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华健暌违五年再推新专辑 花旦造型抢眼球(图)

作者:黄锐海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1-04-28 08:31:57

周华健暌违五年再推新专辑 花旦造型抢眼球(图) 

上了花旦妆,安能辨我是华健?

周华健暌违五年再推新专辑 花旦造型抢眼球(图)

周华健

“这是谁?周华健?不是吧!”昨天,一张上了花旦妆的歌手宣传照在网上流传,不少人都认不出这位歌手妆容背后的真实身份,当最终得知是周华健后,均表示惊讶万分。原来,已经五年没发片的周华健,即将于5月20日发行一张新专辑《花旦》,同名主打歌《花旦》也在昨日首播。

这张专辑里,周华健除了将推出两首新作外,还将翻唱一批从周璇到王菲等各个年代的女歌手作品,更为拍摄迎合主题的封面,亲自上阵花了三个小时化了这个花旦妆。身边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更透露,华健在拍完这个花旦照后,连吃饭时都不经意现出了兰花指。

为何要扮“花旦”?母亲的眼泪,让周华健对女声感兴趣

周华健自2006年发行《雨人》专辑后,鲜有新作品推出,这次再度发片,单是造型上就已抢足眼球。据唱片公司透露,《花旦》这张专辑,源自一次家庭聚会,当时周华健为了取悦母亲,决定唱一首妈妈喜欢《天涯歌女》,没想到一曲未尽,妈妈竟听到感动流泪。

于是一个小小的念头在华健心中萌芽,他开始对研究女声作品产生了浓厚兴趣。又过了没多久,《花旦》这张专辑的概念在华健心中成型,他尝试以女性角度,用声音演绎从周璇到王菲等女歌手的经典曲目。对周华健来说,演唱一首为女性量身打造的歌,在技巧上、唱法上、心情上都是莫大的挑战。华健认为,自己的声音原本在尾音上就有些女性婉约的感觉,但是要真正进入女性的角色,让自己的声音去扮演多情的女性,真的很难,弄得不好,是毁了人家的招牌!但录音期间,虽然也有撞墙期,可是录完之后,发现自己仍有未开发的音色,也是这次录制《花旦》的一大收获。

怎样扮“花旦”?向科班花旦请教,化妆花三小时

进行专辑封面的讨论时,企划想将这个“粉墨登场,化声花旦”的概念可视化,决定找一位“专业”的科班花旦来拍摄封面,却没想到华健一句,“我可以试试看,反正和唱歌的意思一样,我试着进入那个角色。”于是公司推翻了原先的设定,而由周华健亲自粉墨登场,为《花旦》这张专辑既变声,也变身,结果耗时三个小时,果真“转性”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旦”。

封面拍摄当天,公司找了科班出身的花旦演员,和专业的梳头师傅过来,帮华健打造这个“花旦妆”,整个过程历时三个小时,“从上油白打底,涂满整脸开始,再到上油红推匀双眼,接着画眉勾出单凤眼,再接着涂上口红,吊眉贴片子戴上头套,再加上水钻等头面装饰,才完成花旦的扮相。”华健还穿上全套花旦的褶子水袖,向科班花旦讨教了几个花旦身段,顿时,仿佛真的花旦魂上身,华健的眉眼竟然真有几分娇柔媚态。

扮“花旦”有什么后果?周华健吃饭时惊现兰花指

华健说,“身为艺人的好处,就是什么事都有机会光明正大地尝试一下!”工作人员还透露,拍摄结束后,华健请大家吃火锅,结果众人赫然发现华健在拿菜时,不自觉地翘起小指摆出兰花指,“真担心华健会不会没法转回来!”据悉,《花旦》预计5月20日发行,新专辑中除了主打歌《花旦》外,还有一首新歌,迟些将会公布。记者黄锐海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