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Analiza Ching:美女小提琴家轰动英伦(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3-11 17:31:46

专访Analiza Ching:美女小提琴家轰动英伦(图)

专访Analiza Ching:美女小提琴家轰动英伦(图)

 

在不久前的伦敦时装周开幕式上,一位来自中国的小提琴少女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在演奏活动中,她边拉琴边跳舞、激情四射,速度之快,表现力之强,令人目眩、令人震撼,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这位年轻漂亮的女孩就是Analiza Ching。

出生于广西的音乐世家,从小练习小提琴和舞蹈,又在英国学习和演奏小提琴10年,这一切让Analiza的演奏极好地融合了中西元素,不仅让她在英伦留下了属于她的中国印记,更一步步走向美丽、远大的梦想。

风格独特 广受赞誉

在此次伦敦时装周之前,Analiza已经在英国演出过很多场次,以既狂野也优雅、动感十足、收放自如的风格著称。英国的杂志认为她是新涌现出来的最优秀的演奏者之一,看过她演出的一些英国观众则将她称为“天才少女”、“激情小提琴家”。

她经常受邀出席一些重要的演出活动,例如去年,她参加了纪念披头士乐队组建50周年的专场音乐会,当时音乐会在著名的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举行;她的听众不乏名人,她曾经为英国王室演出两次,第一次是2007年,她在温莎堡为爱德华王子和其他王室成员独奏。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Analiza说,“王子他们听说过我的名字,听说有人一边拉琴一边跳舞很独特,所以就很想见见。”

而她风格独特的演奏也果然让王室成员眼前一亮。Analiza开心一笑说:“演出结束后,我印象最深的是,爱德华王子和他的妻子苏菲和我握手见面,感谢我的演出,还问我学习怎么样,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生活如何,他们说,从来没听过有人拉小提琴能拉得这么快。”

此外,Analiza还曾经为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夫人切丽、英国前首相梅杰、英国老牌著名女歌手莎丽·贝希等各界名流演出,均广受好评。

Analiza说,很多世界闻名的小提琴家,比如海菲兹(Jascha Heifetz)等等都是她的偶像,他们给了她很多影响,让她不断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也渴望成为世界一流的小提琴家。

辛苦练琴 从小就有表现力

能有如此出色的成绩,与Analiza从小的学习是分不开的。她出生于广西柳州的一个音乐世家,爸爸拉小提琴,妈妈练舞蹈,家里很有艺术气息。

4岁那年的生日,妈妈给她送了小提琴当生日礼物,从此她和小提琴结下了不解之缘。爸爸是她的第一任老师,一点一滴教她如何拉小提琴,同时,妈妈教她跳舞。

一年后的六一儿童节,Analiza有了自己的第一次登台演出,给柳州的空军部队演奏小提琴。正好那时,美国辛辛那提市也有人来广西,她还给外国友人表演了一把,那时她演奏的曲子名字叫《土拨鼠》,很欢快的儿童歌曲。

小小年纪登台,Analiza就以可爱的表现力征服了观众,她说:“我一点不紧张,实际上我从来没有觉得害怕,在舞台上,你会表现你自己,我喜欢这种感觉。”

8岁开始,Analiza的小提琴练习进入了更为正式和严格的阶段,同时已经是小学生的她还要上课学习,还要练舞蹈,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

小提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难学的乐器之一,比较枯燥,练习也很辛苦。每次看到别的小朋友在玩,自己要练琴,年幼的Analiza总是觉得好不公平,心理压力也非常大。特别是碰到作业很多的时候,她甚至忍不住和爸爸哭诉、抱怨,想着各种方法逃避练琴。有一次,她甚至想把小提琴从窗户扔出去,再也不想练了。

但是,每每这种时候,爸爸从不妥协,一直以父亲的威严让她坚持着练琴。尽管每天白天要上课、回家要做作业,但爸爸规定,不管作业做到几点,晚上必须练琴两个小时。夏天的晚上,因为蚊子多,爸爸就把她关在蚊帐里,黑着灯练琴。

当年是如此不容易,但如今回想起来,Analiza觉得一切都值了,她对父母的严格教育也颇为骄傲和自豪,“如果不是父母的推动和坚持,我不会有现在的成绩,他们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国内练琴的时候,Analiza曾经在中央民族音乐学院和广西艺术学院学习。在广西艺术学院的时候,她是几个一起学习的同学中演奏得最好的。13岁那年,小有名气的Analiza还在广西进行了一次多个城市的巡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