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乡村爱情4》难上央视 疑被"指令戏"挤掉

来源:法制晚报
2011-04-13 17:33:14

昨晚记者获悉,原本定在央视播出的《乡村爱情4》(以下简称“乡4”)弃央视,改在北京电视台播出。

今天,北京电视台就《乡村爱情4》将播的事宜召开内部研讨会,紧急部署此戏的宣传推广活动。这边刚放出消息,直言此戏要独播,可本山传媒却表示,还未最终确定,其实不想放弃央视。

微博爆料

北京卫视 自称5月5日播出

昨天19时许,北京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的官方微博发出一条“《乡村爱情4》好看不?”的消息,但随后便被删除。虽然短短的一句问话,但却立即掀起轩然大波。难道一向被央视独家垄断的《乡村爱情》系列,第四部换了东家了?

记者借此致电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的相关负责人, “确实在北京台播出。”该负责人一口确认,并称播出具体日期也已定下,5月5日在北京卫视独家播出。

该负责人同时透露,和“乡4”接洽上是一两天的事,而决定要播则是在昨天下午敲定的。今天台里将就此事召开紧急内部会议,制定出此戏的宣传推广计划。

央视说法

确有无法合作的原因

“我们没法回应。”央视一套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无奈地表示,“应该以本山传媒的说法为主。”

该负责人称,央视目前还没有对此事进行统一的官方回应,但肯定的是,此戏不在央视播出和剧情本身没有关系,和本山传媒也没有关系,央视和赵本山的关系依然会很好。

“确有原因,但无法讲明白。”该负责人直言。

“本山”说法

还未最后放弃央视

当记者致电本山传媒主管电视剧的副总裁刘流时,他表示:“还没定呢,怎么就出消息了。”刘流很诧异,他还不知晓北京台已经将消息放出。

但他称确实和北京台就此剧进行了沟通,双方也都有合作的意向。 “但还没最后放弃央视,最终的结果应该就是这两天的事。”刘流表示。

业内分析

被“指令戏”挤掉?

就在上周记者致电刘流时,他还明确表示,已经接到了央视方面传来的消息,“乡4”将于五一黄金档播出。但仅几天的时间就来个大转变。

业内人士分析,可能与央视临时要播“指令戏”有关。“指令戏”是央视一直无法避免的硬性指标。“乡4”原本定的五一黄金档播出,却又要被一部“指令戏”占领,所以“乡4”实在是等不及了,只能另选东家。

央视相关负责人侧面承认了这一消息:“主要是台里有其他的编播安排,譬如一些主旋律电视剧。”

事件背后

为抢戏 北京台急发信号弹

纵观今年北京卫视的节目,就能看到北京卫视和本山传媒的亲密合作。

今年年初,北京卫视新节目《喜剧世界》更是携手本山传媒,几乎每期都会有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员登台,双方关系十分密切。因此,北京台要想得到“乡4”退出央视的消息并不是难事,于是便抢占时机。

不可否认的是,本山传媒确实和北京台进行了接触,双方达成播出的可能性也非常大,甚至已经敲定了大体的播出时间,因为5月5日这个时间段,是本山传媒一直相中的时间,原本也希望央视能满足的。

但本山传媒和央视关系的复杂性,导致本山传媒还未正式痛下决心。但就在此时,北京卫视发出了信号弹,向社会提前公布了此消息,自然为成功抢得此戏打下了坚实基础。

前景预测

与频道风格不搭 收视率或下跌

从央视平台转到北京卫视,这对于“乡4”来说未必是件好事。俗话说,改嫁的,10个有9个都不如原配。

一名业内人士坦言:“改播,收视率会跌。与频道风格不搭。”北京卫视这几年来主走都市路线,无论是谍战戏《借枪》,还是生活剧《家常菜》,都是和年轻人挂钩的,打出的是时尚都市牌。而央视一向则是大杂烩,其中农村戏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比例。

两个不同风格的电视台,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收视群体,所以风格不搭的电视剧播出,自然会影响到收视率。

《乡村爱情》系列播出一览

播出时间 播出平台 收视率

第一部 2006年10月9日 央视一套黄金档 7.84%

第二部 2008年2月10日 央视一套黄金档 8.48%

第三部 2010年2月16日 央视一套黄金档 8.43%

本版撰文/记者 方芳 周萌

来源:法制晚报 编辑:袁贺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