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没后台 北上没戏拍? 香港女星严重缺乏机会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1-05-06 07:25:26

看看谁在主演合拍片

《战国》

女主角:景甜(内地)、金喜善(韩国)

男主角:孙红雷(内地)、吴镇宇(香港)

《白蛇传说》

女主角:黄圣依(内地)、阿Sa(香港)

男主角:李连杰(新加坡)、林峰(香港)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女主角:刘嘉玲(香港)、李冰冰(内地)

男主角:刘德华(香港)、邓超(内地)

《证人》

女主角:张静初(内地)、苗圃(内地)

男主角:谢霆锋(香港)、张家辉(香港)

《精武风云》

女主角:霍思燕(内地)

男主角:甄子丹(香港)

圈内分析

对于这种“重男轻女”,羊城晚报记者分别采访了资深经纪人Y先生和香港一家娱乐影视公司的高层A小姐,两人的看法不甚相同。A小姐直言现在合拍片的相关规定有不公平之处,港媒的报道反映了一部分香港电影人的怨气;Y先生则认为,这只是当下的合拍片潮流中出现的一种正常现象,香港男演员更有票房号召力,而内地女演员则有片酬低的优势,而且各家公司拍电影时捧自家人,很合情合理。

关于内地女星

更懂“利用机会”

A小姐透露,现在合拍片的“潜规则”是“以小捧大”:“一般的投资方都会先定男演员,再来配女演员,然后再定其他小角色。”一部合拍片里往往投资方不止一家,香港和内地都有,到底谁说了算?A小姐表示:“内地投资方一般是财大气粗,香港投资方则出钱少,多为‘卖经验’,说白了,就是内地有钱人组一个‘局’,然后聘请香港班底过来。” 她称这就是为什么演员阵容是内地方面说了算:“受聘方当然只能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敲定主演的过程中,演员会各显神通。A小姐直白地指出:“比起相对被动的香港女演员,内地女演员的确更会‘利用机会’,这个大家都懂的。”

A小姐承认如今香港女演员存在很严重的断层,但她表示即使有很多优秀的香港女演员,她们还是没机会:“内地老板们有他们自己的选择。”A小姐所在公司有不少有潜力的女新人,但都苦于没有大片平台,“我们只能让她们先拍香港本地制作的片子,慢慢等机会”。她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香港电影人有怨气是正常的。

确有“市场优势”

Y先生认为,内地女演员比香港女演员更受欢迎的原因在于两点。一是她们的受众群比较广:“三年前,内地拍片可能还会考虑海外销售的市场,但近年来,一个一两千万元投资的电影,在内地就可以回本与盈利。因此,主角的票房号召力是针对内地市场的,而大多数香港女演员在本地或许受追捧,比如杨千嬅,但在内地则不如内地一线女演员。而且香港女演员还有国语发音不准的问题。”

二是请内地女演员尤其是二三线女演员拍戏的成本比较低:“现在很多片子都在内地拍,请一个内地女演员,整体的花费就减少了,比如在拍摄以及宣传期间能省下艺人的经纪人、助理、化妆师等好几套来回机票,更加合算。”

关于“游戏规则”

港星不能超过主演一半

国家广电总局《聘用境外主创人员参与摄制国产影片管理规定》要求,合拍片主要演员中来自境外(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主角和主要配角不得超过主要演员总数的二分之一,也就是说,一部合拍片中香港演员的人数不能超过总人数的一半。

A小姐指出,如今的中国电影很少以女性角色为主,投资方当然会把重金投在男演员身上。既然内地和香港的演员人数要平衡,而香港男演员确实有票房号召力,那就只好牺牲“港女”了。“不光是中国,整个东南亚的电影业都是阳盛阴衰,不像好莱坞那么平衡。”为何刘嘉玲、舒淇和张柏芝能例外?Y先生解释:“三个都红了多年,而且各有话题,比如张柏芝从结婚到如今复出,让她在内地一直很有知名度。”

他还反驳香港女星没“后台”的说法:“星皓连拍三部电影推林嘉欣,英皇与成龙合作《千机变》捧红Twins。华谊也一样,但凡大公司投钱制作电影都想把自己的演员放进去,这个很正常。内地香港都如此,跟男女也无关。”

来源:羊城晚报 实习编辑:田晓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