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薇儿新专辑烟熏妆依旧不再玩叛逆(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03-22 17:30:09

艾薇儿新专辑烟熏妆依旧不再玩叛逆(图)

从2002年推出第一张专辑至今,小魔女艾薇儿出道已经10年了。和很多歌手的高产、为出专辑而出专辑不同,她的4张专辑记录了她的4段时光,从叛逆少女到甜蜜小女人再到离婚小妇人——虽然这么说有点残酷,毕竟她才二十六七岁。有人说,这是一张艾薇儿的回归之作,也有人说,她用音乐挥别过去,听完之后,却发现,这是她给前夫的一封情书,亮点绝对是几首令听者断肠的抒情歌曲。

烟熏依旧没了叛逆

在这张新专辑中,前两张专辑中的朋克几乎消失了,而第三张的粉色也基本被黑色取代。很多网友都怀念最初那个特立独行的艾薇儿,很难接受她穿着白裙安静地坐在钢琴边,淡定从容地歌唱,个人却以为这是最适合她现阶段心境的。

专辑整体风格是流行摇滚,和时下大行其道的电子舞曲大相径庭。在吉他、钢琴等乐器的伴奏下,艾薇儿很努力地唱着自己的故事——即便很欢快的旋律,字句都透着些辛酸。当年那个踩着滑板、嚼着口香糖、画着黑眼圈、打着匡威领带的朋克小女孩真的成长或者说成熟了,烟熏妆依旧,但只见妩媚没了叛逆。

专辑中,依然有《What the hell》这样蹦蹦跳跳的口水歌,也有《Push》、《Smile》等凌厉的快歌,毕竟她还是年轻的,但更出彩的却是《Black Star》、《Remember When》、《Goodbye》等,一首比一首更凄美。事实上,整张专辑从前到后的歌曲,就是从摇滚渐渐走向安静。出于对抒情慢歌的偏爱,当艾薇儿在《Goodbye》中一连唱出好几个“I love you so”,说不感动是假的——实在太荡气回肠、惹人心疼了。

淡定从容不过表象

平心而论,《Goodbye lullaby》大部分歌曲都很难让人一听难忘,你可以说它们是淡定从容的,也可以说是平庸俗套的。换个角度,如果把这张专辑看做是一本私人日记,一次对过往、对前夫的真情告白,反倒更容易让人接受、喜爱。

专辑中,绝大部分歌曲风格的统一,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充满思念和思考的艾薇儿,尽管她已经有了新恋情,但她的心似乎还在过去——《Wish You Were Here》、《Everybody Hurts》、《Darlin》、《Remember When》、《Goodbye》,无一不是对爱情的追忆。一样的节奏、一样的嗓音,不一样的语气,不一样的情绪,也许这张专辑并不能满足人们对于已经4年没有出专辑的艾薇儿的期待。

艾薇儿想凭这张专辑在格莱美奖上有所斩获恐怕也有难度,但相信那并不是她十分在乎的,否则她就不可能一直跟唱片公司抗争,坚持唱自己了。不论欧美权威杂志对她这张专辑的评分是多么不尽如人意,也不论歌迷对她这样的告白有多高的接受度,有几首歌确实感动我了,相信仍有那么一拨听众是在意音乐背后的故事和心情的,是会为这样的艾薇儿唏嘘的,而不是机械式地根据旋律、编曲等来判断歌曲的品质。

长耳朵

《Black star》:不俗的广告歌,淡淡的钢琴很清新也很抓耳,简洁柔和的旋律也讨喜。也许有一点点商业,但是真的很好听。

《What the hell》:据说是唱片公司强加给艾薇儿的,但若撇开资深歌迷对她早期作品的痴迷,这绝对是整张专辑中流行度最高的歌曲,旋律简单上口,歌词也有趣,饶舌、电子元素加上艾薇儿标志性的爆发力,流行而不失个人特色。

《Wish You Were Here》:思念情歌一首,唱出了很多人的情绪——喜欢的人占据了自己的脑海挥之不去,恨不能对方立即出现在自己面前。旋律易记,歌词虽简单却真挚,没有丝毫矫揉造作,这是艾薇儿的一大优点。

《ILove You》:歌名很俗,但听来却让人有点小惊喜。首先,我们听到了熟悉的艾薇儿的熟悉的中慢板美式流行摇滚,其次,旋律上口却不会让你似曾相识,歌词一贯的简单真挚,编曲也清爽而不拖沓。为什么爱你?因为你是你!好痛快的爱情宣言。

网友声音

“觉得音乐真的挺不错的,有点难受的就是貌似在2008年巡演时重症咽炎导致失声后,艾薇儿的嗓音不如以前厚实了,高音有点紧,伤心……”

“还是喜欢17岁的叛逆,如今的她受众定位已经变了,不得不变,希望它能够继续走下去。叛逆和摇滚玩一辈子毕竟不合适。”

“专辑里少了《Let Go》里面蹦蹦跳跳的小女生的喧闹,却多了那么些让人动容的东西,那应该是经历过很多之后的一个成熟女人沉淀下来的内涵。”

“整体来说中规中矩,旋律流畅上口可惜没什么让人听完就记住的作品。她一直就是这个水平这个高度,只不过年轻不再。”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实习编辑:赵乔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