟,猛吸一口,一副对着镜子猛拗造型的样子,“我很帅”写在脸上的感觉让观众真的不知道他是谁了。

被称为荧屏“皇帝专业户”的张铁林,从汉代到晚清,演过多少历代皇帝估计连他自己都算不清。然而,皇帝演多了也有后遗症。在今年播出的电视剧《黄炎培》中,张铁林在演绎教育家黄炎培时,也不时出现“吹胡子瞪眼高嗓门”的卡通皇帝表情。虽然这一“个性标签”深得外婆们的喜爱,但难免让人有笑场、跳戏的感觉。

对男演员们的这些表演,网友们给出了一番颇有意思的总结:停两秒的面部大特写中,必会隆起额肌和眉间的川字,激动的时候必抽动几下牙根肌肉,凝望三秒钟之后再多眨几下眼……

学习“方法派”,也要用得艺术

同济大学电影学院的董逸告诉记者,将与生俱来的天然个性糅进角色,这是美国电影重要的表演学派——“方法派”所擅长的表演模式。大家熟知的大牌演员马龙·白兰度、保罗·纽曼、詹姆斯·迪恩、简·方达、罗伯特·德尼罗、达斯汀·霍夫曼、杰克·尼科尔森、萨利·菲尔德、梅丽尔·斯特里普等都是这个学派的坚实拥护者和实践者。以达斯汀·霍夫曼为例,他个子矮小,身高仅1.63米,小眼睛、大鼻子,长得也不够帅,但他充分利用思维敏捷的特性,赋予角色在台词上的强烈个人特色。看过他电影的人都不难发现,他说话时语速飞快。比如在电影《克莱默夫妇》中,达斯汀·霍夫曼扮演的那个离异后与儿子相依为命的父亲,在对邻居抱怨前妻时,噼里啪啦的大段台词,将一个男人焦头烂额的窘境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也因此成了奥斯卡影帝。

然而,“方法派”的表演模式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首先演员要有足够的个人魅力,其次他还得把这个魅力用得恰到好处。”董逸说,这是一门艺术,绝大多数演员是驾驭不了的,所以国内的影视表演,一般鼓励演员不要将自己的个性带进角色。

有专家指出,演员给力过头的表演跟时下浮躁的艺术创作环境脱不了干系。国内影视剧考虑到成本压力,拍摄周期一般在三四个月。常常,演员来不及细细琢磨角色已经进组了,碰到爱反复折腾剧本的导演、编剧,可能演员今天拿到改定的剧本,明天就得演。“临阵磨刀哪来得及,套用自己的招牌表情便成了最简单实用的表演方式。”他说,大牌演员档期忙,更是没有工夫酝酿情绪。

本报记者 李婷

 

来源:文汇报 编辑: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