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来源:新浪娱乐
2011-04-26 07:53:34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1991年黄韵玲《平凡》

不少80后第一次听说黄韵玲或许都是因为《平凡》,而也是因为《平凡》黄韵玲感动了大批70后。从这张专辑开始,黄韵玲成为公认的创作才女。同年,沈光远、罗紘武创建的“友善的狗”厂牌,开始逐渐脱离滚石,独立做唱片的发行、企划、宣传等工作。黄韵玲则是友善的狗的重要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80年代末至整个90年代,台湾涌现大批各具特色的音乐厂牌,其中有不少都依附在滚石旗下,逐步发展强大最终宣告独立。除友善的狗,滚石的知名子厂牌包括音乐田、巨石、真言社以及向大陆市场试水的魔岩、战国等。此外,经滚石一手捧红的制作人,则是人人成立工作室,像罗大佑的音乐工厂、陈升的新乐园、小虫的王者之剑、周华健的摆渡人、齐秦的虹音乐、赵传的音乐殿堂、张洪量的解析音乐等。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1992年唐朝《梦回唐朝》

90年代段钟潭继续扩大滚石的音乐疆土,除在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日本、韩国等地成立分公司,最重大的举措是成立子厂牌“魔岩”。张培仁作为创立人,于1991年初离开滚石唱片副总经理职位,成立“魔岩文化”发掘打造大陆摇滚乐。1992年,魔岩将唐朝乐队的《梦回唐朝》通过滚石全亚洲发行,引起前所未有的轰动。

此外,魔岩文化的中国火合辑在内地声名鹊起,1994年同期制作推出张楚、何勇及窦唯的唱片,被称“魔岩三杰”,代表了魔岩在内地经营时期的巅峰。1995年,张培仁回台湾成立“魔岩唱片”,而魔岩在大陆宣告结业,导致不少大陆新锐摇滚乐队,与魔岩的合约变成了废纸。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1993年周华健《花心》

周华健凭借《花心》专辑同名主打歌红遍两岸三地,成为滚石90年代无人能比的台湾本土歌王。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1994年 辛晓琪《领悟》

李宗盛结合辛晓琪的情感经历谱写《领悟》,让辛晓琪的弃妇形象轰动华语乐坛。《味道》《领悟》两张大碟相继热卖,让辛晓琪出道多年终于跻身畅销歌手行列,成为90年代滚石继陈淑桦之后,打造的最具代表性最成功的女歌手。而李宗盛飙升为“教父级音乐人”,他的私生活也是媒体关注焦点,登上娱乐版的头条。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1995年陈淑桦《淑桦盛开FOREVER》

90年代中期,陈淑桦寻求音乐突破,《淑桦盛开FOREVER》尝试R&B曲风,经王若琳老爸王治平的安排,陈淑桦与当时并不出名的陶喆合作,为华语乐坛注入新鲜血液。陈淑桦的大胆尝试与创新,引起不小的震动。

此外,陈淑桦同年发行《生生世世》专辑,音乐、造型将陈淑桦的高贵、优雅淋漓展现,MV画面仿若油画。两张大碟相继推出,让陈淑桦的天后地位更加无人能比。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1996年 张国荣《红》

张国荣签约香港滚石推出的前卫大碟《红》,被认为是张国荣回归歌坛正真的出山之作。从音乐到影像《红》的整体感极强:音乐部分品质精良、曲风前卫,由林夕包办整张歌词,C.Y.Kong、陈辉阳、陈小霞参与谱曲,张国荣也亲自谱曲了三首歌;影像部分也做到华人歌手难以比肩的艺术质感、视觉冲击,MV力邀舒淇、袁咏仪等当红女星加盟。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签约香港滚石的莫文蔚,被安排在标题曲《红》中出位演出。莫文蔚在香港滚石发行的《全身莫文蔚》,则是华人音乐史上首张歌手全裸出境封面的唱片。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1997年杨乃文《ONE》

