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海飞谈《旗袍》:祭奠中共地下党员血色青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12-17 11:22:14

编剧海飞谈《旗袍》:祭奠中共地下党员血色青春

电视连续剧《旗袍》即将登陆各卫星台,在之前的湖南、山西、河南等地地面台播出中,收视率一路飘红。在湖南经视播出的时候,每一集收视率均居第一,最高收视率达到12.8%,市场份额达到33.64%,创造了该电视台创台以来最高收视率。该剧在山西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时,最高收视率达到10.04%,市场份额达到16.57%,连续三周位居收视第一名,成为大众街头巷尾热议的电视剧。《旗袍》在河南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播出时,收视独占鳌头,稳居河南地区年度收视率第一。

这部由长城影视传媒集团制作,王彪、海飞、赵锐勇编剧的剧集即将上星,并在全国各地电视台全面铺开巡演。在该剧热播几成定局之时,编剧海飞对该剧创作思路作了阐述。

缅怀历史:我们需要红色题材

无论身处什么年代,在我看来,我们都需要时时地缅怀历史,缅怀那一段血与火的年代。无论辛亥革命时期,全面内战时期,还是抗日战争时期,我们的革命者慷慨洒下热血。随着《恰同学少年》《人间正道是沧桑》《毛岸英》《东方红》《红日》等剧集的热播,不难看出时代需要红色剧集,观众也需要红色剧集。在武侠剧、神话剧、宫庭剧、涉案剧、传奇剧、家庭伦理剧、生活剧等各类剧集充斥荧屏,但精品电视剧较为鲜见的当下电视剧市场,红色题材受到了观众的欢迎,当然精品制作是被观众接受的先决条件。

作为一种回顾历史的手段,红色电视剧也肩负着它的历史使命,可以让国人牢记历史,让一代代的人通过这种手段缅怀与回望过去。这无疑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之一。

红色女特工的精彩人生适合改编为电视剧

《旗袍》取材于多位红色女特工的真实故事。沈安娜、黄慕兰、关露、张露萍等女下党员的斗争故事,被我们选其精华进行再创造。在我们剧中的关萍露,智勇双全,风情万种,用生命做赌注。她从一个善良单纯的女学生,成长为临危不乱、忍辱负重的中共优秀谍战人员;她深爱自己的男友,甚至为了他深入虎穴,却被男友误认为是卖国求荣的女人,几次三番要除掉她;面对男友对革命的背叛,她毅然将其带到当年他们歃血为盟的地方亲手枪杀了他;她纠缠于两大杀人魔窟之中并与自己的单线联系人产生爱情,却不料对方早已是使君有妇……

红色女特工有着强大的内心力量,和坚定的革命信念,但是除此之外作为一个生命个体,她也有属于她的柔情。但在这柔情的外衣下,她必须做到的是忍辱负重,奉献青春与生命,谱成一典红色的生命之歌。如此精彩的谍战人生,当然适合改编成电视剧,

强大的演员阵容造就精品《旗袍》

王志文、李幼斌、马苏、刘佩琦、申军谊、祖峰等著名演员的合力打造,使《旗袍》成为不可多得的红色经典。在剧中,饰演地下党员钱鹏飞的李幼斌,带领表妹,妻子,以及无数的敌后战争的地下党员,和汪伪特工以及国民党军统斗智斗勇。在最容易产生故事的上海滩,他们用热血铸就了忠魂。

而马苏饰演的关萍露,正是在钱鹏飞的引领下,从一名热血青年成为真正的成熟的共产党人。他们在魔窟里见证了死亡、叛变,也见证了铁骨铮铮、慷慨赴死。剧中的精彩亮点在于,向来饰演硬汉的李幼斌,演惯了战将和铁骨男儿,在该剧中展现了温情的一面。

强大的明星团队的合力打造,使这部红色剧集更有看点。众明星同台飚戏,共同演绎血与火的年代里这一曲红色壮歌,成为观众的最大期待。

精良的制作团队成就了红色《旗袍》

为了《旗袍》的制作精良,制片方长城影视传媒集团为了突出“旗袍”二字,特意聘请了国内顶尖的服装设计师,出重金缝制了100余套精美旗袍,连慈禧太后穿过的龙袍也被复原。于是,女一号关萍露的衣柜中珍藏着一袭袭华丽的旗袍,她在每一集戏中都将换上不同的旗袍出场,场面着实华丽。同时,剧中制片方耗重金复原的“七十六号”魔窟场景,也将成为全剧的一大看点。

更为重要的是,长城影视投拍了许多的红色革命题材,拍摄此类题材剧集相当有经验。如《红日》《大西南剿匪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东方红》等等,都拍得相当成功,且收视效果极佳,反响不俗。

总之,《旗袍》是红色题材剧集的一个新样板,她见证或者说诠释了血与火,青春与奉献,以及那个年代革命青年的奋斗。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加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