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鹰主唱接受采访 唱了四十年最爱《加州旅馆》

作者:高磊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02-17 15:41:28

老鹰主唱接受采访 唱了四十年最爱《加州旅馆》

唐·亨利(右二)、乔·沃尔什(右一)

□晨报记者 高磊

老鹰乐队果真宝刀未老,继世界巡演位列2010全球最赚钱演唱会第九位之后,3月9日的首度上海演唱会也是销售火爆,开票一个多月,门票已过八成。日前,在主办方的安排下,乐队两位主唱唐·亨利和乔·沃尔什接受了记者的越洋采访。

关于演出

保持原版,一听就是老鹰

从1971年乐队组建,到发行第一张同名专辑,唐·亨利陪伴老鹰乐队走过了四十年时间,经典曲目如数家珍。谈及第一次来到中国大陆演出,究竟会怎样呈现这些老歌,亨利的答案是原汁原味,“只有些许改动,因为近40年的乐队生涯,让我发现老鹰的歌迷总是喜欢听原版的东西。有时候你去看鲍勃·迪伦的演唱会,他唱的歌完全变了,不同的节奏,不同的调子,但我们有自己的方式,我们不是那种‘我是艺人,所以我想干嘛就干嘛’的人。我们想让听众开心,他们付了钱来听演唱会,是想听到熟悉的旋律,那些歌我们怎么写就怎么唱,现场即兴作些发挥没有问题,但演出要让大家一听就知道,这是老鹰。”

至于另一名成员乔·沃尔什,谈到中国之行,则显得格外兴奋,“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知道这是一个拥有历史和文化的国度,希望演出完后,我们能有单独的时间好好转转。一个陌生的地方很可能会带来全新的创作灵感,甚至我还希望能把乐队的此次中国巡演之行,制作成纪录片。”

关于《加州旅馆》

歌不好弹,至今仍是挑战

对中国歌迷来说,老鹰乐队最为人熟知的曲目,莫过于一曲《加州旅馆》。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是在怎样的情境下创作出来的?亨利告诉记者,其实《加州旅馆》讲的是从天真到成熟的旅程,仅此而已,“有关于人们对这首歌的很多猜想,歌迷可以自由发挥,某种程度上说,它讲的是美国,并不仅是加州,讲的是天真的逝去。”据亨利介绍,自己学生时代曾经学过诗歌,所以他就把诗歌的写作,用到这首歌里,这让《加州旅馆》听起来的确有些与众不同。

乔·沃尔什告诉记者,如果要挑一首老鹰乐队最喜欢的曲目,自己一定毫不犹豫选择《加州旅馆》:“这歌不好弹,至今对我来说仍是挑战。”他坦言,长达四十年的演艺经历,有时也会使人在某一时段对某些歌曲产生厌倦,这时乐队会把它们暂时“存放”一段时间,“实在需要演出时,就想办法做一些小修改,或者改变吉他的弹奏方式,好让这些歌现场听来会有所不同。”据悉,此次来华,老鹰乐队将携200把吉他随行,基本一首歌换一把吉他,对音效要求甚高。

关于音乐

数字时代,怀念纯粹演唱

当记者告诉老鹰乐队,在中国大陆,他们的歌迷多以上世纪60、70年代出生的人为主,亨利表示:“其实在美国本土,我们有更多年轻乐迷,他们认为老鹰乐队其实很时尚,只不过时尚不仅仅是追赶潮流。摇滚乐队想要优雅地老去可不是容易的事,仅仅凭借着声嘶力竭,唱不了几个十年。幸运的是,我们做的音乐相对来说更容易上口,所以我们现在还能很优雅地在歌迷面前唱着摇滚。”

不过,相比老鹰组建时,如今音乐风格改变了太多,对于未来的音乐,究竟是忠于原味还是尝试新意,沃尔什说:“年轻一代、年轻的艺人,还有网络对音乐影响非常大,真要跟紧了不容易。我不太理解现在的音乐了,有一些我非常喜欢,只不过我不再听那么多新的音乐。数字时代对音乐的制作是个大的颠覆,但我还是更想念纯演唱的年代。”不过,老鹰并不愿意只是怀念过去,“六十岁的时光也很棒,还可以弹自己的音乐,让大家看我们的演唱会,多么令人开心啊。”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