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四大“神曲”:《忐忑》唱的听的都忐忑

作者:程雪超 来源:广州日报
2011-01-01 09:51:01

2010年四大“神曲”:《忐忑》唱的听的都忐忑

2010年四大“神曲”候选人

2010年四部“神曲”,或堪称全民传唱、或在网上疯狂流传,其中,阳春白雪版当属《忐忑》,下里巴人版为《爱情买卖》,宝刀不老版是《传奇》,而对唱版则是《梁山伯与朱丽叶》与《可惜不是你》。音乐界或天后复出、或狂人出世、或咸鱼翻生,今年的走红歌曲都不走寻常路,令2010年的音乐界精彩热闹。

本报记者 程雪超

《忐忑》 唱的听的都很忐忑

2010年网上疯狂流行一首只有“嗯啊唉哟……”和一些听不清听不懂的“哪个嘀哪个咚”的歌曲,被大家奉为“神曲”。这是2010年2月的北京新春音乐会上,旅德歌唱家龚琳娜演唱了一段3分45秒听不出歌词的歌《忐忑》。目前,《忐忑》在网上已播放不下10万次。

这首歌曲以笙、笛、提琴、扬琴等乐器伴奏,用戏曲锣鼓经为唱词,融合老旦、老生、黑头、花旦等多种音色,在极其快速的节奏中变化无穷。

《忐忑》演唱者龚琳娜,贵阳人,五岁登台演唱至今。中国音乐学院毕业,获得2000年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银奖和观众最喜爱的歌手奖。龚琳娜的丈夫老锣,出生于德国慕尼黑,1993年留学上海音乐学院,现专注于中国新艺术音乐的创作、开辟与推广——就是他们孕育了被称为“神曲”的《忐忑》。

网友评价

神经病,胃部痉挛造成的。

这才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型音乐。

这是我听过最正宗的狼哭鬼嚎的声音!

《爱情买卖》 话糙理不糙

2010年在中国大部分城市的大街小巷里都会听到这首《爱情买卖》,话糙理不糙的歌词、简单的旋律,很快就在各个城市里蔓延了。对它的评价则是两极分化,不喜欢的当然称它为口水歌,而喜欢的人则是忠实粉丝,引用网友的话就是慕容晓晓用音乐让我们领略了悲伤和痛苦,却又使我们可以理性而平和地面对一切。

“爱情不是你想卖,想买就能卖”,如此简单朴实的字眼居然能勾勒出这样美得让人心碎的画面,《爱情买卖》的诗意最根源也是最直击人内心深处的地方,慕容晓晓在《爱情买卖》中的表现,被粉丝形容为“飘逸、洒脱,超然于物外的张力和月亮般的温存”。

口水歌至今能屹立市场这个现象,影射了我们大部分听众的音乐欣赏能力问题,笔者私下和某些网络红歌手交流的时候,歌手也透露不是自愿唱一些商业口水歌曲,但为了生活,又不得不硬着头皮去唱。

网友评价

“‘神曲’啊,膜拜!第一次听这歌是我朋友的彩铃,第一次听还不错,第二遍开始就恶心了,公司还有人的铃声是这个,无语啊。”

《传奇》

成就王菲捧红李健

王菲在虎年春晚唱了一首《传奇》,天后终于重返歌坛。《传奇》是水木年华的前组合成员歌手李健的作品,简约流畅的旋律、质朴别致的歌词,深受大众的喜欢,虽然在这首单曲推出之后,传来了很多褒贬不一的声音,但丝毫没有影响到王菲的江湖地位。

《传奇》不但让王菲成功地复出,同时也捧红了实力派歌手李健,李健版的传奇和王菲版的传奇同时在网上受到大多网友的青睐,“宁愿相信我们前世有约,今生的爱情故事不会再改变,宁愿用这一生等你发现,我一直在你身边从未走远”几句隽美的歌词让很多人产生了共鸣。

《传奇》也让王菲的演唱会再次成为传奇,让这位天后级的歌手再度辉煌,可见一首好歌对于任何一个歌手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网友评价

“空灵的声音只有王菲有,喜欢她没道理。”

“曲美声也美,给人艺术美感。”

“有窦唯的影子。”

《可惜不是你》+《梁山伯与朱丽叶》

2010年初《非诚勿扰》的热播,其背景音乐随场而变也带火了两首歌,《可惜不是你》(梁静茹)与《梁山伯与朱丽叶》(曹格与卓文萱)。

“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情歌天后梁静茹这首熟悉的歌曲响起,我们脑海中更多地想起的是一名男生面对24名女嘉宾的无情灭灯,孤独的离去。而同样当男女嘉宾配对成功时,“我爱你,你是我的朱丽叶,我愿意变成你的梁山伯。”一首由卓文萱、曹格演唱,曹格创作的《梁山伯与朱丽叶》也频频响起。

据悉,今年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将《非诚勿扰》中的众多经典曲目搬上跨年舞台,曹格、卓文萱确定到场,梁静茹也会携夫君献唱。

网友评价

“听《可惜不是你》,哭了!”

“听着就觉得很多事情都好可惜,跟《非诚勿扰》男嘉宾孤独离去的场景实在是太声情并茂了。”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