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来源:新浪娱乐
2011-04-26 07:53:34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滚石唱片三十年纪念

何小P/文

如何回顾滚石的30年?在如今这个流行音乐分众极度分裂的时代,每个人都会有截然不同的角度和切入点。其实回望滚石的轨迹,不仅只有那些流行歌曲的艺术价值和商业成绩,更应庆幸其中包含了几代人的共同记忆。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1981年 吴楚楚 潘越云李丽芬《三人展》

潘越云、李丽芬、吴楚楚的合辑《三人展》,卡带发行于1981年5月。《三人展》是滚石发表的第一张音乐作品,标志着是滚石唱片的开始。以合辑形式推出三位歌手,实际上是滚石的试水做法。其后,滚石根据市场反映签下潘越云,同年12月由吴楚楚担任制作,推出阿潘首张个人专辑《再见离别》。不过1981年滚石唱片成立后,开始打响名号的作品是罗大佑为张艾嘉制作的《童年》。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1982年罗大佑《之乎者也》

罗大佑首张专辑《之乎者也》,一经推出在台湾歌坛引起轰动。一方面,《之乎者也》从音乐形式和内容上,罗大佑创造了许多突破性、时代感的作品,《鹿港小镇》不避讳谈及时事问题,《光阴的故事》则感动好几代乐迷传唱至今。另一方面,在形象上,当时还比较保守的台湾演艺圈,从未有过类似罗大佑的歌手——“卷发、蟆镜、一身黑”。在罗大佑之前,大众认为歌星应该像李建复或费玉清那样唱歌,罗大佑则是咬字不清、走调。年长乐迷会认为罗大佑是异类,而年轻乐迷会觉得罗大佑很稀罕。同年,潘越云凭借《天天天蓝》专辑,让更多人知道了她。专辑封面上潘越云的白色连衣裙,则是张艾嘉特地借给阿潘的,封面摄影师则是杜达雄。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1983年罗大佑《未来的主人翁》

罗大佑“黑色时期”的巅峰之作。专辑里《亚细亚的孤儿》《现象七十二变》《未来的主人翁》,是罗大佑分别献给台湾历史、现代和未来的三部曲,有着巨作的气魄,引起空前的反响。罗大佑对80年代的台湾乐坛有开拓性意义,让当时的音乐人开始注重歌曲的“人文关怀”。滚石当时率先使用唱片企划的概念为专辑做宣传。罗大佑的宣传策略几乎不上综艺节目,不会跟其他人站在一起回答一些很笨的问题、玩游戏。他只会上少数几档电台节目,只跟他看得起的主持人打交道。虽然他比其他歌手曝光率少,但却占据了很多艺文版面。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1984年李建复《夸父追日》

李建复是台湾民歌运动的代表人物,他是《龙的传人》原唱、王力宏表舅。1984年,滚石发行李建复《夸父追日》专辑,内容取材中国传统,形式则是流行音乐。幕后参与的音乐人包括李泰祥、陈扬、范宗沛、陈志远、李寿全。在《夸父追日》专辑里,他们实验将民乐与流行乐做融合。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1985年张艾嘉《忙与盲》

张艾嘉与罗大佑合作《童年》取得巨大成功后,《忙与盲》专辑完全交由李宗盛打理。《忙与盲》企划颇具创意,李宗盛让张艾嘉在唱片里演戏,整张专辑像一出音乐剧。如果说罗大佑式的人文关怀带有犀利、叛逆的色彩,那在李宗盛的音乐里,人文关怀则是通过紧扣生活、情感来引起共鸣。因此《忙与盲》专辑除了戏剧性、画面感,也很有生活气息。《忙与盲》“台湾百佳流行唱片”排在第19位,是张艾嘉排名最靠前的专辑。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1986年潘越云《旧爱新欢》