张培仁1995年回台湾成立“魔岩唱片”后,重点是扶持台湾本土个性音乐,例如伍佰、黑名单工作室、金门王与李炳辉等。同时,也把大陆的李泉、艾敬、花儿、超载推荐给台湾乐迷。而1997年魔岩唱片正式大放异彩,李雨寰、杨乃文、顺子、张震岳、陈绮贞相继发片,他们的个性音乐陆续被主流乐迷认可。

其中,杨乃文《ONE》可谓一鸣惊人,唱腔独特、形象颓废、言行举止不讨好任何人,杨乃文推出第一张专辑就已经天后气十足。随后,杨乃文凭在魔岩发行的第二张专辑《Silence》,首次入围台湾金曲奖便拿下最佳国语女演唱人大奖,绝对的史无前例。

1997年前后,魔岩的代表音乐人贾敏恕、林暐哲、安栋等,也成为滚石旗下的流行歌手争抢合作的对象。李宗盛在《最近比较烦》里唱:“还有一帮天才在追赶”,“天才”就是指贾敏恕等人。魔岩的厂牌标语是:“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和“创造明日的主流”。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1998年 任贤齐《爱像太平洋》

《心太软》《依靠》《很受伤》等歌曲在台湾、香港、大陆、新马等地KTV大火后,任贤齐迅速蹿红成滚石当家小生。不过直到《对面的女孩看过来》《伤心太平洋》两首歌走红,任贤齐才开始摆脱歌比人红的尴尬,逐步成为台湾乐坛人气天王。《对面的女孩看过来》也让马来西亚创作歌手阿牛,在华语乐坛占据一席之地。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1999年 徐怀钰《天使》

苏慧伦《Happy Hours》、杜德伟《情人》、林忆莲《铿锵玫瑰》、无印良品《想见你》、赵咏华《相见恨晚》、赵传《勇敢一点》成为滚石1999年广为传唱的热门歌曲。其中最重要最有深远意义的歌是伍佰的《白鸽》,在台湾921地震后,这首歌起到安抚民心的作用。伍佰则凭借《白鸽》专辑,被主流市场和媒体认可,被封“台湾摇滚乐领军人”。

然而1999年的台湾歌坛,已是张惠妹、李玟对垒的天下,滚石唯一敢同期发片比人气的女歌手只有徐怀钰。《天使》专辑徐怀钰主打韩式舞曲,加速韩国流行乐在华语地区的蔓延。刘承俊、酷龙等韩国艺人也借助滚石,拓展亚洲市场并大获成功。此外,范晓萱唱儿歌取得意想不到的商业成绩,让滚石目的明确的针对青少年市场推出徐怀钰,无疑加速了华语流行乐受众群低龄化的趋势。某种程度上,也为蔡依林、萧亚轩、孙燕姿等人踏入歌坛创造时机。

30周年30张碟 回顾滚石唱片音乐轨迹(图)

2000年无印良品《珍重无印良品再见演唱会LIVE全纪录》

台湾921地震后,各行各业面临严峻考验,唱片业CD销量遭受巨大滑坡。1999年和2000年,滚石出台“旗舰版”促销手段,花哨的周边配搭虽然趣味十足,但也不免有些喧宾夺主。例如苏慧伦《懒人日记》推出全球限量5000套的“懒人旅行套装旗舰版”,赠送周边包括雨衣、洗发水、洗面奶、CD盒、写真集、网卡等,该旗舰版包装体积创华语唱片史上的记录。此外,滚石推出的旗舰版还包括周华健《NOW》、刘若英《我等你》。

而几个旗舰版方案中,无印良品分手精选《珍重无印良品》企划比较自然,赠送周边包括文具套装、手提袋、围巾,以及特别企划的无印良品“铁路环岛”分手旅行写真集和全纪录VCD等。后续推出《珍重无印良品再见演唱会LIVE全纪录》将无印良品组合时期好歌一网打尽,赚足歌迷的眼泪和钞票。总之,滚石一直是最会跟华人乐迷搏感情的公司,虽说音乐品质有保障,但企划目的很明确,商业手段也很勇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