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人围观英国世纪婚礼 全球媒体包围白金汉宫

作者:颜颖颛 来源:新京报
2011-04-30 09:15:39

20亿人围观英国世纪婚礼 全球媒体包围白金汉宫

4月29日,英国伦敦,民众聚集在街头,准备观看威廉王子的婚礼

威廉王子大婚有多少人在关注?20亿,足足占全球人口的30%。

这个数字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根据直播王子婚礼的电视媒体的数量和这些电视的受众数量,29日观看威廉王子婚礼的电视观众人数约有20亿人。因此,威廉大婚已经成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场全球直播活动,全球100多家媒体来到伦敦,要么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外等候,要么在白金汉宫附近设立直播间。英国政府也为这些媒体提供便利。白金汉宫外有20多家直播间,每间要向英国政府交纳92000美元租金。

全球20亿观众同看婚礼直播,也创下一项新的世界纪录。为了做好这次直播,众多媒体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比如,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派出100多人的直播队伍;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将6名当家主持人全部派到伦敦直播婚礼。(张乐)

伦敦 “整个伦敦都在尖叫”

南安普顿大学留学生米颖豪介绍说,自己和几个同学特地从南安普顿赶到伦敦观看婚礼,伦敦特别挤,“从来没在伦敦见到过这么多英国人”。

米颖豪表示,她们早上赶到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时,那里已经被重重包围。于是,她们又跟着人群走到首相府,再走到海德公园,每到一处,人群都熙熙攘攘。在海德公园外,由于戒严,米颖豪无法近距离看婚车行进,不少英国人抛弃了“绅士风度”,直接从公园外栏杆跳进去,穿过树隙钻进公园,只为一睹新人风采。

留学生肖楠说,伦敦街头到处都是派对,每隔一条街都能看到一群人在唱歌跳舞喝酒,很多人都带着帐篷。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留学生小张从28日夜晚就开始在白金汉宫外搭帐篷守夜,29日中午1点多,他终于如愿以偿地看到威廉王子夫妇在阳台上亲吻时,“我感觉轰的一声,整个伦敦都在尖叫,自己也忍不住尖叫起来。”由于王子夫妇第二次亲吻来得太过突然,小张和一些观众甚至都没能反应过来,尖叫声远不如第一次亲吻时大。

北京 云南三孤儿受英使馆邀请

昨日下午,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邀请1000多名宾客在大使官邸举行盛大庆祝活动,庆贺威廉王子与凯特喜结良缘。

在宾客名单中,有陈鲁豫、郑渊洁等名流,也有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云南陆良县三岔河三中的三名孤儿———14岁的高峰、15岁的李莉和16岁的曹小燕。

中国扶贫基金会孤儿助养项目部段铭介绍说,今年3月,他们在云南省陆良县三岔河镇三中与贫困孤儿开展活动时,介绍了英国威廉王子和凯特小姐即将大婚的信息,孩子们被威廉王子和凯特小姐的故事吸引,他们真诚地写下了对威廉王子和凯特小姐的新婚祝福,同时表达了想去参加婚礼的愿望。

吴思田大使介绍说,云南孤儿的信直接寄到了伦敦皇家办公室,由于邀请他们去伦敦很难实现,“我想到邀请他们来到使馆,让他们感觉到真正的皇家婚礼的氛围。”

昨日下午,这三名孤儿来到英国驻华大使官邸,受到了大使馆的热烈欢迎。他们每人画了一幅画,送给威廉王子夫妇作为礼物。

■ 访谈

英国大使吴思田接受本报专访称

威廉大婚英旅游业获利好

昨日,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接受采访时表示,英国民众非常尊重王室,威廉王子也很受欢迎,王子婚礼能够为英国的旅游业起到促进作用。

新京报:威廉王子的婚礼为什么会受到这么高的关注?

吴思田:一方面,威廉和凯特的恋情就像童话故事。他们是大学同学,彼此相识已久,而且威廉是王子,凯特是一个平民,他们的爱情非常有意义。而且,威廉王子将来会成为英国的领袖,我们上一次王室大婚又是30年前的事,所以,人们自然会对婚礼感兴趣。

新京报:在英国社会,民众如何看待王室?

吴思田:王室是英国社会生活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现在,女王是国家的元首,威廉有一天会成为英国的国王,他们在立宪制政体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另外,我们的国民对王室非常感兴趣,非常关心。

在媒体事无巨细的报道下,民众觉得王室成员就像自己的朋友,当他们高兴时,我们也高兴,当他们难过时,我们也会失落。对于这次婚礼,我和英国民众一样为他们感到高兴,向他们表达祝福。

新京报:王子婚礼对伦敦旅游业有何利好?

吴思田:我听说今天在伦敦的游客可能有50万,通过电视观看婚礼直播的人可能超过20亿。如果一部分人觉得伦敦很美丽,想要去玩,我们会非常欢迎。

采写/本报记者 颜颖颛

来源:新京报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