与滚石签约后,潘越云以每年至少两张专辑的速度发片,推出《旧爱新欢》时,潘越云已俨然成了“滚石首席唱将”。《旧爱新欢》由李宗盛担任制作人,在台湾歌手还不盛行到国外录音的当时,滚石安排潘越云一行人远赴洛杉矶录音,引起不小关注。同年,滚石将崔健的音乐带入台湾。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1987年合辑《快乐天堂》

1987年,台北市立动物园(又名台北动物园)要从圆山搬到木栅,滚石为纪念此事推出《快乐天堂》合辑,动员了旗下几乎所有歌手。担当合辑制作人的王新莲和郑华娟,回忆起整个浩大的工程,曾开玩笑说:“连最难搬家的长颈鹿都搬了,唱片文案还没写出来。”

最终《快乐天堂》感动了全台湾,从小朋友到成年人都会唱,成为台湾社会纯真时代的标志。“滚石爱你永志不渝”的口号也响彻全台。同期滚石唱片还有两句响亮口号“我在滚石 我很重要”和“加入滚石 创造历史”。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1988年 齐豫《有没有这种说法》

齐豫与滚石的合作像一场华丽的梦境。每张专辑都有诗般的词句,媲美古典乐、西洋老歌的旋律线条,以及低调又大胆的创新。例如《有没有这种说法》当中的《那个叫老的人》,“每个人的故事都从自己的哭声中开始,在别人的哭声中结束”,对生活的感悟精辟且不生僻,饱含寓意且不卖弄层次,《忘了数羊》《九月的高跟鞋》《有没有这种说法》亦是如此。而《那个叫老的人》这首歌在临近结尾处,还运用了一段电音效果的人声,就当时而言意识颇为超前。此外,滚石帮齐豫推出的英文专辑也值得细听,齐豫与俄罗斯交响乐团的跨界合作,更是被业界赞叹至今。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1989年 陈淑桦《跟你说听你说》

台湾音乐史上第一张破百万的唱片。由于加盟滚石之前,陈淑桦已经在歌坛大受欢迎,李宗盛当时是顶着巨大压力为她操刀。据说《跟你说听你说》第一版卡带内页,李宗盛不敢在《梦醒时分》的作者栏用本名,而是使用“倪慧红”的笔名,意思是“你会红”。结果《梦醒时分》不仅红遍大街小巷,还产生了社会影响。当时台湾经济萎靡不振,《梦醒时分》的推出安抚了民心,而陈淑桦“都会女性代言人”形象也因此深入人心。因为陈淑桦与《梦醒时分》的巨大成功,开创了“女性音乐”的分众取向,让90年代的滚石以推女歌手闻名。

此外,《跟你说 听你说》也是台湾第一张采用MIDI配乐的流行唱片。李宗盛因该专辑跻身金牌制作人行列,《跟你说听你说》的唱片文案则是蔡康永撰写。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1990年 苏慧伦《追得过一切》

苏慧伦自1990年加盟滚石推出《追得过一切》,其清新、自然的形象就迅速博得台湾学生群喜爱。苏慧伦被誉为“滚石的女儿”备受公司力捧,直到1996年《柠檬树》、《鸭子》,1997年《傻瓜》“变身三部曲”的推出,苏慧伦才跃居一线销量女歌手宝座。可惜苏慧伦被滚石定位成偶像歌手,虽然成功拉拢大批支持者,但也导致苏慧伦在音乐上,做出多大改变,与多著名的制作人、音乐人合作,也无法被大众认可她的音乐造诣。事实上早于陈绮贞在独立音乐领域取得成功,2002年苏慧伦在滾石推出艺文气息浓郁的《恋恋真言》专辑,就已动用卢昌明、李欣芸两位音乐大师,林暐哲、陈建骐、钟成虎等独立音乐好手。或许该套用陈珊妮的话,“偶像歌手也是有想法的!”。滚石力捧过的偶像女歌手,徐怀钰、卓文萱与音乐与大众与公司的关系,似乎都摆脱不了类似苏慧伦的遭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