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宇解读《王海涛》:独角戏,狗血极品又何妨

来源:搜狐娱乐
2011-04-27 14:10:38

“我王海涛今年四十一,该来的不该来的都来了……”张国强腻歪着嘴,一副痞痞得瑟的笑容,他的独角戏由此拉开序幕。这次,编剧郭靖宇又成功了,收视率稳居北京地区收视冠军宝座,尽管外界质疑这部戏集极品与狗血于一身,但郭靖宇毫不在乎。跟《铁梨花》一样,他喜欢用最狗血的办法,解决最难办的问题:“韩剧美剧也是这样。”

Point1:极品王海涛,为何这么“圣母”?

在这部剧里,王海涛非常“圣母”,他的前妻跟他离婚不离家,他的弟弟妹妹都像吸血虫一样榨干他的钱财精力,他却乐此不疲,一副我心甘情愿的样子,甚至削尖了脑袋往纠纷里钻。很多人都质疑,生活中会不会有这样的人存在。

郭靖宇:我朋友就是王海涛。王海涛不是老好人,绝不是,他进过监狱败光了家产离了婚,但他有经济基础受到表扬后,喜欢上了被夸的感觉。他爸死得早,他觉得这样也是替他爸做好事,用另种方式在进孝道。他也觉得给弟弟妹妹带来了耻辱,所以欠他们的。

Point2:极品一家人,为何没有正常人?

王海涛的家人里,弟弟妹妹看重的都是钱,并且为王海涛给谁多而相互计较。不管王海涛怎么付出,总是没有人回报,总是会出力而不讨好——用“极品一家人”形容不为过。

郭靖宇:这从头到尾都是独角戏,就是为了塑造王海涛一个人,配角的作用是衬托他,我只写了他们身上的一个侧面。有的剧要求配角也多面化,这和我的戏剧理念不同。我一直想做季播剧,季播剧的配角是常换的,但主角立住了就能接着往下拍。王海涛成功了,这戏就成功,他失败了这戏就失败了。

Point3:情人变兄妹,狗血剧情为哪般?

这部剧很大的一个看点,也在于王海涛的感情归属,究竟是偏向离婚不离家的前妻,还是为他离婚的痴情女博士。最后的解决办法很“天才”,这个痴情的女博士最终被揭晓身份,原来她是王海涛失散多年的亲妹妹。包括最后王海涛的了白血病这样的剧情展现,观众的“狗血感”瞬间升腾。

郭靖宇:其实你要是看我剧本的话,第一集就能猜到,我做了大量细节铺垫。我有个特点,就是永远用最俗最狗血的办法,解决最困那的事情,韩剧美剧不也是这样吗?电视观众是喜欢来一点刺激感的,老百姓不会觉得狗血。这个剧本我写了29天,但想了3年,想做的第一天起我就是“狗血”的想法。

搜狐解读:“故事奇才”郭靖宇

郭靖宇,这个名字,去年和刘江一样响彻各个颁奖礼,《铁梨花》将他推至了一线编剧、导演的行列。他不是那种新锐派的创作人才,但是一个出奇优秀的杂烩师——譬如融合江湖、家国与传奇戏码,融合家庭、男人、婚恋戏码。他反对那些泛而空的大量角色描写,在他的剧里,总有一个“铁梨花”或者“王海涛”这样的主心骨,得到优待并被观众记住。

他没有上过大学,总拿自己的高中学历自嘲,23岁来北京前写了4个剧本、2部小说都无人问津。也正因为如此,你很难把他的剧归于哪类,似乎什么好就用什么,缺少匠气而稳中出奇。带他出道的黄健中曾经“警告”他说,你会编就行,但别专门写剧本,于是后来很多剧他写了都不肯署名。“激情”这两个字可以用在他身上,每天雷打不动地6点起床码字,至少写出1万字,因为他害怕“10点后电话就该响了”,而“不写自我很难受”。

他也是一个非常健谈的人,跟绝大部分编剧一样,能把生活讲述地绘声绘色,俨然就是一部电视剧。在他看来,写剧本本身并不难,生活剧就是生活,情节剧就是看你敢不敢编,最难的是坚持。截止到目前,郭靖宇的户口仍在承德,工作单位上写着成的话剧院,他总觉得离开了承德就不会写字了:“所以我没法评级,目前是无级导演,四级演员。”

做为导演的郭靖宇,跟他操作的剧本一样,节奏以简洁干净著称,既善于表达男性的慷慨,又能很好的拿捏女性的缠绵婉转。并且几乎看不到任何过场戏的画面,这也是他的坚持之一:“过场戏就是骗钱,我不做,我给观众真东西。”

来源:搜狐娱乐 编辑:袁贺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