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枪》将播 张嘉译饰最窘迫潜伏者(图)

作者:柯璐 来源:新浪娱乐
2011-02-23 07:36:32

《借枪》将播 张嘉译饰最窘迫潜伏者(图)
张嘉译罗海琼笑开怀

龙一、姜伟继《潜伏》之后再次合作推出的重拳之作《借枪》将于3月3日进驻北京卫视晚间黄金档,2月22日,导演姜伟携主演张嘉译、罗海琼、李乃文、颜丙燕、张子健等出席发布会。龙一和姜伟都表示,《借枪》和《潜伏》没有可比性,张嘉译则认为,余则成是最华丽的潜伏者,熊阔海是史上最窘迫的潜伏者,“两个人物放不到一块儿比较,但是在精彩程度上的话,完全可以平起平坐。”

“熊阔海和余则成可以平起平坐”

顶着“《潜伏》原班人马打造”的金字招牌,不管是原著龙一还是导演姜伟却都一再表示,《借枪》和《潜伏》完全没有关系、没有可比性。这一点从两位主角身上似乎就能得到印证。熊阔海是相声演员出身,身带江湖习气,走路甩臂摇跨,经常插科打诨耍赖逗贫,和受过高等教育、冷静少言的余则成形成鲜明对比。而两位同样为地下工作者,余则成表面身份是国民党军统特务,生活无忧,只是工作存在危险;而熊阔海是半公开身份的下层地下工作者,生存都成问题,更没什么工作经费,需要自己打工挣钱来攒经费,组织上交给他的暗杀日本军官的任务,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他明知道没多大希望还是要一拼到底,可以说熊阔海比余则成更加悲壮。张嘉译说,“余则成是最华丽的潜伏者,而熊阔海则是史上最窘迫的潜伏者,两个人物放不到一块儿比较,但是在精彩程度上的话,完全可以平起平坐。”

张嘉译饰演最窘迫潜伏者

《借枪》开拍之初,很多人期待男主角由孙红雷继续出演,但最终却花落张嘉译。姜伟说,人们很容易形成思维定势,一个演员如果已经演了五次警察,你再让他演警察就没意思了,“选演员首先看实力,张嘉译功力深厚,对人物的各个侧面和内心层次都能准确地把握和诠释。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形象上和观众的期待一直那自然好,如果有反差,反而会有奇效。”

观众的担心其实也不无道理,不管是《蜗居》中斯斯文文的宋思明,还是《你是我兄弟》里稳中求生存的马老大,张嘉译饰演的大多是稳重而充满生活气息的男性角色,偏偏熊阔海有一个听上去就很不生活的身份“中共情报员”。不过张嘉译表示熊阔海这个角色依然很生活,“外化的东西很生活,但是内里的弦绷得紧紧的。”生活窘迫的熊阔海会为了一家三口无米下锅而发愁,甚至会为了一块钱和战友讨价还价,各种窘境与熊阔海自身性格带来的幽默感让整部戏在谍战戏的紧张刺激之外,更多了一些柔和以及让人揪心的关切。柯璐文 郑福德/图 辛军/视频

花絮:张嘉译获封“面条狂人”

由于熊阔海经常为生计犯愁、一年到头吃不饱,拍摄时剧组就要求张嘉译减肥,可是这对很多演员来说不算难事的减肥到了张嘉译这里却犯了难,原因竟然只是一碗面条。罗海琼爆料,张嘉译在剧组有一个绰号,叫“面条狂人”,身为西安人的张嘉译可以面对好饭好菜不动声色,却对面条毫无招架之力。“每次桌上一上面条,我就十分纠结,到此是吃还是不吃。”张嘉译说。偏偏姜伟也是个“面疯子”,经常勾得张嘉译馋虫拱动,减肥事业自然也就半途而废了。柯璐/文郑福德/图

来源:新浪娱乐 编辑: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