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富入主TVB 40年邵逸夫时代正式结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4-01 10:08:44

台湾首富入主TVB 40年邵逸夫时代正式结束

邵逸夫(中)

台湾首富入主TVB 40年邵逸夫时代正式结束

随着股权变动,无线电视今起进入另一个年代 星岛日报图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过去曾多次获洽购股权均未果的电视广播(TVB,511),31日终于由“壳王”陈国强牵头的财团赢得美人归,入主电视广播的交易终获广播事务管理局批准,令这个约六十二亿元代价,从邵氏兄弟手上取得TVB百分之二十六股权的交易,在交易限期前最后一天完成,TVB逾四十年的邵逸夫时代正式结束。陈国强、王雪红及 JonathanMiltonNelson等三人更获委任为TVB非执行董事,于今日起正式入主TVB。

TVB昨日宣布,接获邵氏兄弟通知,已出售所持两成六具表决权的TVB股权予由陈国强、王雪红及ProvidenceEquity三方组成的财团,并于昨日获广管局批准交易。同时,邵氏基金已将公司百分之二点五九股权,馈赠予数家教育及慈善机构。

馈赠完成后,邵氏基金的持股比率将降至百分之三点六四,而TVB副主席方逸华的持股量则为百分之零点二六。TVB相信,新股东在新媒体和国际媒体行业的丰富经验、知识及实力,将对公司日后多元化发展带来莫大裨益,并对香港传媒行业具正面影响。电视广播昨日股价升百分之一点三,收报四十五点七元。

至于易主后TVB会否有所改变,该公司总经理陈志云表示,股权变动后,TVB不会有精简架构计划,正如早前的公布所言,管理层不会有改变,方逸华将继续出任副主席,并管理公司业务。他相信,日后参与董事会会议时,新股东将会提供意见,惟强调相信新股东不会干预电视广播日常营运,而入股财团的三名代表出任非执行董事,由于任命今日才正式生效,故现时仍未知对方会否要求与管理层会面。

过往TVB曾多次获洽购股权均无结果,故对于是次交易,早前亦有不少报道指终会告吹,陈志云认为这类报道全属炒作,幸而最后交易顺利完成,令众多谣言不攻自破。

被问及整项交易金额,陈国强一方的投资财团发言人蔡纯清透露,涉及电视广播股权的交易作价为六十二亿元,但不便透露财团的具体投资比例,而收购是否包括清水湾地皮等问题,将会再有通告交代,惟其对涉及地皮作价不作评论。

广管局方面指出,批准是次申请的条件包括TVB与陈国强于股权变动后,须遵守其在申请书中所作的声明、申述、保证及承诺,而是次股权结构变动,将不会影响TVB于去年牌照中期检讨时,称会于去年至二○一五年期间,投资合共六十三亿元的承诺。

掌控TVB逾四十年的邵逸夫,由于已届一百零三岁高龄,近年屡次传出其有意出售股权的消息,其中TVB在二○○八年五月更首次承认,与有意人士洽售股权。当时市场揣测的洽购者为碧桂园大股东杨国强,传闻提出作价高达一百二十五亿元,可惜杨国强及后因金融海啸令筹组融资出现困难,终令交易告吹。是次陈国强与台湾女首富及美资私募基金连手,终于成功取得TVB股权,陈国强遂成为新一代传媒大亨。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