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三》《铁梨花》齐登卫视 古今PK谁能取悦观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1-20 13:55:08

一部剧的成功往往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如果我们把播出时机比作“天时”,播出平台比作“地利”,演员阵容比作“人和”。今晚,由上海东锦文化打造的《聊斋三》和大连天歌制作的《铁梨花》两部大制作同时杀入黄金档,一古一今,到底谁能取悦观众,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呢。

论天时

从时间上看,两部剧集的播出正好赶到了农历新年的小长假,观众有大把的时间来观看自己喜欢的剧集。《铁梨花》在首轮卫视播出中赚足了口碑,为第二轮卫视播出打好了基础,做好了铺垫。这部被媒体定义为“一个女人+动荡岁月+三大悬疑=一部史诗传奇”的悬疑大戏,必定备受瞩目。

《聊斋三》此前只在地方台播出,但收视却超过了同时段卫视播出的同为“剧二代”的《红楼梦》、《新三国》等剧集,而且在网络的点击率也勇夺头筹。去年电视剧市场被生活剧“雄霸天下”,观众也感到了一丝审美疲劳,神话剧《聊斋三》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种局面,再加上《聊斋》系列前两部良好的口碑,早已拥有了一帮铁杆粉丝,《聊斋三》实力也不容小觑。

论地利

《聊斋三》的首轮卫视播出锁定了四川、山东、广东三大卫视,相比起《铁梨花》首轮播出平台北京卫视,稍显逊色,在加上《铁梨花》的第二轮卫视播出选择了广东、山西、河南、吉林四大卫视,覆盖率远远超过了《聊斋三》。

此外,《铁梨花》在首轮播出时宣传力度可谓不小,众主创皆盛装出席宣传造势,女主角陈数更是抛出了如果该剧收视率大好就下嫁钢琴王子赵胤胤的噱头,赚尽了各娱乐版的头条。此次虽为《聊斋三》的首轮上星,但出品方并未开出规模宏大的新闻发布会宣传造势,据了解,《聊斋三》此前在各地方台播出时也没有任何的宣传策略,相比之下,《聊斋三》在此方面显得有些底气不足。

论人和

电视剧《铁梨花》改编自女作家严歌苓的原著小说,作为当代最有名的小说家,此次小说改编电视剧,在选角方面肯定下了一番功夫。《铁梨花》拉来了陈数、巍子、张少华等在内地颇具人气的实力派,反响自然强烈,又在原著基础中深化了张吉安、色子、牛旦、栓子等一众配角,每个角色都鲜活生动,极具色彩和故事性,有时比主角更为抢眼,足以满足观众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聊斋三》改编自清代小说家蒲松龄的小说《聊斋志异》,有人也许不知道《铁梨花》,但没人不知道《聊斋志异》,而且上海东锦文化此次可谓大手笔架构演员阵容,《聊斋三》汇集了萧蔷、林文龙、张茜、李威、邱泽、陈司翰、黄玉荣、薛凯琪、康华、贾青、金珈等一众两岸三地明星,可谓星光熠熠,既有实力派,又有偶像派,清纯、妩媚、帅气、劲酷,各种类型的明星一应俱全,此外更是邀请国内外顶尖摄制团队和服装造型为该剧“量体裁衣”,人气指数不言而喻。

《聊斋三》和《铁梨花》,二者皆由名著改编而来,农历新年同时登陆各大卫视,《聊斋三》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铁梨花》取得了良好的群众口碑,两虎相争,势必会掀起一轮新的收视争夺战。谁能对了观众的口味,其实还要等观众自己来评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