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翻拍被广电总局叫停 穿越剧也遭严批

来源:重庆商报
2011-04-02 09:42:12

昨日,电视剧导演委员会2011年年会在北京召开,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会议中发言表示,现在穿越剧对历史文化不尊重,这种创作不提倡;另外,在短期之内,总局不会再批准四大名著的拍摄。

称“穿越剧”不尊重历史

李京盛在讲话中明确指出:“穿越剧最近一段时间渐多渐热,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似乎要成为影视创作的热门题材。但题材内容和表现方式上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譬如作为穿越剧,怎么用正确的历史观表现历史?新奇怪异、手法比较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人物天马行空,这样对历史的表现有些过于随意,这样态度和倾向不足以提倡。”

四大名著短期内不再拍

另一个电视剧的热门题材当属“翻拍经典”,尤其以四大名著为代表。李京盛明确表示,短期内将不再批准任何四大名著的翻拍立项申请:“四大名著翻拍完毕,专家学者观众有褒有贬,有好有坏,我们也反思了很多管理经验,不管怎么说,名著翻拍对普及民族文化还是有作用,但跟风也说明,经典不能轻易去碰,社会提供不提供宽松环境?观众需要不需要?导演有没有驾驭能力?电视台究竟能播多久?这都是需要考虑的。我这里明确告诉大家,短期内四大名著不能再拍了。”

克隆外国剧不提倡

李京盛还表示,以《回家的诱惑》为代表的克隆外国剧,也在不提倡之列:“从原则上讲,不提倡简单的克隆国外剧,我们更希望看到原创的现实题材能占据60%以上比例。”

与此同时,观众喜爱的热门涉案剧也被紧急叫停,李京盛说:“今年2月一共报批了30部,但到现在为止1部都没有批准,就算批准,也不能在黄金时段播。”本报综合

来源:重庆商报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