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钗”李沁成雷锋传人 接拍《郭明义》信心满满

来源:大连晚报
2011-03-21 16:15:49

“小宝钗”李沁成雷锋传人 接拍《郭明义》信心满满

“小宝钗”李沁成雷锋传人 接拍《郭明义》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 师晓微

坐在记者面前的李沁,长发随手挽在耳侧,说话轻声细语,举手投足间总有股古典美人的姿态。能在电影《郭明义》里出演郭明义的女儿郭瑞雪,对她来说,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

从新版《红楼梦》走出来至今,身为新人的李沁虽然作品数量不多,但个个有分量,《建党伟业》《公元1921》《郭明义》……连她自己都觉得一路走来颇为顺利。眼下,李沁在《郭明义》中刚刚拍完第一场戏,对于一直做好事的“父亲”,身为“女儿”的她,心态也从不理解逐渐到理解,“我希望演出来后让大家看了会说,我就是郭瑞雪。”

谈电影:不平凡的郭明义

对于郭明义,李沁说最早是从“感动中国”了解到的,“那时候只知道是好人好事,是我们学习的一个榜样。”后来,当她得知自己有机会在电影里出演郭明义的女儿时,抓紧时间找来有关郭明义的资料研究,对他的认知逐渐深入。“尤其是来到鞍山拍摄以后,越接近他,越了解到他的不平凡。”李沁说:“这里的人们提起他时非常自豪,我们拍戏不论多晚,老百姓一直围在旁边看,直到我们收工。”

郭明义的女儿叫郭瑞雪,目前在南京师范大学读书。李沁3月6日到鞍山后,第一时间就想找到她聊聊天。“可是她已经开学走了,我只能看很多她的照片,从邻居,还有郭叔叔工友那里多了解有关她的情况。”

谈角色:因对“父亲”不理解而“发飙”

到目前为止,李沁的戏刚拍完第一场:父亲第三次把家里的电视机送走时,她终于忍不住向父亲“发飙”。

“我在戏里处于念高中时期,在家里除了看电视没有其他娱乐。可是父亲总是可怜别人家的小孩子没有电视看,当他第三次把家里的电视机送走时,我再也忍不住了。”李沁说。

在她看来,这不仅仅是一次赌气,更多的是委屈,“她的家庭也不富裕,但她不明白父亲怎么总是能找到比自己更贫穷的家庭。看到父亲不断地帮助别人而忽略自己,她觉得受不了,‘发飙’的目的也是希望自己得到父亲的重视。”

谈合作:侯勇、姜宏波令人温暖

与李沁演对手戏的是侯勇、姜宏波两个戏骨。李沁说现在还没开始和“妈妈”演,但是已经感受到来自“父母”的温暖。

“姜老师每次见我都会嘘寒问暖,真的就像妈妈一样。”她说:“而侯勇老师在片场就很亲切,很照顾我。”虽然目前和侯勇就拍了一场戏,但令李沁记忆深刻。 “有好几个镜头,其实只是在拍我,侯勇老师完全可以休息。但为了让我更好的找到感觉,他一直在镜头外跟我搭戏。”那天晚上很冷,但来自“父母”的关心却让李沁心中温暖。

谈经历:《建党伟业》里演杨开慧

观众对于李沁的认识,是从新版《红楼梦》开始的。新版《红楼梦》是李沁出演的第一部戏,一出道就能在李少红执导的力作中出演重要角色,不能不说她很幸运。那连续15个月的拍摄也让李沁终身难忘:“我们吃住在一起,封闭训练,完全就像另一个‘大观园’。再演起戏来,我们也更自然。”

《建党伟业》开拍时,李沁在里面出演了杨开慧。同龄女演员中能在这部片中出演的,恐怕只有她有此殊荣,不能不令人羡慕。“我在里面有9场戏,刘烨哥哥是30多场。”她颇为自豪地说道。

几乎是同时,电视剧《公元1921》开拍。巧的是,李沁再次出演了杨开慧。她说:“能够在两部戏里演同一个角色很少见,两部戏又是穿插着拍摄,现在我对杨开慧这个历史人物了解得相当透彻。”

从薛宝钗到杨开慧,再到郭明义的女儿郭瑞雪,李沁开玩笑地说,自己从古代一步步走到了现代。值得关注的是,李沁参演的其中两部影片《建党伟业》与《郭明义》都是为庆祝今年建党90周年的重点影视作品。

李沁说,自己这两年走得确实挺顺利,只是这次扮演的郭瑞雪有更加真实的原型,表演起来会有一定难度。“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我会力争刻画出原型,让看了的人都会说,我就是郭瑞雪。”

来源:大连晚报 编辑:袁贺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