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协下令赛区禁播《忐忑》 球员走神屡输球

来源:成都商报
2011-01-27 17:23:56

目前CBA各赛场最流行什么?一曲名为《忐忑》的“神曲”。在辽宁队主场率先播放“神曲”后,青岛、浙江、吉林等俱乐部相继播放这首歌来干扰对手的进攻和罚篮,甚至会直接影响比赛结果。昨天,收到越来越多抗议的中国篮协终于顶不住了,在官方网站发布通知,明确规定:“一些赛区频繁出现音乐主持人(主队DJ)使用刺耳音乐(如歌曲《忐忑》等)或噪音影响客队罚篮和进攻的现象。此做法是严重违反联赛推广工作规定、是被严格禁止的行为。”

《忐忑》令客队屡屡输球

本月12日,吉林队客场挑战辽宁队的比赛中,比赛刚开始没多久,吉林队的主教练王晗就向技术席抗议:“这放的是啥呀!”原来,在吉林队几次罚球时,辽宁队主场DJ都会播放龚琳娜演唱的《忐忑》,怪异的节奏让吉林队球员心神不宁,多次罚球都未能命中。不仅仅是吉林队,10日做客辽宁的浙江队也吃了这个亏。那场比赛,最终浙江队以80比105输掉了比赛,三连胜的战绩就此被辽宁队终结。

从浙江队输给辽宁队开始,再到青岛队击败此前从未战胜过的广厦,再到排名垫底的福建队在主场击败超级黑马东莞,没有《忐忑》,很可能就没有这些比赛结果产生。《忐忑》成为了CBA比赛俱乐部争相效仿使用的盘外招,似乎屡屡奏效。这招也让CBA众多名将郁闷,连中国男篮翻译、目前在上海队担任翻译的郭维盛都在微博上感慨说:“这首歌的真名不叫《忐忑》,应该叫《崩溃》。”广东名将朱芳雨对这首歌说:“我已经崩溃了。”

众赛区跟风 篮协下令禁播

上海男篮主场DJ程一凡是上赛季CBA最佳DJ得主,他表示每年联赛开始前,所有CBA的主场DJ都要到北京接受中国篮协的培训。原则上,篮协建议播放一些积极向上,节奏感强,鼓舞士气,能够让球迷跟着音乐节奏给主客队加油鼓劲的音乐。谈到现在流行的《忐忑》,程一凡客观分析说:“其实这首歌的节奏和曲调并不适合在CBA的主场播放,我认为有时候它还会使得主队球员分神,影响到球员的发挥。”

据悉,以《忐忑》为主场音乐是辽宁赛区首创,刚一推出时就遭到了客队抗议,但中国篮协并未理会。在这种情况下,吉林、福建、浙江等众赛区跟风而上,篮协收到了越来越多的抗议终于顶不住了,于是在昨天下了封杀令。篮协的通知明确指出:“ 近期,一些赛区频繁出现音乐主持人(主队DJ)使用刺耳音乐(如歌曲《忐忑》等)或噪音影响客队罚篮和进攻的现象。此做法是严重违反联赛推广工作规定、是被严格禁止的行为。要求联赛各参赛俱乐部,在收到本通知后,立即按要求通知本俱乐部音乐主持人(DJ),进行自查自纠。如今后再发现此类违规行为,我们将严格按照联赛有关规定对俱乐部和DJ进行处罚。各技术代表、比赛监督一定要起到监管作用,发现此类行为要如实记录并向竞赛部报告。”

昨天,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辽宁队领队武迪,武迪说他还不知篮协下的这个通知,不过他承认“神曲”的确有干扰作用:“罚球时是影响挺大的,听起来觉得挺闹心。”武迪介绍,辽宁赛区的音响与拉拉队是统一外包出去的,由辽宁省体育局推荐的一支音乐团队来做。现在“神曲”被禁,不过这支团队的负责人张继宇并不担心:“我们自己做了很多类似的音乐,不光只有这一首。”然而,当记者告诉他篮协封杀的是一切“刺耳”音乐时,张继宇笑着说:“刺耳这个范围太广了吧,那我们还真得好好考虑考虑了。”

龚琳娜回应 此曲能让球员有激情

对于篮协公布的这项规定,昨日,《忐忑》的原唱歌手龚琳娜也很快接受媒体的采访并做出了回应。谈到这首歌曲在CBA赛场的流行,龚琳娜表示:“虽然我平时对篮球了解的不多,但我也听说了《忐忑》这首歌曲最近在CBA赛场上非常流行。”

在篮协公布的规定中,歌曲《忐忑》被认为是刺耳的音乐,会影响客队罚篮和进攻。对此,龚琳娜表示:“好的歌曲都是会有很强的吸引力,这首歌既然现在这么流行,有这么多人传唱就说明有很多人都非常喜欢这首歌曲。有吸引力的歌曲不能简简单单当成背景音乐来放。”

龚琳娜认为,如果《忐忑》能够被更多的球员所熟悉,反而能够让球员在赛场上变得更有激情。龚琳娜解释说:“对于篮协的这个说法,我的理解是这样,每一首流行的歌曲有一个熟悉度,如果这些球员们是第一次听这首歌,那可能会被音乐的节奏所吸引,所以因此可能会导致注意力不能完全集中在赛场上,这正是说明了《忐忑》是一首吸引力很强的好歌。但如果这个歌曲大家听熟悉了,甚至被很多球员学唱了之后,这首歌曲会给人们带来非常给力的感觉。我觉得这会让球员们在赛场上变得更有激情。”(记者盖源源 吴洋)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