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依晨新专辑《美好的旅行》 释放魅力成就全能偶像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1-02-18 15:49:48
林依晨新专辑《美好的旅行》 释放魅力成就全能偶像
 
林依晨新专辑封面

 

林依晨是当今华语娱乐圈中的优质偶像,因出演多部热播剧集成为当仁不让的“偶像剧女王”,出道以来一直保持清新甜美的形象与绯闻绝缘,更是成为台湾金钟奖史上最年轻的视后,参演名家林奕华的舞台剧更是让人看到这位荧幕公主更有深度的一面。如今,她推出了个人第二张专辑《美好的旅行》,同样也交出了一张漂亮的音乐成绩单。

《美好的旅行》首先胜在专辑清晰的定位,林依晨作为一位偶像女歌手,专辑与写真书的结合是常规套路,但在音乐的选择上,这张专辑同样抓住了林依晨身上的可供发掘的闪光点,以简单的民谣歌曲为主,无论造型还是歌曲本身都与林依晨本身的清新气质十分贴切,既呈现了小女生逐渐成长的女人味,同样也为其注入了一丝文艺气质。

这张专辑在主打歌的选择上也十分精确,首波甜蜜主打《花一开就相爱吧》开篇便是乡村音乐中熟悉的班卓琴,以轻快的视角进入林依晨的音乐世界,副歌部分上口的旋律让人一听便能吟唱,无论是“花开”或是“风吹”,都给人一股清凉爽快的感受(此专辑台版恰好是在夏季时节发行)。而同名歌曲《美好的旅行》本是首悲伤的情歌,不过歌曲采用了先抑后扬的处理方式,以“相爱是两个人美好的旅行”的主题来积极面对爱情逝去,令同有感触的听众在悲伤之余更多地是拾起对生活对感情的信心,传递正能量。

另外这张专辑中还有一首抢眼的歌曲《谁捡到我的梦》,创作者郑华娟写过《冷战》、《天使与海豚》、《太委屈》等金曲,尤其擅长刻画都市女性面对情爱的复杂心境,这首写给林依晨的歌曲同样考虑到了依晨身上的时尚感和小女人心思,用纪念一部遗失的手机作为引子,以物寄情,作别一段关于爱的回忆,“心碎移动,月台迷宫”简短的八个字,用眼中地铁站里的嘈杂来体现分手后人物心中的思绪,用地铁的开动来预示一段情感的告别。这首歌的旋律也同样延续了整张专辑流畅轻快的风格,带出了现代女性坚强而又洒脱的爱情观。林依晨依照自己亲身故事填词的《纸玫瑰》同样也是专辑中直击人内心的一首歌,两个人在一起并非爱与分离两种选择那般简单,因为彼此发现爱的时机有所偏差而错过一段感情,这样的桥段其实每天都在发生,不过这个主题却甚少出现在流行歌曲当中,幸运的是林依晨细腻地捕捉到了这一题材,在这张情歌占据很大篇幅的专辑当中,林依晨对爱情的样貌做了多款不同的诠释,时而甜蜜时而忧伤,也令这位一向清新天真的邻家女孩在音乐中实现了转型和成长。

听过首张专辑《幸福遇见》的歌迷会发现在这张《美好的旅行》里林依晨演唱方面的显著进步,此前爱贝克思先后推出了唐禹哲、彭于晏等人的唱片,在打造偶像明星的音乐形象方面已十分有经验,此番林依晨在唱功方面的提升更大程度上体现在了对声音更强的驾驭能力和物尽其用,有时候知道自己适合唱什么比提高自己声音的质量更为重要。林依晨的声音是让人感觉舒服的,并不需要刻意选用唱跳电子舞曲来掩盖声音,她需要的是一款适合自己的演唱节奏,在《你有我》、《百褶裙的夏天》等歌里表现得较为明显,林依晨只需要按着自己的节奏演唱,正所谓“大巧不工”,简单但不单薄即可,并不需太过刻意修饰声音的质感,强大的制作就能通过Live乐器来填补空白,让整首歌在听觉上显得饱满。

专辑《美好的旅行》很好地延续了林依晨自出道以来一贯的清新自然气质,是其个人魅力在音乐上的一次全景释放,有传唱的流行歌,有细腻的女人味,让人听过之后恬淡舒坦,心生暖意。有如此高水准的作品加持,林依晨未来的音乐前景值得看高一线,有望成为当代真正歌影俱佳的全能偶像。 文/小四儿

来源:凤凰网娱乐  实习编辑:金文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