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启示录 ---写在《北京客》开播之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1-25 17:41:02

娱乐启示录 ---写在《北京客》开播之际

娱乐启示录 ---写在《北京客》开播之际

随着电视谈话节目大量涌现,网络公共论坛激增,人们不再满足于媒体仅提供交流平台,开始有自己的趣味要求,对“只会说话不会秀”的谈话模式渐生倦怠,针对这种媒介需求现状,《北京客》在《国际双行线》的基础上,升级打造了新型综艺脱口秀节目,在继承原节目的审美价值和文化品位的前提下,力求保有主流文化的自觉性、体现教化功能,以创作电视艺术精品为己任,希望可以成为国内综艺访谈节目的一颗冉冉之星。 中国社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转型时期,社会经济结构和经济形式的变化也导致社会文化的全面转型以及社会生活方式的全面革新,这些变化不仅挑战了人类固有的社会和文化经验,甚而引发了整个社会价值观的断裂、冲突和震荡。在生产为主导的社会转向以消费为主导的社会背景下,“全民皆八卦”,对娱乐的高度需求成为人们宣泄情感、休整身心的出口。《北京客》正是本着为大众特别是年青人提供别样的娱乐时间和空间应运而生的,在生活节奏快、生存压力大的世界都市北京,年青人有了“自己的时尚社交圈”。

作为综艺访谈节目,虽然也是“通过一定的中介形式和大众参与,在相互交流中形成一种娱乐氛围的节目形态”,形式上是以名主持、多层次嘉宾及北京宝贝团边谈边演的方式组成,体现综艺节目的明星化、表演性,但有别于单纯以娱乐性、消遣性和趣味性为突出特点的娱乐节目,《北京客》更注重综艺节目的欣赏性、审美性和教育性。通过对受众深度化、窄众化的分析, 确立了名人的智慧发现,时尚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热点话题、新观念的激辩以及国外有影响力的名人来访的内容设计,把话题拓展和舞台表演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避免盲目追求娱乐的实用价值,而是充分挖掘综艺节目内在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