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米李琼斯将自导自演《老无所依》编剧新作

来源:Mtime时光网(北京)
2011-01-19 08:43:00
汤米李琼斯将自导自演《老无所依》编剧新作
两位大叔都苦大仇深
 

在《老无所依》之后,汤米·李·琼斯变得更加繁忙,除了《黑衣人3》与《美国队长》两部影片的紧密进行外,他在2011年还为HBO进行了一部深沉派的电视电影的拍摄,这部作品由他个人亲自担当导演,并邀请来亦正亦邪的演技派大叔塞缪尔·杰克逊加盟。这部电视电影已经定下了2011年2月12日9:00-10:30 p.m.的播出档期,尽管筹拍期间表现得非常低调,但从今日曝光的两版先行版预告片来看,沉重、萧条以及老无所依的焦虑感随着简单镜头表露无遗,可以得见,这又是一部标准意义上的HBO出品之作。

《日落号列车》根据曾获得普利策奖的美国著名作家、剧作家考麦克·麦卡锡的同名小说、话剧剧本改编,故事充满着黑色幽默与沉默伤感的意味深长,并有点舞台剧的感觉。故事讲述两个普通的无名氏,原作只赋予了他们“黑色”和“白色”两个代号,他们是截然不同的陌生人:一个黑人宗教主义者和一个无神论的白人教授,在情节展开前,黑人曾从日落号列车的站台前救了要自杀的白人,接下来的所有的内容都集中在纽约一间普通的公寓里,两个人身处绝望的环境下,一起进行了有关宗教、人生、死亡,以及针对白人是否自杀的探讨与碰撞,他们在不同立场上,激烈争论了否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上帝,一个真的信徒和一个只是想获得救赎的罪人有什么差别。

这部HBO的电视电影由汤米·李·琼斯亲自掌镜,考麦克·麦卡锡为其编写剧本,这不是两位的首次合作,上一次精诚合作还是在科恩兄弟的经典之作《老无所依》中,这一次,剧作家继续编写自己的原作剧本,母题似乎依然与“老无所依”略有类似,只是,电影的形式却是超乎观赏耐心的单调:一个房间、两个男人、黑沉的气氛和绝望的气息,就连两款先行版预告片都言简意赅,场景单一,如舞台剧般靠人物的对话带出处境与生存的焦虑与绝望感。

这部《日落号列车》曾经是部充满争议的话剧作品,这部话剧曾在2006年于芝加哥的荒原狼剧院首演,美国的几大城市报纸对此争论不休,《芝加哥论坛报》的评论家曾怀疑的认为这部作品仅凭对话撑起大局,有失戏剧的传统张力,但麦卡锡的语言太丰富有力,的确弥补了这种不足.《纽约时报》更盛赞这部作品是一部“死亡的赞美诗”。

总体可见,这是一部类似于全对话+舞台剧式的小说,话剧中是围绕一张餐桌展开剧情,而从其改编成电视电影,围绕的是一间公寓,毫无场景切换,在视觉耐心上似乎挑战不小,完全要看几乎是两位戏骨的飙戏,无论是绝望还是悲恸,甚至是关于死亡哲学性的思考都需要通过塞缪尔·杰克逊与汤米·李·琼斯单场景下的密集对话展现。

本片将于美国时间2011年2月12日晚9:00-10:30于HBO台播出。

来源:Mtime时光网(北京) 实习编辑:金文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